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月2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民营银行高息揽储或打“擦边球” 月付利息年化收益率高达4%以上

2021-01-26 07: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民营银行高息揽储或打“擦边球” 月付利息年化收益率高达4%以上

    在取消“智能存款”、压降结构性存款、叫停“靠档计息”创新产品以及互联网存款外部渠道受限的多层压力之下,对于中小银行而言,揽储压力越来越大。不过,《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不少民营银行推出了“分期派息”的产品来应对揽储压力,即将长期限存款“包装”成按周期计息产品进行销售。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这与之前被叫停的“靠档计息”类似,属于“换汤不换药”,均存在负债与资产过度错配等底层风险,未来可能会被监管层密切关注。

    多地绘制白酒产业新蓝图 贵州拟打造“世界酱酒舰队”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内多个白酒产区近期披露了白酒产业的“十四五”发展蓝图。其中,做大做强白酒产业规模、壮大白酒产业集群、打造白酒产业核心区是各地圈出的白酒产业发展重点。

    作为全国白酒产业的核心产区,贵州省遵义市近日发布《中共遵义市委关于制定遵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除遵义外,四川省、江苏省宿迁市等也陆续发布白酒产业“十四五”规划,就白酒产业发展释放了一系列信息。

    《乘风破浪的姐姐》又承包热搜 芒果超媒业绩续燃“她经济”潜力巨大

    1月22日,《乘风破浪的姐姐2》(以下简称《姐姐2》)第一期节目正式开播。当天,近30个相关话题接连登上微博热搜榜。截至目前,《姐姐2》第一期播放量已达1.7亿次,评论数超过1万条。

    天风证券分析师张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一季的成功已经奠定了强大IP基础,我认为,第二季在用户流量的吸引上能继续取得好成绩,而且第二季的综艺招商也会优于第一季,广告方面有望获得很好的增量。”

    【证券时报】

    明星基金经理大举调仓 谢治宇加仓银行板块

    开年以来,A股市场演绎春季“躁动”行情,但板块分化剧烈,个股方面涨少跌多。为了更好地迎战开年行情,手握重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已经开始大举调仓换股。

    最新披露的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兴全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基金1月份大举加仓银行板块,富国创业板两年定开等多只基金则增加了港股配置。

    恒指重返30000点 港股基金集体上涨

    1月25日,港股恒指高开高走,重返30000点大关,成交额超2800亿港元,截至收盘,恒指涨2.41%,报30159.01点;国企指数涨2.42%,恒生科技指数涨4.51%。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超190亿港元。

    开年以来,港股吸引内资不断增持,港股科技、医药、消费等板块集体被引爆。截至1月22日,港股通净买入超2300亿港币,超过2015年和2018年港股通全年净买入。

    上市银行“成绩单”超预期 资产质量迎来拐点

    首批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成绩”超预期。截至证券时报记者发稿时,已有12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业绩快报。经历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普遍下滑态势之后,这些银行全年业绩普遍触底反弹,均实现净利正增长。

    资产质量方面,除上海银行、常熟银行以外,其余10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下降。机构研究人士认为,从A股上市银行首批业绩快报可以看出,国内经济稳步复苏,银行业绩明显好于此前悲观预期,资产质量迎来拐点。

    【上海证券报】

    绩优基金供给不足? 这些“潜力基”有待挖掘

    截至去年底,公募基金行业资管总规模首次突破20万亿元大关,千亿级基金经理也随之横空出世。今年以来,权益基金发行延续去年的火热势头,不少基金一日售罄。

    然而,头部基金经理募资火热的背后,是基金市场供需结构性失衡的现状。数据显示,规模排名前10%的基金产品占据了超过60%的基金规模。大量投资者抱怨:“优质基金稀缺,爆款根本抢不到。”但与此同时,不少长期业绩亮眼的中小规模公募基金经理,面临着新基金募集清淡、现有基金规模缩水等困境。

    建立银企互信桥梁 征信系统破解融资难题

    一家无信贷记录的小微企业,如何获得银行信任?诸如此类的信息不对称,曾经导致融资难问题长期找不到解决方案。如今,征信系统的不断升级,推动了企业融资获得感的提升。

    “通过市场机制,引导征信机构运用市场监管、纳税、生产经营、水电气缴费等信息,帮助无信贷记录的小微企业获得首次信贷。”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副局长田地25日在“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发布会上表示。

    A股再现“冰火两重天” 核心资产风格持续强化

    周一,A股市场再现“二八分化”格局。以白酒为代表的权重板块发力,带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双双收涨。中小市值公司则普遍表现低迷,部分个股在负面消息冲击下甚至跌停。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624.24点,涨0.48%;深证成指报15710.19点,涨0.52%;创业板指报3355.24点,跌0.09%。沪深两市共979只股票录得上涨,占比不到四分之一;另有3106只股票出现下跌,其中有41只股票遭遇跌停。

    【中国证券报】

    503家A股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 35只2020年上市次新股破发

    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收盘,503家A股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占A股公司总数的12.08%,其中不少是2020年上市的次新股。从行业角度看,服装家纺、专用设备、化学制品、汽车及零部件、钢铁领域涉及破发的上市公司数量居前。

    数据显示,在上述跌破发行价的503家公司中,399家公司后复权股价相比发行价跌幅超过10%,292家公司跌幅超过20%,88家公司跌幅超过50%,18家公司跌幅超过70%。35家公司为2020年上市的次新股。其中,东贝集团、悦康药业、森林包装、同兴环保、友发集团、兆威机电6家公司2020年12月上市。

    国产CPU企业瞄准科创板 构建生态是关键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国产CPU发展一直备受关注。日前,两家国产CPU供应商龙芯中科和海光信息宣布接受科创板上市辅导。经过多年沉浮,国产CPU企业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

    天津证监局网站披露,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与中信证券签署IPO辅导协议,拟在科创板上市。

    构建产业集群龙头 酒企定位“领头雁”

    1月25日,白酒板块处于涨幅榜前列,古井贡酒、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强势涨停,今世缘、酒鬼酒上涨超过8%,贵州茅台上涨近5%。

    消息面上,多地支持白酒产业发展,贵州省拟建“世界酱香型白酒企业舰队”。五粮液、洋河股份等企业亦有做酒产业发展“领头雁”的任务。业内人士认为,打造产业集群有利于提升产业水平,实现价值升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