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8月1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要有信心与底气

2019-08-10 07: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要有信心与底气

    近日,中美贸易摩擦再生变数,美国财政部再出损人又害己之招,诬陷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从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及中国A股市场的动荡。对此,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的韧性在增强,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在提高,美国的极限施压对A股市场的影响趋于弱化。

    我们认为,当前投资者更应该看清世界、参透中国,更深刻地加深对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背景下的中国资本市场的认识,以擦亮眼睛、超越牛熊、面向未来的姿态,坚定对中国资本市场和A股的信心。

    证监会指导交易所优化融资融券交易机制

    8月9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近日,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修订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正式出台,同时指导交易所进一步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对融资融券交易机制作出较大幅度优化:一是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二是完善维持担保比例计算公式,除了现金、股票、债券外,客户还可以证券公司认可的其他证券等资产作为补充担保物,增强补充担保的灵活性。三是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标的扩容后,市场融资融券标的市值占总市值比重由约70%达到80%以上,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市值占比大幅提升。

    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增持我国证券超500亿美元

    8月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7192亿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15119亿元,服务贸易逆差8766亿元,初次收入顺差471亿元,二次收入顺差369亿元;资本和金融账户中,直接投资顺差2274亿元。

    按美元计值,2019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060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2228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293亿美元,初次收入顺差71亿美元,二次收入顺差54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中,直接投资顺差336亿美元。

    【上海证券报】

    创新医疗关联交易余波未了 中小股东提议罢免多数董事监事

    在创新医疗总裁被扔鸡蛋事件发生一个多月后,公司又面临三位中小股东拟联手罢免绝大多数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的窘境。

    创新医疗今日披露,8月8日,公司收到多个股东出具的《关于提议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提议函》,要求免去陈海军等多人的董事、监事职务,同时提名新的董事、监事人选。

    券商风控指标计算标准拟调整 支持深度参与市场交易

    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发布会上表示,为适应新形势下风险管理和行业发展的需要,证监会修订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下称《计算标准》),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内容包括完善股票质押、融资融券等相应指标计算标准,明确新业务、新产品的风控指标计算标准,及强化差异化制度安排等方面。

    2016年证监会曾修订发布《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计算标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证券公司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风控指标体系。在维持总体框架不变的基础上,此次证监会根据市场情况和行业发展需要对《计算标准》部分指标进行了修订,内容主要包括四方面。

   保险举牌潮再现 这次和四年前不一样

    今年以来,保险巨头在A股市场掀起一阵增持潮,并频频触及5%的举牌线。中国人寿相继举牌申万宏源、万达信息、中广核电力、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也举牌了华夏幸福、中国金茂,难掩对地产股的偏爱。

    这不免让人联想到2015年那股保险资金举牌风,当时所引发的市场效应及行业争议,令人记忆犹新。有投资者担心,保险资金是不是又要在资本市场翻云覆雨了。

    【中国证券报】

    逆周期调节发力 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回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分别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回落0.2个、0.1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投资内生动能疲弱与逆周期调节发力形成鲜明对比,投资增速呈现出震荡趋稳的态势。展望下半年,基建补短板将加码发力,制造业技改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所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回升。预计下半年和全年投资分别增长6.5%左右和6.0%左右。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额29.91万亿元,同比增长5.8%,分别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回落0.2个、0.1个百分点。前6个月投资增速同比放慢幅度自2014年以来首次小于1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投资内生动能疲弱与逆周期调节发力形成鲜明对比,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基建投资增速小幅回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总体呈现出震荡趋稳的态势。

    “黑金”失色 海外能源股全面承压

    石油以其巨大的工业、经济价值,在金融界获得“黑金”的称号。有市场人士称,国际金融市场真正的“硬角色”,美金、黄金、黑金(石油)“三金”当仁不让。

    然而,近段时间以来,“美金”依然强劲,展现出较大韧性;黄金开启牛市,站上逾六年的高位;“黑金”表现却显得失色很多。以美联储7月31日降息为起点,国际油价再次进入接连走低的下行通道。

    通信板块中长期确定性较强 调整迎来入场良机

    经过7月底的短暂反弹后,8月以来A股通信板块再度走低,6日盘中一度跌至2月中旬以来的新低。对此,分析机构认为,考虑到5G建设稳步推进和板块内公司业绩好转以及产业端到端加速成熟,仍看好通信板块中长期走势,现时的短期调整料是“上车机会”。

    近期,通信板块持续震荡回调。据Wind数据,8月9日,通信(中信)板块高开低走,收盘时跌2.82%,跌幅在中信一级行业板块中居第二位。至此,8月初以来该板块已累计下跌8.47%。

    【证券时报】

    北上资金抄底白酒股 大额减持中国平安

    本周初,由于全球证券市场大跌,导致风险偏好降低,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出A股市场。后在MSCI如期公布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该调整将在8月27日收盘后生效,北上资金又重新净流入A股。整体本周北上资金呈现先抑后扬走势,合计净卖出55.49亿元。

    分市场看,北上资金仍延续了深强沪弱的格局。本周沪股通净卖出72.42亿元,连续2周净卖出。而深股通则净买入16.93亿元,连续4周净买入。

    涪陵榨菜业绩下滑 怪大家点外卖不做饭?

    昔日的白马股涪陵榨菜(002507)因半年报业绩低于预期,近几日股价大幅下跌。

    在8月2日召开的上半年经营情况电话交流会议上,涪陵榨菜澄清并非产品卖不动了,更不是“爆雷”;而8月9日披露的最新机构调研显示,人口从发达城市回流到三四线县城、部分家里做饭的人转向外卖、传统长时间乘坐火车的消费市场下降等因素,导致公司渠道销售发生变化,进而影响营收。

    银保监会对中信银行开出超2000万元罚单

    8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中信银行与邮储银行的行政处罚信息,其中中信银行被开出超过2000万元巨额罚单。

    罚单显示,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未按规定提供报表且逾期未改正;错报、漏报银行业监管统计资料;未向监管部门报告重要信息系统运营中断事件;信息系统控制存在较大安全漏洞,未做到有效的安全控制等13项违规事实,被没收违法所得约33.67万元,罚款2190万元,合计约2223.67万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