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月2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去年公募狂赚2万亿元 权益基金担重任赚取1.14万亿元

2021-01-27 07: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多地发力芯片产业 分析人士建议要有自己特色

    作为高端工业的核心产品,芯片行业的发展一直以来被高度关注。从近日各地陆续公布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多地已将发展芯片产业放到了重要位置。

    上海市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全力强化“四大功能”,持续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能级。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按照“高端、数字、融合、集群、品牌”的产业发展方针,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倍增。

    去年公募狂赚2万亿元 权益基金担重任赚取1.14万亿元

    2020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近20万亿元创出新高,同时,凭借漂亮的业绩走势,让“炒股不如买基”的理念更深入投资者人心。其中,排名前十的公募公司,投资回报总额稳居500亿元以上,更有4家跻身“千亿元俱乐部”。

    北京某公募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去年公募基金整体表现出佳绩,管理规模、产品发行等都是值得可圈可点的。“尤其是在产品业绩方面,全市场基金回报总额高达近2万亿元,创出了历史新高;同时,也是继2007年和2019年之后,第三次突破万亿元关口。”

    确保春运防疫两不误 医疗机构与上市公司马力全开应对核酸检测

    春节假期越来越近,“打工人”已经归心似箭。不过,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一纸核酸检测证明将成为返乡“标配”。1月20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全国各地返乡人员(不分高中低风险)需持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返乡,且检测费用需要自行承担。

    “截至1月21日12时,公司电商平台的核酸检测单日下单量较往日增加约40倍,当天全天仅公司天猫旗舰店浏览量就超6万次。”第三方检测机构金域医学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证券时报】

    并购市场望触底反弹 产业逻辑下“A吃A”将成主流

    IPO红利下,企业追求单独上市,IPO融资额创下近年来新高;A股市场上,并购重组活跃度下降,处于低谷期。

    但新的变化正在酝酿当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并购重组市场会在新的逻辑下焕发新生。随着注册制的持续推进,当估值加速回归,IPO卖不出好价格,拟上市企业卖给更大的买家将是更好选择。

    公私募发行大干快上 但斌回应李录质疑:情非得已

    每当A股市场投资者热情高涨、沉浸牛市时,理财产品销售往往较为火爆。无论公募还是私募,都会趁着这个风口大力发行新产品。

    不过,近期市场发行火热现象,也受到部分投资界资深人士质疑。1月25日,否极泰基金经理、凌通盛泰执行合伙人董宝珍发文称,有着“中国巴菲特”之称的李录明确表示:他不会来中国发行基金,20年来他只有一只基金,不成立其他基金是因为想公平地对待每一个投资人;一些发新基金给老基金高位接盘,营造旧基金的所谓盈利假象。

    四家子公司债多利薄 欧菲光剥离早有预兆助解钱荒

    从传言“卖子”股价连续大跌,再到1月25日晚间承认筹划出售总资产上百亿的四个子公司,欧菲光近日成为A股关注焦点。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透过梳理公司相关公告发现,本次欧菲光出售四家子公司资产,或为缓解“钱荒”,相关情况去年已有迹可循。

    【上海证券报】

    多元化退市将成A股市场常态 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配置效率

    A股市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运行以来,已有多只个股面临退市。其中,既有主动退市的*ST航通,也有触发1元退市“红线”的*ST天夏、*ST长城,还有进入退市整理期的东方金钰。这些迹象表明,A股市场劣质公司正加速出清,多元化退市将成为今年A股市场常态。

    A股市场诞生30年有余,如今已成长为拥有4000多家上市公司、市值超80万亿元的庞大市场,而这期间真正退市的股票寥寥无几。退市常态化之难,在于构筑与之相适应的市场基础和市场共识。2019年、2020年A股市场退市股票数量连续两年创新高,正是市场化环境日趋成熟的佐证。

    2022年汽车业外资投资全面开放 优胜劣汰进程将加快

    “2022年我国汽车外资投资将全面开放,市场竞争必然更加激烈,创新能力不足,适应能力较差的企业将会面临‘出局’的风险,兼并重组、优胜劣汰的进程可能加快。”在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这样敦促行业企业主动应变、苦练内功。

    黄利斌在发布会上表示:“按照中央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统一部署,2018年我国取消了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了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和合资企业不超过2家的限制,届时汽车外资投资将全面开放。”

    山东盟友宣告举牌 *ST目药控股权悬念再起

    约半年前集体“潜伏”*ST目药的盟友,如今亮出了底牌。*ST目药1月26日公告,股东李俊凤、李洪辛、李杰和周永政于1月20日共同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四人共计持有673.56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2%。

    从公告的资料看,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的四人住址均在山东,各方构成一致行动人后,将在公司股东大会中行使提案权、表决权时保持一致,理由是“出于看好公司的中医药行业发展前景”。

    【中国证券报】

    行业空间扩容 物业公司上市热度不减

    1月15日晚,朗诗服务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朗诗服务是一家深耕长江三角洲的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物业管理服务涵盖19个城市,包括14个长江三角洲城市及五个其他城市。在管总建筑面积约为1620万平方米,合计117项在管物业,包括94项住宅物业及23项非住宅物业,总合约建筑面积约为2310万平方米。募资用途包括收购其他物业公司、投资增值服务的物业公司等。

    新希望服务日前同样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截至2020年末,公司在管楼面面积约为1020万平方米。针对募资用途,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计划战略收购或投资专注于住宅物业及写字楼、商业综合体、医疗设施、教育设施等非住宅物业的物业管理公司;计划战略收购或投资提供例如托育服务等生活服务的公司。

    贝莱德:把握电动汽车与 清洁能源投资机遇

    1月26日,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贝莱德发布了两封信,分别面向企业家和客户。在面向客户的信中,这一资管规模超过8万亿美元的巨头公布了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承诺。其中,2021年承诺的行动包括帮助客户把握电动汽车、清洁能源等方面投资机遇等。

    在面向客户的信中,贝莱德致力在2050年之前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并将在2021年将采取三方面行动。其中,第一方面关乎衡量自身的表现以及信息披露;第二方面关乎净零排放与投资管理的结合。

   大连电瓷起诉*ST华塑子公司 疑似牵出“阜兴系”往事

    *ST华塑1月26日一纸公告疑似掀出“阜兴系”往事。大连电瓷提起诉讼,要求*ST华塑子公司上海渠乐等3家公司返还预付款2300万元及利息。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起诉方大连电瓷和被诉方均不同程度与“阜兴系”存在一定交集。

    “阜兴系”在2018年年中发生爆雷,而大连电瓷采购产品恰好发生在“阜兴系”爆雷前夕。如今,“阜兴系”已经退出历史舞台,而*ST华塑和大连电瓷均“改换门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