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0月2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准确把握经济大势 做好金融系统五项重点工作

2020-10-22 07: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准确把握经济大势 做好金融系统五项重点工作

    10月21日,刘鹤副总理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致辞,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令人振奋的最新判断,即主要经济指标逐季度向好,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是大概率事件。根据我国经济出现的三大新趋势,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刘副总理对金融系统重点工作提出五项要求,涉及政策基调、改革举措、科技支撑和对外开放。这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凝聚发展合力、激发增长活力、推动经济和金融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生命至上,果断决策先控制疫情再稳步恢复经济,经过举国上下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发展的重大阶段性战略成果。刘副总理表示“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是大概率事件”,是对这一向好态势的肯定,十分鼓舞人心。

    创业板注册制上市企业增至38家 行业覆盖多个领域

    10月2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将在总结科创板、创业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按照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三个原则,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逐渐步入正轨并取得突出成果。”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承接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为全面实施注册制起到了铺垫和推动作用;第二,为很多优质企业上市提供了便利,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作用再次显现;第三,创业板注册制下,各项制度创新逐步落地,实际上都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严防资金违规炒房 深圳部分银行收紧房地产经营贷

    近日,有消息称深圳等地有部分国有大行已于近期收紧房地产经营贷(“房抵贷”)的贷款条件,提高个人经营性贷款合规审核门槛的同时,穿透审查企业资金流水。

    交通银行深圳福田区某支行的客户经理唐飞(化名)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近期对‘房抵贷’的管理确实更加严格了。申请‘房抵贷’的公司,一定要有真实流水,而且仅有流水也不行,一定要实体经营。就连以前放出去的贷款,如果到期发现申请者没有用于实体经营,也要清退。”

    【证券时报】

    汇顶科技时隔一个月再推“迷你”回购计划

    当时,汇顶科技计划斥资2300万元至3000万元回购,回购价格为不超过232.10元/股(含)。截至9月17日,公司披露使用回购专用证券账户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回购了18.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399%,购买价格区间在162.5元至166元,累计支付总金额近3000万元(不含交易费用),已接近回购定格上限。

    截至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69亿元,货币资金余额约为23亿。按本次回购资金总额上限人民币1400万元(含)全部使用完毕测算,回购资金约占总资产的0.1658%,不会对公司的经营、盈利能力、财务、研发、债务履行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多只前期大涨股闪崩 转债市场续演“人来疯”

    周三,A股继续维持小幅震荡调整的走势,上证指数再度下试3300点支撑,创业板指险守2700点整数关,中小板指也在9000点整数关口反复争夺。盘面上,低估值板块群起护盘,银行、保险、中字头等板块涨幅居前;科技股则大幅回调,细分氮化镓板块跌逾3%,光刻机、半导体、芯片、国产软件等板块跌幅也均超2%。

    北上资金净卖出69.22亿元,连续第6个交易日净卖出,也是近1个月来最大净卖出。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0.2亿元,深股通净卖出49.02亿元。北上资金净买入格力电器4.17亿元,中国平安3.2亿元,立讯精密、贵州茅台、比亚迪等则被净卖出超亿元。

    可转债基金表现活跃 “三高”投资品种需谨慎

    部分转债品种盘中多次触及熔断,最高换手率高达百倍,转股溢价率高企……近日,可转债市场快速活跃,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眼球,以转债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可转债主题基金也表现趋于活跃,部分产品单日涨幅超1%,年内收益率逼近30%,赚钱效应可与权益类基金相媲美。

    多位基金投资人士提醒,对于转债市场中的高价格、高溢价率、高换手率品种需要谨慎,这种短期炒作现象不具持续性,投资者应警惕大幅亏损风险。

    【中国证券报】

    人民币升值 出口企业缘何没“吃亏”

    10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781,创下自2018年7月16日以来的逾两年新高。而汇率波动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较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人民币升值,在大宗商品领域,国际化商品以人民币计价时,遭到了价值减损。同时,国内出口企业由于外贸订单增加,在本轮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并未“吃亏”。不过,汇率波动加剧会增加经营风险,中小企业期盼增加汇率风险管控工具。

    今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生猪生产恢复好于预期

    10月21日,农业农村部就2020年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形势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农业农村经济保持持续向好、稳中有进态势。粮食丰收已成定局,预计产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生猪生产恢复好于预期,“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

    魏百刚说,我国夏粮早稻双双增产,产量达到3402亿斤,比上年增加44.8亿斤,特别是早稻面积扭转连续7年下滑势头。目前秋粮收获接近八成,丰收已成定局。预计全年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将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种植结构持续优化,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占比达到35.8%,优质稻谷面积进一步扩大,大豆面积预计连续5年增加。

    回复首轮问询 圣诺生物称产品毛利率存在下降风险

    日前,成都圣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圣诺生物”)回复了科创板上市申请的首轮问询,主要涉及业务、核心技术、毛利率等方面的问题。公司表示,公司制剂产品被更多省份纳入地方带量采购目录,将导致公司制剂产品价格和毛利率大幅下降。

    该公司是一家拥有多肽合成和修饰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先进、高效的多肽类药物工艺研发和规模化生产能力。公司此次拟募资3.49亿元,用于年产395千克多肽原料药生产线项目、制剂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以及工程技术中心升级项目。

    【上海证券报】

    57天走完注册程序 蚂蚁集团拿着“688688”代码来了

    “小,即是美好;小,蕴含力量。”随着蚂蚁集团获准注册并启动招股,科创板即将迎来资本市场最巨硕的互联网“蚂蚁”。“688688”的股票代码,是蚂蚁归巢的“门牌号”。

    10月21日,证监会同意蚂蚁集团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注册,公司当晚更新招股书并公布上市发行方案,计划于10月22日启动A股路演。

    侵害消费者金融“隐私” 6家金融机构被立案调查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从人民银行获悉,人民银行相关分支机构依法对部分金融机构侵害消费者金融信息安全行为立案调查,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有关规定,分别对农业银行吉林市江北支行、中国银行石嘴山市分行、建设银行德阳分行、建设银行娄底分行、建设银行东营分行、建设银行建德支行及相关责任人予以警告并处以罚款。这一表态再度彰显了相关金融管理部门对侵害消费者金融信息安全行为“零容忍”的态度。

    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前期部分媒体报道了个别金融机构员工涉嫌泄露消费者金融信息。人民银行依据属地原则调查立案,发现涉案金融机构存在侵害消费者金融信息安全权的行为,依法依规对涉案金融机构严肃查处。

    芯片白马“失蹄” 科技股走势分化

    周三,A股三大股指呈弱势震荡格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25.02点,跌0.09%;深证成指报13467.91点,跌1%;创业板指报2700.53点,跌1.46%。盘面上,科技类概念出现显著分化,国产芯片板块大跌超2%,紫光国微跌停,台基股份、睿创微纳等下跌超7%。而量子通信概念板块午后趋于活跃,蓝盾股份、浩丰科技尾盘涨停。

    昨日早盘,紫光国微小幅低开后股价闪崩,随后封死跌停直到收盘,当天收报113.65元,全天成交额超30亿元。20日晚间,紫光国微发布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3.20亿元,同比降6.78%;净利润6.85亿元,同比增88%。对于业绩增长而股价重挫的现象,市场人士认为,这或许是部分机构对公司业绩预期太高造成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