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新国货为中国消费市场注活力 ​毕马威拟推“新国货50榜单”

2021-04-07 21: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近年来,新国货为中国消费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中国经济快速恢复。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国货的崛起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活力,当前中国已经进入消费升级的重要阶段。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吴国强表示,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中国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构建新发展格局已纳入“十四五”规划,将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框架。构建强大的国内市场是其中的关键,扩大国内消费无疑是重点,需要培育消费新场景和新渠道,激活国内市场,实现消费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消费市场上不再是“外来和尚好念经”,一切品牌必须通过实现本土化,进入全新的生命周期。中国品牌由于在供需两端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在新国货品牌崛起的背后,除了有国家政策的引导、电商平台的支持外,还有“Z世代”(意指在1995年-2009年出生的人)对新国货的坚定拥护。这部分消费群体成长于中国经济崛起和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一方面对国家文化拥有更高的自信心,国家的认同感和民族的自豪感赋予这一代消费者更加包容的消费理念;另一方面对于电子产品和网络有天生的认同,勇于尝鲜,个性化表达成为消费关注点。消费群体的新特征给予了中国品牌巨大的成长空间。当年轻的“Z世代”逐渐进入社会并进入工作场所,他们的收入和消费水平将进一步提高,“Z世代”将成为国产品牌消费的主力军。

    毕马威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钱亦馨表示:中国的消费市场呈现出持续复苏的态势,数字经济将推动新消费进一步发展,国货将进一步得到消费者的青睐。近几年国货提质创新,消费者对国货的认知度和信任度不断提升,加之对本土文化的情感共鸣,未来消费者进一步青睐国产优质品牌将会成为一大新趋势。在此背景下,毕马威即将推出新国货50榜单,发掘中国新消费新国货的代表,突出国货品牌的优势及创新做法,鼓励他们持续为中国品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从而推动行业建设和发展。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