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4月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清明假期出游需求集中爆发 小众目的地受追捧助推乡村振兴

2021-04-06 07: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清明假期出游需求集中爆发 小众目的地受追捧助推乡村振兴

    “从今年清明小长假的情况来看,旅客被压抑的出游需求得到了初步的释放。”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天气变暖以及疫苗接种率的提升,后续“五一”和暑期的到来,将使旅游业迎来一波回暖,不仅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将复现人头攒动的盛况,一些小众冷门旅游目的地也可能快速蹿红。

    来自多家OTA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清明节出行人数、总订单量以及多项业务指标将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我国旅游业在今年清明期间迎来强劲复苏。

    头部券商去年业绩“秀肌肉” 5家已进入净利百亿元俱乐部

    据中证协统计数据显示,证券行业2020年实现净利润1575.34亿元。截至《证券日报》记者发稿,已披露2020年年报的25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1261.22亿元,占行业净利润总额的80.06%,证券行业“马太效应”在2020年进一步加剧。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这5家券商实现净利润均超100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577.6亿元,占到行业净利润总额的36.67%。

    从增速方面来看,与往年大起大落不同的是,2020年上市券商业绩走势较为平稳,如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这4家净利润同比增幅均未超30%。其中,营业收入方面,红塔证券同比增幅最高,为170.37%;其期货业务表现突出,实现收入28.05亿元,同比大增1668.11%。净利润方面,光大证券、兴业证券的同比增幅最高,分别为310.97%、127.13%。

    三年累计研发投入超13亿元 长飞光纤积极推进多元化战略

    “去年公司停产了1个多月,现在的长飞光纤已‘满血复活’,光纤光缆的订单都排到好几个月之后了。随着疫后重振,武汉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也更有信心。”近日,在长飞光纤2020年业绩说明会上,长飞光纤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表示。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光谷大道的长飞光纤,实地探访了公司的光纤制造车间。车间里的各种设备正在满负荷运行,一片繁忙景象。2020年,长飞光纤承受住了疫情和行业产品价格再次下滑的双重压力,实现了营业收入5.8%的正增长,交出了一份较好的成绩单。

    【证券时报】

    椰树被查椰岛躺枪 ST椰岛澄清乌龙事件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近日,ST椰岛(600238)被指涉嫌违反广告法被立案调查事件经过数日的发酵,社会各界方才恍然发现,这实际上是一桩“张冠李戴”式的大乌龙。

    借成都正在召开的第104届糖酒会之机,ST椰岛召开澄清发布会称,已向相关报道媒体发送了《律师函》和《严正声明》,要求立即删除虚假报道,澄清事实。

    隆基股份联手朱雀投资 正式布局氢能业务

    光伏龙头之一的隆基股份(601012)正式杀入氢能领域。近日,隆基股份联合朱雀投资成立了氢能子公司,新设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管理团队由隆基股份创始人李振国领衔。

    隆基股份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未来,光伏制氢空间潜力很大,新设子公司也将主要聚焦制氢环节。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围绕隆基股份在氢能领域动向的公开信息也开始多起来,今年初,中石化曾与隆基股份等企业进行视频交流,计划合作的内容就包括光伏制氢等。

    蚂蚁集团再出手 4.5亿入股石基信息子公司

    4月5日晚间,石基信息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思迅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迅软件”)拟引入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鑫创投”)为战略投资者,后者将以4.5亿元受让思迅软件现有股东10%股权,其中石基信息出售的股权比例为6%,作价2.7亿元。

    石基信息目前正筹划分拆思迅软件至创业板上市,按照本次股权转让价格,思迅软件整体估值已达45亿元。

    【中国证券报】

    基建消费齐发力 二季度经济向好可期

    “2月底以来,挖掘机再次进入销售旺季,尤其是中型挖掘机特别畅销,公司已竭尽产能保供,但缺货现象仍时有发生。”三一重机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缪建国近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1月至2月我国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接近150%,3月销售数据仍处高位。

    业内人士表示,挖掘机持续“脱销”,有力地反映出当前工程机械需求旺盛,宏观经济活力增强,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将实现“两位数”增长。而伴随消费持续回暖,其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更明显,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将超过8%。

    公私募“点金”二季度 龙头股依然“香飘飘”

    展望A股二季度走势,多位公募和私募基金经理表示,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急转弯”,微观流动性的负反馈已告一段落,机构和个人资金仍会持续流入市场。在此背景下,市场整体估值难以继续抬升,但经济复苏将带动上市公司业绩修复,市场仍有投资机会,龙头股将是“主战场”。

    二季度机构将采取“攻守兼备”的投资策略,在持续看好核心赛道优质公司中长期表现的同时,关注顺周期板块阶段性的超额收益机会,做好龙头成长股和低估值价值股的动态平衡。长期来看,关注科技创新、消费升级和绿色经济三条主线。

    一季度分红逾888亿元 公募基金“豪横”有玄机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的分红总规模达到888.76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分红占比超70%,成为名副其实的主力军。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震荡市中实施大手笔分红,既有基金经理让基民“落袋为安”的阶段性考虑,也有着为后市“轻装前行”的布局打算。

    历经一季度调整后,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市场的估值风险已初步释放完毕,预计随着国内外经济的逐步复苏,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趋势将进一步明朗化,市场有望迎来上涨行情。

    【上海证券报】

    创业板“热映”高送转 10家公司收到关注函

    又到A股年报披露季,高送转令多家公司股价大幅上涨,也引来了监管密切关注。但是相比往年,涨跌幅更大的创业板成为今年高送转投资、监管的主要板块。截至4月5日,已有10家创业板公司因发布高送转方案收到关注函。

    为何创业板公司的高送转会更受关注?这10家创业板公司为何发布高送转方案?对于计划实施高送转的公司,关注函重点关注了什么?

    内外需持续复苏 一季度经济增速将显著上升

    今年以来,内外需持续复苏,工业生产持续保持活跃,加之低基数因素影响,市场普遍预期即将于4月中旬公布的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有望接近20%,部分机构更乐观预测经济增速或超预期达到20%以上。

    随着疫情防控逐步正常化,消费场景再度回归,消费继续呈现稳步复苏的态势。

    从先行指标PMI可见趋势,3月份服务业PMI强于往年,受局部散发疫情影响的餐饮业、文体娱乐等行业PMI和新订单指数环比均有较大幅度上升。

    深交所主板中小板今日合并 市场格局更加明晰

    中小板自2004年设立起即定位为主板内设板块,在主板制度框架下运行。经过近17年的发展,中小板上市公司整体上不断发展壮大,在市值规模、业绩表现、交易特征等方面已与主板趋同。

    如在市值规模方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深主板有上市公司468家,总市值约10万亿元;中小板有上市公司1004家,总市值13.4万亿元。两板合并后,深市主板公司数量约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5%;深市主板总市值超过23万亿元,约占A股市场的三成。这一新的市场格局有利于推动形成更为高效、明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