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主板中小板今日合并 市场格局更加明晰

2021-04-06 06: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日,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正式合并。两板合并后,深市主板上市公司数将占A股的35%。深市自此开启主板与创业板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发展格局,市场结构更简洁、特色更鲜明、定位更清晰,以更好地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服务。

    形成更为高效、明晰的市场体系

    合并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是顺应市场发展规律的自然选择,也是构建简明清晰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

    中小板自2004年设立起即定位为主板内设板块,在主板制度框架下运行。经过近17年的发展,中小板上市公司整体上不断发展壮大,在市值规模、业绩表现、交易特征等方面已与主板趋同。

    如在市值规模方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深主板有上市公司468家,总市值约10万亿元;中小板有上市公司1004家,总市值13.4万亿元。两板合并后,深市主板公司数量约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5%;深市主板总市值超过23万亿元,约占A股市场的三成。这一新的市场格局有利于推动形成更为高效、明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再看个股市值,中小板多年发展孕育了不少大市值龙头,与深主板的龙头公司规模相近。截至4月2日,海康威视最新市值超过5000亿元,紧随其后,比亚迪、牧原股份的总市值也分别超过4700亿元、3900亿元。

    从业绩表现看,据开源证券研究所统计,深市主板、中小板公司在2017至2019年的营业收入复合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0.4%、11.3%,净利润复合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0.8%、12.2%,二者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水平较为接近。

    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表示,中小板设立的初衷是实现从深市主板到创业板的平稳过渡。中小板与深主板并无根本性差异,且在诸多基本面指标上,中小板与主板的界限并不明显。因此,深主板和中小板的合并是水到渠成。

    两个统一四个不变

    今年2月5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深交所启动合并主板与中小板相关准备工作。4月6日,两板正式实施合并。时间安排上与此前深交所提及的“两个月过渡期”刚好吻合。

    深主板、中小板合并后会发生哪些变化?记者获悉,两板合并的总体安排是“两个统一、四个不变”。“两个统一”指统一主板与中小板的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四个不变”指板块合并后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

    在两板合并业务规则整合过程中,深交所对交易规则、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高送转指引等7件规则进行了适应性修订,并废止2件通知,主要涉及删除中小板相关表述、统一高送转定义、调整相关交易指标计算基准指数、取消持续督导专员制度等。

    上述调整安排于4月6日两板合并实施时生效。

    同时,深交所还提醒,以下事项调整自4月6日起施行:

    第一,关于证券类别。原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证券类别变更为“主板A股”,证券代码和证券简称不变。

    第二,关于证券代码区间。原中小板“002001-004999”证券代码区间由主板使用,深市主板A股代码区间调整为“000001-004999”。

    第三,关于指数调整。原中小板指数、中小板综合指数、中小板300指数等的名称调整自合并正式实施起生效。

    第四,关于行情展示。交易、行情展示等前端界面不再设置中小板股票专区。

    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在扩大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企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当前,资本市场要适应经济转型、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必须持续深入推动改革与创新。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将进一步厘清板块定位,通过板块协同效应,更好地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记者了解到,合并后的深主板仍然实行核准制,没有降低上市门槛,也没有新增上市通道。

    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奥平表示,两板合并后,投资机构将针对主板、创业板、科创板设置不同的投资策略,市场的资金端会朝着更加理性化、专业化的方向前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