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4月9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不断升级 去年行业营收超300亿元

2021-04-09 04: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不断升级 去年行业营收超300亿元

    “中央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强调通过人的全面发展,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和创造力,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说到旅游业,就不得不提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核心政策——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去年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提出,“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为落实《总体方案》要求,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

    原中小板上市公司明年起 全面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

    4月8日,财政部、证监会发布《关于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后原中小板上市公司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通知》(简称《通知》)表示,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后,原中小板上市公司应当于2022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

    《通知》表示,经国务院同意,2021年2月5日,证监会正式批复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合并主板与中小板。根据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原银监会、原保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的通知》(财会〔2010〕11号)和财政部办公厅、证监会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2012年主板上市公司分类分批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通知》

    渝三峡A首季净利预增最高超15倍 “双碳”目标下迎创新机会

    4月7日晚间,渝三峡A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2300万元-2700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277.25%-1516.77%。

    2020年全年,渝三峡A实现归属净利润5507万元。也就意味着,2021年第一季度渝三峡A预计实现的净利润相当于2020年一整年净利润的将近一半。

    对此,公司表示,第一季度业绩预计大幅增长主要源于公司主营油漆涂料业务生产经营恢复正常,销售市场需求持续良好,经营业绩稳步上升;参股公司新疆信汇峡清洁能源有限公司120万吨/年煤焦油加氢一期项目正式投入生产,影响投资收益同比增加(上年同期亏损);另外,公司于2020年12月7日认购北陆药业可转债4091.37万元,属于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其公允价值变动影响公司净利润增加269万元。

    【证券时报】

    电影热映赛事恢复 文旅消费加速复苏

    清明假期刚过,这是春节过后的首个小长假。清明假期各大景区游人如织,清明档电影票房超过8亿元,创下同档期历史新高,国内文旅市场借着假期进一步复苏。

    此外,国内一些大型体育赛事在清明节前后陆续恢复举办,清明假期,各地举办了多场马拉松赛事。马拉松赛事参与者众多、人员密集,其恢复举办意味着国内大型体育赛事几乎已全面恢复,体育行业正在加速复苏。

    制造业基建投资迎修复 投资恢复性增长后劲足

    “十四五”开局首季,我国经济复苏态势明显,多项经济指标都释放出投资回暖的信号。纵观一季度投资趋势,由于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受疫情扰动、专项债额度下达偏晚、季节性扰动等多因素影响,一季度投资呈现出房地产投资为主力,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在3月加速修复的态势。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展望二季度,房地产投资高位趋稳,基建投资迎来阶段性回暖,制造业投资将持续发力。整体来看,我国投资恢复性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投资动能不断增强,但仍需注意输入性通胀风险,关注中小企业盈利能力。

    钝感之城”迈入万亿俱乐部 济南做对了什么

    2020年,济南跻身“万亿俱乐部”,实现历史性突破;“十三五”期间GDP年均增长7%,主要指标增速领跑全省。2020年,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高于全国9.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7.2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增长31.3%,计算机通信制造业增长20.3%。

    有意思的是,这座历史悠久的名城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被人忘却,甚至默默承受不少负面的称谓。时间回拨至2008年,当时有媒体撰文形容济南“温吞、缓慢、内敛、保守”,是一座“钝感之城”。9年后,前述媒体再次将济南命名为“苟且之城”、“无感之城”,称其“不上不下,不好不坏,不吵不闹”。

    【中国证券报】

    盈利上行估值承压 机构热议结构市新“奶酪”

    一边是经济指标持续好转、企业盈利增长,另一边是流动性边际收紧,2021年以来A股整体走势曲折,赚钱效应较去年明显回落。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是企业盈利大年,盈利因素可望提振股市,但受流动性影响,市场在估值方面存在较大向下压力。对投资者而言,把握结构性行情格外重要。

    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其中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2.2%,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8%。

    22条措施放宽市场准入 海南自贸港再迎“大礼包”

    4月8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表示,《特别措施》将医疗、文化、教育、旅游等服务业作为重点,同时关注商业航天、种质资源、新能源等前瞻性、战略性行业,推出了一批创新性强的政策举措。

    徐善长指出,下一步,可能在其他区域研究制定放宽准入的特别措施。目前,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研究这项工作。深圳、横琴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区域,选择这些地区,更有利于探索到改革突破的经验。

    全球流动性存变数 人民币资产成色不改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3月以来,主要经济体央行出台大规模货币刺激措施,造成显著的政策溢出效应——发达市场的低利率和充裕流动性,加上2020年美元贬值预期强烈,大量美元涌向新兴市场。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统计,2020年全年,约有3130亿美元流入新兴市场国家。

    “进入2021年,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提速,美债利率加快上行,美元汇率亦显露升势,共同提升美元资产吸引力。”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提示,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可能会改变甚至逆转此前国际资本流动的大格局,促使全球流动性回流主要发达经济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