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8月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央行:中国不存在“汇率操纵”问题

2019-08-07 07: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央行:中国不存在“汇率操纵”问题

    8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声明称,北京时间8月6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方对此深表遗憾。这一标签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订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机制上人民币汇率就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不存在“汇率操纵”的问题。今年8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主要是全球经济形势变化和贸易摩擦加剧背景下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是由市场力量推动和决定的。

    科创板换手率依然高企 专家称将随扩容回归常态

    随着科创板股票交易步入到第三周,有多家科创板公司陆续登上龙虎榜。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后发现,从7月30日至8月5日的连续五个交易日里,科创板公司共计登入龙虎榜达34次。

    对于上榜原因,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8月6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有价格涨跌幅限制的日换手率达到30%的前五只证券上榜;二是有价格涨跌幅限制的日收盘价格涨幅达到15%的前五只证券上榜;三是有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的证券上榜。

    中国电信回应:并未取消达量降速套餐

    日前,中国电信宣布,计划推出取消达量降速规则的畅享套餐,并为新老用户提供优惠的套外资费(3元/GB)。此事引发市场热议,部分消费者认为改变流量计费规则意在变相涨价。

    对此,中国电信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并未取消达量限速套餐,是推出新的不采取达量降速的畅享套餐。推出新的套餐后,原有老用户的套餐可继续使用不受影响。

    【上海证券报】

   转型爆雷业绩变脸 浔兴股份董事长辞职

    一系列尴尬的资本运作之后,王立军终于决定从浔兴股份董事长的位置上退下来。8月6日午间,浔兴股份发布公告称,董事长王立军宣布辞职,结束了两年多董事长的任期。在其身后,留下了一个转型爆雷、业绩变脸的浔兴股份。

    王立军入主浔兴股份,一开始就带着令人不安的高杠杆。2016年11月,王立军通过其控制的汇泽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汇泽丰”),高溢价受让了浔兴股份25%股权,作价25亿元。根据公告,收购的资金全部来自于嘉兴祺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祺佑投资”)。2016年11月14日,汇泽丰与祺佑投资、中国农业银行唐山开平支行签订《一般委托贷款合同》,汇泽丰以期限4年、年利率4.5%借来25亿元收购款。交易完成后,汇泽丰将手中的浔兴股份25%股权全部质押给祺佑投资。

    西部创业半年报出炉 三名独董齐投反对票

    西部创业8月6日晚间发布2019年半年报,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626.22万元,同比增长30.85%。值得关注的是,西部创业的三名独立董事同时对这份半年报投了反对票,集体无法保证该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原因是这份半年报没有合理反映西部创业全资子公司宁夏大古物流有限公司(下称“大古物流”)涉税事件。

    大古物流的涉税事件要从2016年说起。据西部创业此前公告,今年7月3日,大古物流收到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稽查局《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其中提到,大古物流2016年接受北京宝显隆丰商贸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360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并向北京世纪汉徽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开具219份增值税专用发票,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行为。

    金运激光实控人详解无人零售:不懂00后你就很难赚钱

    在这个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时代里,光有产品自然还不够,铺设自己的线下销售系统则是更具竞争力的打法。“IP小站”是一个智能零售终端项目,主要售卖热门IP盲盒和玩偶手办。比如,樱桃小丸子、玩具总动员等二次元IP文化的融入,能够不断激发粉丝的购买欲望。金运激光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完成了首批无人零售终端的交付,期内公司销售智能零售终端设备699.16万元,产生销售毛利341.74万元。

    当IP文化、“无人”概念、区块链几个热词组合在一起时,你想到的是一门怎样的生意?这门生意会受到认可吗?

    【中国证券报】

    寻觅“新核心”机会 机构抱团“大挪移”

    年中之际市场出现持续调整,此前基金机构抱团的消费板块等频频曝出业绩不及预期等风险,资金抱团持续松解。此外,受科创板等利好因素影响,科技板块逐渐成为机构资金关注并看好的对象,引来市场资金新一轮的集中持有。记者采访发现,消费板块仍是机构看好的市场机会之一,但是其投资的性价比在现阶段来看变差,需要在板块中寻找更多扩展和下沉的机会。对于科技板块,不少机构认为,科技板块将持续迎来各方利好,成为市场的核心机会之一,但是其挖掘需要专业、精研,基金机构正不断在科技领域加码投研力量。

    MSCI纳入因子提升在即 私募预计白马蓝筹将再获外资买入

    受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负面预期加深、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大幅下滑等因素影响,近期A股市场跟随外围市场持续走弱。与此同时,北京时间本周四(8月8日)凌晨MSCI指数公司的最新一次季度评议,也即将对A股纳入因子进行第二次提升。来自多家私募等主流投资机构的最新市场策略观点则显示,本次A股纳入权重的扩容在继续吸引较大规模外资资金流入的同时,近期股价已调整至阶段性低位的白马蓝筹板块,预计将再次获得相关外部资金抄底介入。

    恶性竞争激进扩张 折射审计行业乱象

    近期,ST康美、*ST康得等昔日明星公司纷纷暴露出的财务舞弊行为,将担任资本市场“守门人”角色的审计机构推到了聚光灯下。有的审计机构陷于危机之中: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公众的信任危机、客户火速更换审计机构、项目团队为生计“出走”。历经重组整合,正走在做大做强路上的中国本土审计机构遭遇挑战。

    整体看,近年来审计机构执业质量在提升。这从近两年持续攀升的非标意见占比可见一斑。但是,随着经营风险向会计风险蔓延,企业长期积累的风险爆发,这是今年以来行业乱象频发的直接诱因。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近年来事务所掀起并购大潮,但内部整而不合,管理链条太长,导致出现结构性矛盾。

    【证券时报】

    基金公司密集申报ETF 差异化布局明显

    近期,基金公司正密集布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产品线。自7月下旬以来,在短短半个月里,就有8家基金公司上报了十多只ETF及联接基金。从上报的产品中能够看出,各家公司对于ETF的布局明显趋于细化和特色化。

    在最近半个月时间里,多家公司连续上报多只ETF产品。

    国泰基金上报了多只行业ETF及联接基金,如钢铁ETF和煤炭ETF,以及钢铁、煤炭和半导体ETF的联接基金,稍早前还上报了白酒ETF。国泰基金较早布局行业ETF,目前已有证券ETF、军工ETF等多只行业ETF。国泰基金量化投资部负责人梁杏向记者表示,近期他们接连上报相关产品主要是为了完善公司在行业ETF方面的布局。

    去年以来418家深市公司披露逾1500亿回购方案

    统计显示,2018年1月至2019年7月,深市共有418家公司披露回购相关信息,涉及回购金额近1500亿元,回购公司数量与金额全面超越历史年度。

    可以看到,深市上市公司积极回报投资者的热情持续高涨,股份回购成为上市公司向市场彰显信心,与投资者共享经济增长红利的重要途径。市场分析指出,深市部分公司大比例回购公司股票体现了对公司长期价值的认可和信心。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调整购房资格

    上海临港新片区购房政策调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包括人才“居转户”年限从原来的7年缩短到5年,核心人才进一步缩短到3年。对于非本市户籍人才购房资格,由居民家庭调整为个人。而且,新片区购房需要缴纳个税或者社保年限由5年缩短到3年。

    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至此备受各方关注的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揭开面纱。8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其中,临港新片区的购房政策调整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