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2021年着力提效整合 煤企高质量发展可期

2021-04-08 07: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4月7日,37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中,已有28家披露2020年业绩情况。其中,陕西黑猫、山西焦化、新集能源、ST云维、平煤股份、陕西煤业、上海能源、中煤能源、ST永泰等9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9家公司业绩出现下滑或亏损,大有能源、郑州煤电亏损额较大。

    这些煤企业绩之所以报喜,一方面得益于下游行业景气度向好,带动煤炭、焦炭销售量价齐升,另一方面归因于技改煤矿逐步投产。而疫情、去产能导致商品煤产量下降等,则是多个企业业绩预减或亏损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企改革和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一场关于提效、整合的改革正在煤炭行业内部加速展开。有业内人士表示,环保及能耗将更加受到重视,煤炭企业的准入门槛将大幅提高,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优质企业的适应能力更强,行业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煤企业绩分化加剧

    自去年8月以来,受益于需求旺盛和去产能、环保减产影响,焦炭价格连涨,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增长,其中净利润增长幅度最为强劲的是陕西黑猫。相比之下,也有部分上市煤企的业绩表现乏善可陈。

    陕西黑猫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约90.57亿元,同比降低3.5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2.78亿元,同比增加866.05%。分季度看,自去年8月以后焦炭价格出现连涨,陕西黑猫业绩随之发力。公司表示,主产品焦炭的毛利率同比提高了约5个百分点,对公司净利润增加有所助益。

    同样以焦炭为主业的山西焦化业绩表现也颇为亮眼。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2.60%。山西焦化表示,在生产经营方面,公司全面推行实施精益化管理,市场好转后大力释放装置产能,组织实施常态化对标提标,不断夯实焦炭主业的盈利能力,经营稳中向好,效益不断提升。

    此外,中国第二大煤炭生产企业中煤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上海能源、新集能源、中煤能源也均实现业绩增长。其中,新集能源净利润为8.47亿元,同比增加47.05%;上海能源净利润为6.68亿元,同比增加16.35%。上海能源表示,2021年在新基建持续发力下,煤炭市场供需“紧平衡”的基本格局有望持续,预计煤炭价格将逐步稳定在绿色区间,公司经营业绩、区域市场地位基本保持稳定。

    相比之下,也有部分上市煤企的业绩表现乏善可陈。比如,大有能源预计2020年亏损8.58亿元至12.72亿元,同比减少1216%至1755%。据披露,受去产能政策等影响,去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预计为-6.3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预计亏损2.21亿元至6.35亿元,同比减少422%至1024%。此外,去年公司商品煤产量同比下降17.71%、销量同比下降6.38%,导致公司收益大幅下降。

    去年净利润亏损额较大的还有郑州煤电。公司预计2020年度亏损8.8亿元。对于亏损原因,公司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矿井停产整顿和地质条件等多因素影响,公司出现较大幅度亏损,其中煤炭业务亏损约6亿元、计提减值损失约0.81亿元、已停止运行的东风电厂预计亏损0.54亿元。

    此外,安源煤业、辽宁能源则预计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亏损额度分别为2.2亿元至2.4亿元、4.4亿元至5.2亿元;处于保壳关键期的*ST大洲和*ST平能则“续亏”。

    龙头企业大手笔分红

    在行业业绩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下,拥有充沛现金流和稳定资本开支的煤炭龙头企业,更是用大手笔的分红凸显其投资价值。

    中国神华于3月36日披露分红预案,2020年度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18.10元(含税)股息,合计将派发现金红利359.62亿元。公司财报显示,中国神华当年度实现净利润391.70亿元,拟分红金额占净利润的91.80%。

    兖州煤业同样出手阔绰。年报显示,兖州煤业拟推每10股派息10元,现金分红额达到48.73亿元,占去年公司净利润71.22亿元的比例达68.4%。

    此外,淮北矿业、开滦股份也提出了分红计划,其中淮北矿业拟分红14.45亿元,开滦股份拟分红4.45亿元。

    天风证券分析认为,中长期来看,由于煤炭供需结构稳定兼国家政策有力调控,煤炭价格将稳定在绿色区间范围内,煤炭行业周期性质弱化,进入业绩稳定期。随着煤炭行业公司实施稳定高分红政策,煤炭板块防御属性变强,向类公共事业发展,预计煤炭板块估值水平有望进一步增长。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受产品价格上涨、低价库存原材料等因素推动,相关行业企业利润率明显上升。其中,1月至2月份全国煤炭采选业实现利润574.7亿元,同比增长204.4%。

    从已披露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企业看,不少上市煤企首季表现持续向好。其中,开滦股份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5.8亿元至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94%至94.35%;美锦能源预计扭亏为盈,净利润为5.5亿元至7.5亿元,同比增加1034%至1374%。

    整合提效助力碳中和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国企改革和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煤炭行业将迎来二次供给侧改革,煤炭企业将进一步兼并重组,龙头企业的地位将得到增强、巩固和发展。

    2020年以来,地方政府重组地方煤企的案例渐增。其中,山东能源和兖矿集团联合重组为新山东能源集团,山西七大煤炭企业集团变成主产炼焦煤和动力煤的两大集团——晋能控股集团合并重组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以及潞安、阳煤五大省属重点煤企;新山西焦煤集团合并重组焦煤集团与山煤集团。

    纵观煤炭企业2020年年报,已有多家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控股的上市煤企在年报中披露了下一步的改革方向和目标。

    2021年2月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宝武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以云南方持有云煤能源控股股东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10%股权、中国宝武持有昆钢控股90%股权为目标开展深化合作。

    云煤能源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公司将实施搬迁转型、整合重组、环保技改。其中,公司计划投资35.62亿元,建设年产200万吨焦化环保搬迁转型升级项目;推进煤矿“三合一”整合重组工作,云煤能源已签订吸收合并协议,积极推进相关各项工作办理;推进环保以及技术改造项目,五一煤矿正在积极推进新技改项目“15扩30万吨/年资源整合技改项目”,师宗煤焦化以治理焦炉无组织排放为重点,安宁分公司新建两套厂界无组织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系统。

    兖州煤业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年,也是兖州煤业增量崛起、动能转换、改革改制攻坚年。集团将深入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加快混合所有制、“三项制度”等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增强内生动力。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探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路径,实现高碳能源低碳化、有烟煤炭无烟化、黑色煤炭绿色化。积极探索采煤塌陷区生态综合治理新路径,打造幸福、宜居、健康生态环境。2021年,集团计划销售自产煤1.1亿吨、销售煤化工产品592万吨。

    中煤能源副董事长彭毅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中煤能源将继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巩固煤电化一体化优势,加快布局新能源产业项目,拓展企业新增长极;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同时,深入推进对标世界一流,狠抓提质增效、降本增效,持续提升公司经营质量,确保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继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科技管理水平和公司影响力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