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关键器件短缺一天一价 面板供需趋紧倒逼全产业升级

2021-04-07 17: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当下,在新一轮需求爆发之时,全球面板市场迎来变局,物料吃紧,LCD面板的价格上涨已经持续了10个月。面板、芯片等关键部件目前整体供应处于趋紧状态。

    “从去年7月份开始,面板价格出现持续性上涨,如今已经到了一个高点,且还有上涨的趋势,近期价格更是变动频繁,甚至出现‘一天一个价’的现象,但这也是受市场整体需求影响而出现的,并不是企业刻意调价,目前整体供应紧张,部分出现缺货。”LGDisplay高层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华星光电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仅是市场需求爆发式增长引发面板价格上涨,关键器件供应也出现了短缺,预计面板供需紧张现象将贯穿今年全年。”

    今年二季度以来,面板上游材料短缺问题越发凸显,尤其是IC等材料供应缺口持续扩大,对二季度面板的实际供应形成严重影响。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供需模型”测算,二季度全球LCDTV面板市场供需持续紧缺,将带动LCDTV面板价格在二季度维持上涨趋势。而业内普遍预计,这一上涨趋势还将持续,面板市场供需紧张现象会将持续全年,这直接给整机厂商带来巨大压力,引发产业链发生一连串反应。

    面板产业格局重塑

    行业集中度空前提升

    此轮面板的价格上涨背后,有着复杂的多重因素。且与以往不同,此轮面板价格上涨出现了玻璃基板、偏光片、驱动芯片、T-CON、铜等多种物料同时涨价的新现象。

    奥维面板研究总监陈慧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需求端来看,今年全球市场无论是电视,还是显示器、笔记本电脑等终端显示需求持续强劲,推动品牌厂商积极拉货,因此需要消耗更多的面板产能。而从供应端来看,由于韩系面板厂的退出,以及新增产能爬坡放缓,整体产能增长有限,同时在大尺寸化趋势下,面板出货量增长有限,导致电视面板供需关系持续紧张。”

    从市场格局来看,当下,全球面板产能不断向中国大陆集中,头部面板厂拥有更大的话语权,牢牢地掌握着面板的定价权。目前IC材料缺口扩大影响到面板厂正常出货,而上游材料纷纷涨价更进一步推动面板价格上涨。面板供需关系持续紧张,面板价格随之进入到了涨价的长周期。

    北京迪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贤兢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轮面板价格上涨,与此前有所不同,是行业新格局重塑的过程。面板厂的控盘能力更强,行业集中度更高。“过去面板价格的上涨与下跌,是在面板厂产业竞争充分、行业寡占度不高的背景下,受一些突发事件影响导致的供需出现变化的正常市场波动;而从去年到今年,面板价格的上涨实际上是在韩系逐渐退出、台系持续收缩、陆系扩产兼并(如华星收购SDC苏州工厂、BOE收购CEC以及目前正在谈与CHOT的收购事宜、HKC产能持续爬坡)、面板产业格局完成重塑、行业集中度变高(大陆3家面板厂今年市占率有望达到70%)的背景下发生的,面板厂对于面板的控盘能力更强。”

    而疫情和市场需求,又叠加造成面板资源紧缺。

    “疫情暴发催生的在线办公、宅经济以及海外主要国家持续的经济刺激政策,导致TV、MNT、NB等需求持续坚挺,在这种背景下,几大主要面板厂完全可以根据各个品类的盈利性调配面板厂产能,以维持供需持续偏紧的状况,今年IC供应持续紧张实际上也影响了面板厂的正常生产。但即便面板价格持续快速上涨导致品牌厂经营压力趋高,品牌厂考虑到下半年可能会存在的出货旺季,也不敢轻易调减需求。”易贤兢称。

    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前面板涨价主要是受一两种物料供应不足影响,这次面板涨价与以往不同的是玻璃基板、偏光片、驱动芯片、T-CON、铜等多种物料同时涨价,且驱动芯片等芯片供需缺口还在扩大,给面板厂商带来更大的成本压力。近期,电视厂商也要备货,面板需求增加。不只面板涨价,电视其他物料价格也上涨30%以上,电视整机成本大幅提高,厂商不得不提高电视价格,或掀起涨价潮,电视厂商面临更大的销售压力。低价竞争将无法继续,厂商竞争将加速转向价值战,走高端。”

    倒逼行业洗牌升级

    企业迎来重组新时刻

    面板是电视的核心部件,电视的液晶面板占据电视成本达70%以上。而面板的紧缺和价格上涨,也给整机厂商带来压力。

    奥维睿沃(AVCRevo)数据显示,从2020年7月份开始,海信、小米、TCL、创维、索尼等整机终端的头部厂商一度出现销量负增长的情况。

    陈慧认为:“当前市场,拥有完整产业链、且面板主要供应来源为集团内面板厂的电视品牌仅有VD、LG电子、TCL、夏普,其他头、中部品牌多为自采与代工厂代采面板相结合,而尾部品牌因市场份额小则几乎全部通过代工厂采购面板,在面板供应紧张、持续涨价周期内,产业链相对不完整的品牌厂控盘能力相对较弱,面板供应得不到有效保证,多数只能被动接受面板涨价,提高整机售价,在利润与市场份额上做艰难取舍。”

    易贤兢认为,在智能芯片紧缺的情况下,面板再涨价,智能电视厂商的压力将变大。“因为疫情,海外一些新兴市场经济状况并不好,整机企业涨价的话,可能会影响市场需求导致市占率减少。实际上我们也看了国内和海外整机涨价的情况,面板价格是去年6月份开始上涨的,但是国内整机涨价是在8月份、9月份,北美涨价更是在今年1月份,面板价格的上涨并不会马上反应到终端市场上去,一般都是品牌厂自行消化,品牌厂经营高度承压了才会去上调终端售价。面板涨价和短缺导致整机企业只能是被动接受涨价,需求更大的智能品牌厂商都是如此。”

    面板涨价和短缺,对整机厂商的产业链整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就全球市场格局来看,面板涨价将会加剧头部品牌聚焦,在这种状况下,一些体量小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弱的品牌,将会逐渐掉队,行业洗牌再提速。

    “面板、上游材料价格上涨将倒逼企业加速升级,当下是中国家电企业发力高端市场及智能化市场的重要时期,AWE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展会上,MiniLED电视、OLED电视、8K电视等高端产品层出不穷。随着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彩电产业将进入加速洗牌期,没有核心及整理优势和产业链布局的品牌,未来很有可能退出历史舞台。”陈慧表示。

    “在物料短缺的情况下,哪个厂商能抢到更多资源就能在市场中获得更大份额,中国电视厂商有机会借此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电视涨价之后,中国电视厂商可以借此进行高端化升级,与国外品牌比拼。谁拥有资源谁拥有更大的市场份额,这是中国家电品牌重组的新时刻。”易贤兢如是说。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