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4月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证监系统开具38张“针对性罚单” 传递出哪些监管信号?

2021-04-08 07: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证监系统开具38张“针对性罚单” 传递出哪些监管信号?

    4月6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证监系统(包含沪深交易所)针对中介业务开出的38张罚单(行政监管和自律监管),处罚对象包括保荐机构、挂牌主办券商、重组财务顾问以及相关业务负责人,处罚作出时间从2020年12月下旬至2021年3月底,针对的违规行为包括中介机构对发行人核查不充分、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未勤勉尽责督促发行人等,处罚措施则包括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乃至认定为不适当人选3个月、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3个月等。

    笔者认为,38张监管罚单体现了监管部门压实中介责任,创造良好市场生态的决心。同时,随着注册制的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中介机构服务能力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真正从发行人“可投性”出发提供服务的中介机构,才能真正赢得市场认可,才能与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诉求相匹配。

    供需两端发力 年内超百次调控降楼市“虚火”

    今年以来,为应对“打新潮”“万人摇”“二手房跳价”“法拍房升温”等楼市“虚火”的蔓延,应接不暇的热点城市楼市调控政策相继落地。截至目前,多地陆续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已累计超过百次。从具体内容看,限购升级、增加用地供应、加强房贷管理、打击市场乱象等成为关键词。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楼市调控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房住不炒”、让房子回归本身的居住功能。

    大麦成立戏剧厂牌 互联网能推动中国戏剧产业化吗?

    “大麦的业务逻辑与阿里影业一样,先从票务转型观演决策平台,再从观演决策平台参与内容制作。”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大麦总裁李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3月底,大麦Mailive宣布成立“当然有戏”戏剧内容厂牌,全面升级内容战略,推进业务转型。

    随后,李捷接受了包括《证券日报》记者在内的小范围采访,李捷表示,“今年,大麦必须在内容上有一些全新的突破。”

    【证券时报】

    携程赴港倒计时 13家公司二次上市首日平均涨4%

    4月6日,据港交所文件,携程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至此,赴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再添新军。

    今年以来,汽车之家、百度集团和哔哩哔哩已先后完成赴港二次上市,上市首日表现一般,其中百度集团上市至4月1日已下跌13%。

    2018年港交所修改上市制度以来,已有13只中概股保留美股上市地位同时,通过在港股二次上市方式实现回归,募资总额达2820亿元。

    受托热电厂闪爆 龙净环保正全力善后

    据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官网通报,4月7日10时许,上海龙净环保公司在滁州市定远县华塑热电厂脱硫制浆罐顶进行焊接堵漏作业时发生闪爆,造成6名作业人员从罐顶坠落,1人当场死亡、5人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

    当日晚间,龙净环保(600388)就上述事件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正全力组织人员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善后工作,目前事故发生的原因和相关责任尚在调查认定过程中。公司将认真吸取本次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加强生产安全管理。

    国美举行投资人会议 未来有两个市场机会

    4月7日,国美零售(00493.HK)举行2020年全年业绩公告全球投资人会议,创始人黄光裕参加了该会议。

    黄光裕在全球投资人会议上直言,国美这些年,丢失了很多机会和时间,但零售市场未来增长很大,这也是国美的机会;此外,国美现在在线上全品类销售,线下赋能,相信是国美从零开始全新的提升。同时,他再次强调,“未来18个月有信心做得更好”。

    当日,国美系股票普涨,其中国美零售涨10.6%,中关村涨4.99%,*ST美讯涨3.79%。

    【中国证券报】

    零售业务营收贡献提升 银行转型见成效

    工行提出深入实施“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工行高级业务总监宋建华表示,2020年工行零售板块营业贡献创历史新高;零售板块创造的中间业务收入占全行中间业务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高,达到56%。

    邮储银行加速推动零售转型发展。2020年该行新增个人存款创历史新高,个人存款首次突破9万亿元,占存款总额比重为87.81%;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比重为56.92%;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20%,占营业收入的69.22%,较上年提升5.43个百分点。

    公募“C位”持有人曝光 有私募还有超级“牛散”

    随着基金2020年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的持有人情况也浮出水面。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少私募基金大力配置公募产品,多家百亿私募出现在公募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之列。此外,还有个人投资者豪掷数亿元,成为多只基金的第一大持有人。

    通过数据梳理公募基金2020年年报后发现,在148只公募基金产品的前十大持有人中,出现了私募基金的身影。而从数据来看,知名私募偏爱定开产品。

    广撒网模式不灵了 头部房企首季销售增速明显放缓

    融创中国发布的3月销售简报显示,3月集团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478.6亿元,同比增长55%,合同销售面积约327.6万平方米,合同销售均价约14610元/平方米。截至2021年3月底,集团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162.8亿元,同比增长88%,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约769.6万平方米,合同销售均价约15110元/平方米。

    从房企所在等级看,一季度房企不同阵营销售分化明显,头部超级阵营销售增速明显小于其他阵营。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销售金额在1000亿元以上超级阵营共5家,销售额增长率均值为45.6%。销售金额在500亿元到1000亿元之间的第一阵营房企共10家,销售额增长率均值为100.1%。销售金额在200亿元至500亿元的第二阵营房企有33家,销售额增长率均值为108.2%;销售金额在100亿元至200亿元的第三阵营为28家,销售额均值为131.3亿元,同比增长达104.5%。

     【上海证券报】

    资产买了1年就要卖 宁波富邦被问审慎合理性

    4月6日晚间,宁波富邦披露出售资产事项,拟将2020年2月底完成资产过户的控股子公司常奥体育51.38%股权分别转让给叁零柒投资、灿星基金等5名交易对手,交易价格1.29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常奥体育股权。常奥体育是一家体育产业运营商,除了体育赛事和职业体育俱乐部的运营管理,还拥有职业电竞俱乐部等资产。

    公司表示,鉴于疫情对标的公司业务的现实影响及可能对体育产业产生的长远冲击,继续通过体育产业转型在战略上不利于提高公司质量。基于上述背景且标的股东双方在经营理念、后续发展战略等方面存有分歧,经充分探讨仍较难达成完全一致,因此作出出售决定。

   头部公募雄霸市场 中小基金如何弯道超车?

    公募基金行业高速发展,头部公募的虹吸效应愈演愈烈。头部公募全面分享了行业增长的红利,在管理规模、营收利润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在投研、渠道和品牌几大方面,头部公募的优势也在不断集中。

    头部公募“大象起舞”,中小基金公司还有弯道超车的机会吗?行业格局是否就此固化?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特色化是中小基金公司短期突围的“好牌”,但绝不能只有特色化,只有从投研体系搭建、人才队伍培养、企业文化建设等多方面持续发力,才可能实现可持续的跃升。

    2021年着力提效整合 煤企高质量发展可期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4月7日,37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中,已有28家披露2020年业绩情况。其中,陕西黑猫、山西焦化、新集能源、ST云维、平煤股份、陕西煤业、上海能源、中煤能源、ST永泰等9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9家公司业绩出现下滑或亏损,大有能源、郑州煤电亏损额较大。

    这些煤企业绩之所以报喜,一方面得益于下游行业景气度向好,带动煤炭、焦炭销售量价齐升,另一方面归因于技改煤矿逐步投产。而疫情、去产能导致商品煤产量下降等,则是多个企业业绩预减或亏损的原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