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4月1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蓝图跃出 专家建议相关企业借好资本市场“东风”

2021-04-16 07: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蓝图跃出 专家建议相关企业借好资本市场“东风”

    主持人杨萌:4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文公开征求对《“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两个发展阶段,到2025年,中国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普及数字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转型。两个发展阶段,为我国未来智能制造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一方面需要在数字化甚至自动化普及上“补课”,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快智能化转型,抢占技术制高点。

    为加快推动智能制造发展,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国家重拳整治医药行业违规行为 扬子江药业涉垄断被罚7.64亿元

    4月1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依法对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垄断协议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决定称,2019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对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子江药业”)涉嫌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立案调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四十九条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扬子江药业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8年销售额254.67亿元3%的罚款,计7.64亿元。

    当晚,扬子江药业的母公司杨子江药业集团就此事回应称,市场监管总局对集团部分产品涉嫌垄断行为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集团尊重决定,服从监管,接受教训,并已采取切实措施,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全面深入整改。公司将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理解,完善各环节管理,坚持质量至上,继续用高质量药品惠及人民生命健康。

    数字货币指数月内涨近2% 机构看好行业长期发展前景

    4月份以来,数字货币板块震荡上涨,截至4月15日收盘,数字货币指数期间累计涨幅为1.88%,表现强于同期上证指数(-1.25%),板块内有22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占比超四成。其中,楚天龙表现出色,期间累计涨幅达112.33%,旗天科技和南天信息期间累计涨幅分别为22.27%和20.14%,高伟达、智度股份、御银股份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3%。

    对于数字货币板块近期的上涨行情,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政策面来看,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有序扩大,应用场景逐步丰富,央行数字货币落地进程加快,加大了对数字人民币的预期。同时近期比特币不断创新高,资本市场对数字货币板块的炒作热情再次被点燃。

    【证券时报】

    券商资管净收入直奔300亿 中信广发优势明显

    根据中证协发布的经营数据,2020年证券公司共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99.60亿元,同比增长8.88%,显示证券行业服务居民财富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转型初见成效。这一数据已经创下近三年新高,仅略小于2017年的310.21亿元。

    值得提及的是,市场的分化格局正在进一步加剧。从已发布的28家上市券商年报来看,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2020年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分别为80.06亿元、65.98亿元,与排名第三的海通证券(33.72亿元)拉开了较大距离,两家合计占比更是超过40%。

    智能驾驶进入发展快车道 9只概念股去年业绩翻番

    近期智能驾驶消息不断。华为研发的智能汽车部件已经全面推向市场,正在逐步获得应用。华为与车企合作的“HuaweiInside”智能汽车也已实现量产,可做到在车辆密集的市区无干预自动驾驶。

    在4月14日结束的华为第18届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公司将持续加大智能汽车部件产业的投资,尤其是自动驾驶软件,直言“比特斯拉好多了”。徐直军介绍,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是华为重点投资的产业。

    6家公司创新药上市在望 盛诺基首创新药报产

    人民金融·创新药数据库监测显示,在4月9日至4月15日的发布周期内,6家公司的7个创新药通过了生产现场检查。一周7个创新药通过生产现场检查,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这7个品种分别是亚盛医药的奥瑞巴替尼片、荣昌生物的纬迪西妥单抗、恒瑞医药的脯氨酸恒格列净片和磷酸瑞格列汀片、百奥泰的巴替非班注射液、瀚森制药的艾美酚胺替诺福韦片,以及神州细胞的重组人凝血因子Ⅷ。

    【中国证券报】

    央行:逐步将气候变化风险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央行网站消息,4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召开“绿色金融和气候政策”高级别研讨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人民银行计划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为碳减排提供一部分低成本资金。人民银行正在探索在对金融机构的压力测试中,系统性地考虑气候变化因素,并逐步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发展绿色金融。”易纲称,2020年末,中国绿色贷款余额约1.8万亿美元,绿色债券存量约1250亿美元,规模分别居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近期,市场主体已发行40多只碳中和债,规模超过100亿美元。

    白马股闪崩背后是谁作怪 量化私募紧急辟谣

    近一段时间,顺丰控股、中国中免、康弘药业、宋城演艺、正邦科技、恒瑞医药等白马股持续闪崩。与此同时,白马股闪崩引发的余波仍在延续。4月13日晚间,某头部量化私募旗下产品遭遇强赎并爆仓的消息在市场上疯传。当天夜间,该量化私募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了一则声明,称网传“强赎”和“爆仓”等信息均属谣言。

    对于接二连三的白马股闪崩,有量化私募合伙人解释,量化投资的特点是交易量大,但存量小,与此次闪崩关系不大。“只有持有白马股,才会受到影响。而国内股票量化私募90%以上做的都是对标中证500指数的增强策略,这其中白马股整体持仓市值相对比较小。”

   严监管倒逼投行提升执业质量

    “不少中介机构尚未真正具备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还在‘穿新鞋走老路’。”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话音刚落,近期一系列指向保荐机构执业质量问题的监管动作便接踵而至。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在新形势下,保荐机构应积极转变执业思路,从单纯重视财务指标到关注核心竞争力,从提高“可批性”到保证“可投性”,从选择性披露到主动披露,从“带病闯关”“任性撤单”到主动归位尽责、强化执业操守。

    【上海证券报】

   挑战特斯拉Model3 吉利宣布进军高端电动车

    4月15日晚间,吉利在杭州湾新工厂正式发布纯电动新品牌新车极氪001,宣布进军高端电动车。该车最大续航712公里,售价按配置不同设定在28万元至36万元,与同一价格区间的特斯拉Model3形成高度对标的竞争关系。吉利控股集团高层表示,极氪未来将寻求海外上市,开拓吉利新的融资渠道。

    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4月15日晚宣布吉利旗下极氪公司首款量产智能纯电动车极氪001正式发布。极氪001基于吉利浩瀚架构制造,搭载“极芯”电池包,最大续航里程712公里,充电5分钟可以续航120公里。

    西藏景源表决权受限? 皖通科技被问认定依据

    皖通科技旷日持久的内斗引来了第12份深交所关注函。4月15日,深交所向皖通科技下发关注函称,公司需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三条的规定,说明西藏景源与刘含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的具体依据,并要求西藏景源自查并说明是否与刘含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此前经南方银谷(内斗一方)发布函件,皖通科技董事会核查发现,西藏景源(内斗另一方)与刘含均为公司股东,并且从2019年7月1日起构成一致行动人。但是,在2019年7月1日至2021年2月26日期间,西藏景源与刘含未在增持公司股份比例至5%后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之后持续增持公司股份也未及时通过公司披露。

    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 锁定保费收入正增长

    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保费收入数据悉数出炉。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五大A股上市险企一季度累计实现保费收入9731.78亿元,同比增长2.64%,锁定正增长态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与市场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取得这一战绩殊为不易。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3239亿元、2034.02亿元、2437.75亿元、1387.09亿元和633.9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23%、4.97%、-5.45%、6.27%和8.84%。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