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冬季续航缩水严重遭吐槽 磷酸铁锂电池成本占优受青睐

2021-01-10 23:39  来源:证券日报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寒潮来袭,新能源汽车给车主带来的体验怎样?

    受超低温影响,新能源汽车续航缩水严重。不少新能源车的实际续航只有NEDC(欧洲续航测试标准)的五折至七折左右,导致新能源车车主“不敢开空调”“不知道下班还能不能开回家”“时刻处于焦虑中”。

    续航缩水车主抱怨多

    入冬以来,北京遭遇多年不见的极寒天气,新能源汽车车主也随之遭遇了很多尴尬。由于续航打折严重,有的新能源车跑着跑着直接“趴窝”;有的在户外停了一夜,续航变成0只能等待救援;还有的车主不敢开空调,一家人在车里瑟瑟发抖,不得不随身携带暖宝宝。

    不少新能源车车主都表示,续航打折严重,很难继续“爱下去”。

    由于掉电严重,导致新能源汽车车主不得不频繁充电。1月8日,在海淀区海润大厦特斯拉超充站,《证券日报》记者看到,来充电的特斯拉络绎不绝,50个充电桩几乎全部在使用中。

    “以前一周充一次电就可以,现在一周至少充两次。”正在给特斯拉Model3充电的高先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辆车NEDC续航是668公里,但开启座椅加热和空调后,实际续航在400公里左右,每公里耗电比平时增加了近一倍。

    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张祥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56.6%左右的新能源乘用车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能满足大多数个人出行场景需要。受限于目前的技术,续航在极端天气下缩减严重,短期内难以改变。

    据高先生介绍,其购买的是特斯拉最后一批使用三元锂电池的Model3,比后期更换的磷酸铁锂电池更耐严寒,但没想到掉电也很严重。

    刚刚提车没多久的王雨(化名)更糟心,其所购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3,续航大幅缩水,车停在小区里,一晚上直接掉电50多公里。有新能源车车主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电池的特性,新能源车每到冬天就续航减半,需要勤充电,家里有充电桩的话就相对从容。

    相比私家车车主,新能源出租车司机更加“崩溃”。有出租车司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几天温度太低,续航300公里,实际只有150公里左右,开几圈就得找地方充电,在车里确实不太舍得开空调,也不太敢接远距离的乘客。

    对此,张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方都在加速对氢燃料电池、固态电池等的研究和布局,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续航有望不断增加。

    磷酸铁锂电池热销

    2020年以来,以特斯拉为代表,包括比亚迪等在内的大批新能源车企开始逐渐换装磷酸铁锂电池以控制成本。特斯拉Model3换装磷酸铁锂电池后价格已经降到不足25万元。

    磷酸铁锂电池正受到越来越多车企的青睐。数据显示,2020年11月份国内动力电池装机10.6GWh,同比上升68.8%,环比上升80.9%,其中三元电池装机量5.9GWh,同比上升56.1%,环比上升71.6%;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4.7GWh,同比上升91.4%,环比上升95.5%。

    2020年前11个月三元电池累计装机量占比64.9%,磷酸铁锂累计装机量占比34.5%,而11月份单月三元电池占比为55.1%,磷酸铁锂占比为44.4%,从2020年初至今,磷酸铁锂电池的渗透率呈现出逐步上升的态势。根据工信部发布的第339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磷酸铁锂体系持续回暖,混合动力汽车中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逐渐增多。

    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降低成本是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2021年1月1日,特斯拉再次宣布降价。其中,国产ModelY直接降价近15万元。

    华创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在未来两年国家补贴逐渐退坡的大背景下,伴随着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注重经济性和安全性的车企会越来越多选择磷酸铁锂电池。根据产业调研,目前磷酸铁锂正极已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价格从去年11月初开始小幅回升。随着搭载磷酸铁锂电的爆款车型如比亚迪汉、上通五菱MiniEV、国产特斯拉Model3等进一步放量,2021年磷酸铁锂或将迎来量价齐升的局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