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月1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新能源汽车冬季续航缩水严重遭吐槽 磷酸铁锂电池成本占优受青睐

2021-01-11 07: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A股成交额连日破万亿元 投资者结构正发生变化

    1月4日-1月8日,A股市场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连续五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延续了2021年开年以来的“万亿引力”。其中,互联互通的北向资金的态度转变尤其受关注。1月8日,北向资金一改前几个交易日的多空胶着,全天实现净买入206.15亿元,创历史第二大单日净买入额。

    笔者认为,随着注册制的推进和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提升,中长期资金加快入市,投融资两端均不断优化,万亿元成交额所对应的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逻辑正在发生变化。

    新能源汽车冬季续航缩水严重遭吐槽 磷酸铁锂电池成本占优受青睐

    受超低温影响,新能源汽车续航缩水严重。不少新能源车的实际续航只有NEDC(欧洲续航测试标准)的五折至七折左右,导致新能源车车主“不敢开空调”“不知道下班还能不能开回家”“时刻处于焦虑中”。

    入冬以来,北京遭遇多年不见的极寒天气,新能源汽车车主也随之遭遇了很多尴尬。由于续航打折严重,有的新能源车跑着跑着直接“趴窝”;有的在户外停了一夜,续航变成0只能等待救援;还有的车主不敢开空调,一家人在车里瑟瑟发抖,不得不随身携带暖宝宝。

    “二师兄”涨价惠及生猪养殖公司 行业集中度仍有提升空间

    “在保证民用市场和战略储备供给的双项作用之下,养殖龙头企业得到了双重红利。”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

    此外,据卓创资讯的一份研报显示,生猪养殖行业在经过龙头企业的大幅扩张后,虽然市场份额提升明显,但在整体行业中占比仍然不高,这也意味着,这些龙头企业在未来仍有极大的市场份额可供扩张。

    【证券时报】

    重整架构储备人才 券商投行赶搭注册制春风

    2020年IPO融资大放异彩,创近十年来募资新高,投行江湖的“厮杀”也愈发激烈。在IPO承销家数排行榜中,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并列第一,承销家数为39家;中金公司30家,排名第二。海通证券、民生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联合均有20家以上,而兴业证券和西部证券的排名进步较为明显,较2019年排名分别上升17名、14名。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挡期,新经济浪潮迭起,注册制下新上市企业主要以高端制造、生物医疗等新兴领域为主。为抓住新经济机遇,各家投行开启新一轮竞争。比如,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半导体领域中2020年新上市的企业共有21家,海通证券与中信证券保荐数量最多,均保荐了3家。

    北上资金净流入近200亿 32股登上成交活跃榜

    A股2021年开年表现较为亢奋,上证指数成功突破3500点,成交量有所放大。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91.27亿元,连续第10周净流入,其中沪股通累计净流入105.37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85.91亿元。沪市成为北上资金的重仓市场,相较前一周净流入增长近3倍。

    1月8日A股连续上涨后略做调整之际,北上资金疯狂抢筹,单日净流入高达206.15亿元,互联互通以来仅次于2019年11月26日的净流入额,历史上第二次净流入超200亿。

    本周解禁市值超430亿 解禁股整体跑输大盘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本周将有40股解禁,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超430亿元。3股解禁市值均在5亿元以上,分别是盈趣科技、王府井和东方盛虹。

    40股中,解禁市值规模最大的是盈趣科技,本周将有2.88亿股上市流通,主要为发行前股份限售流通,解禁市值高达173.48亿元,公司上市将满三年。

    【上海证券报】

    2021年看好哪些资产? 经济学家给出“首席答案”

    知名经济学家刘煜辉亦表示,长期看好中国证券市场,这需要从宏观认知、市场认知等角度去理解。他认为,目前股票市场仍是牛市,这主要归功于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

    刘煜辉说,仍看好核心资产,因为这是市场成熟的标志。当然,也依旧存在交易型机会。但两者之间存在的“剪刀差”不太会收敛,这需要从宏观时钟、产业趋势、行业头部等维度去思考和把握。“虽然是长牛行情,但不主张择时,不过不代表期间没有择时机会。”

    “临阵”改聘审计机构 *ST海源有何难言之隐

    岁末年初,上市公司群体都在忙着准备2020年年报编制工作,相关审计机构也早已确定。反观*ST海源在此当口却要“临阵换将”。根据最新公告,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拟由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华兴所”),改聘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希格玛”)。

    华兴所与*ST海源合作多年,两者的主要经营场所均在福建省福州市,而此番改聘希格玛后,留给希格玛的年报审计时间着实有些紧张。*ST海源预约2021年4月29日发布2020年年报,而要确定改聘希格玛为审计机构,必须在2021年1月25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

    欧美多国发力新经济业态 绿色发展成为全球共识

    当前,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日本热议话题。日本政府正不断强化旨在通过数字技术解决现实社会问题的“社会5.0”计划。去年12月,日本政府宣布将制定新的经济刺激方案,总规模为73.6万亿日元(7080亿美元)。其中,40万亿日元(3850亿美元)将用于减少碳排放和推动数字技术的直接财政支出。

    欧洲方面,早在2020年年初,欧盟委员会就公布了一系列向数字化转型的规划,包括如何使欧洲适应数字化时代的总体规划和《欧洲数据战略》、《人工智能白皮书》两份文件。去年12月,欧盟出台了2021年至2027年长期预算和“恢复基金”。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些政策的出台有助于欧盟打造一个更具韧性、更加绿色和数字化的欧洲。

    【中国证券报】

    私募监管新规发布 私募行业规范发展再获助力

    1月8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私募机构认为,《规定》对近16万亿元规模的私募行业规范发展有深远意义,有助于私募机构回归资管本源,有助于行业向专业化、规范化方向迈进。

    证监会表示,本次发布《规定》是贯彻落实有关防范化解私募基金行业风险要求的重要举措之一,将进一步引导私募基金行业树立底线意识、合规意识,对于优化私募基金行业生态具有积极意义。

    空调不敢用了 寒潮下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大幅减少

    近日气温下降,新能源汽车续航性受到较大影响。北京一位电动车车主张明(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北京气温骤降至零下10度左右,其汽车续航里程明显下降。如果打开空调,续航里程会瞬间减少40公里。

    业内人士指出,电动汽车冬季续航里程减少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难题,主要在于电池容量下降和开暖风耗电过多所致,且磷酸铁锂电池受影响更大。

    马上消费公司冲刺IPO 消费金融公司料迎高速发展期

    重庆证监局日前发布消息称,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马上消费)已与保荐机构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金融公司作为持牌机构的价值逐渐得到市场认可。展望未来,消费信贷业务有望恢复较快增长,消费金融市场发展空间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