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8月5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A股上市公司年内回购规模或超2000亿元

2019-08-05 07: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小阎良承载大国梦:中航飞机的三次创业

    在中国西北,有一片200余平方公里、人口不足30万的神奇土地。61年前,第一代航空人在这里白手起家,开启了现代航空工业的宏大梦想。伴随着一个又一个奇迹的诞生,我国航空研发制造业脱胎换骨,这个被誉为“航空城”的地方也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它,就是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东北约50公里的阎良区。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赶往阎良区,专访了中航飞机董事会秘书陈和潮,听他讲述中航飞机成长奋斗的故事。

    大族激光被证监局认定信披违规记者实地探访大族深圳智造基地

    继欧洲研发中心遭媒体普遍质疑之后,大族激光又受到了监管层的密切关注。8月1日,大族激光宣布收到深圳证监局下发的责令改正决定,深圳证监局认为,大族激光存在重大购置财产项目未履行相关审议程序、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及时等问题。

    同日,由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不当言论,大族激光实际控制人高云峰也受到深交所批评,深交所同时还督促大族激光就此发布致歉公告。而在8月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深交所、深圳证监局已对大族激光进行问询,核查和批评,后续如果有违法违规行为一定依法查处。

   A股上市公司年内回购规模或超2000亿元

    近期,A股再掀“回购潮”,多家上市公司斥资回购股份。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实施回购的金额为617.02亿元。截至8月4日,今年以来采用定向回购、集合竞价交易等方式回购股票的上市公司合计1564家,已回购金额合计1057.7亿元。其中,7月份A股上市公司回购金额创历史新高,参与回购的上市公司有440家,回购金额共354.33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8月4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势头较好,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二级市场股票减少,股价自然也就提升,会让投资者对公司发展前景更有信心,提高了股票的活跃性。

    【上海证券报】

   上半年业绩不好桂林旅游怪起老天下雨

    拥有甲天下的山水,却没能取得好的业绩。8月3日,桂林旅游交出了上半年的答卷:共接待游客416万人次,同比下降0.21%;实现净利润991.62万元,同比下降66.1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15.56万元,上年同期为3667.81万元。

    面对业绩下滑,桂林旅游不是向内找原因,而是怪起了天气。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桂林地区持续降雨,游客接待量减少,以及景区门票价格下降、公司成本费用同比上升等。数据显示,上半年,桂林旅游景区(两江四湖景区、银子岩、丰鱼岩、龙胜温泉、贺州温泉、资江丹霞、丹霞温泉景区)共接待游客201.48万人次,同比下降6.7%。

    拟溢价24%接手两成股权 下城国投15亿元入主润达医疗

    润达医疗的半个身子已经探入国资家门。

    润达医疗今日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大股东出于降低股票质押比例较高的问题为目的,同时以确保管理层稳定为前提,拟协议转让合计1.16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0.02%)给杭州市下城区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下城国投”),另加上部分股份的表决权授予,最终,杭州下城区国资将实际控制润达医疗。

    具体看股权转让部分。润达医疗于8月2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刘辉、朱文怡以及5%以上股东冯荣通知,朱文怡、冯荣于8月1日与下城国投、刘辉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性框架协议》,朱文怡、冯荣及润达医疗管理层股东卫明、陈政、胡震宁、陆晓艳以及朱文怡所指定的其他股东拟向下城国投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共计1.16亿股。管理层股东已授权朱文怡代表其签署本意向性框架协议。

    重组项目信息披露违法 *ST美丽及子公司被罚

    *ST美丽8月4日晚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在重大资产重组时信息披露方面存在多项违法行为,*ST美丽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一同被证监会行政处罚的还有*ST美丽子公司八达园林以及*ST美丽时任董事长贾明辉等。

    公告显示,*ST美丽受处罚的违法行为主要与其收购八达园林相关。2015年5月,*ST美丽(时名“深华新”)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与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王仁年等47名股东持有的八达园林100%股权,全部股权作价16.6亿元。

    【中国证券报】

   纾困战投并行 民营上市公司频获国资入股

    近期,国资入股民营上市公司频现。从国资投资上市公司类型看,纾困资金和产业资本双流并行。业内人士认为,国资近期频繁投资民营上市公司,是响应为民营企业纾困的号召。另外,许多国资出于战略投资考量,通过入股上市公司,国资平台可以为推动混改、提高国资资源配置效率提供助力。

    7月以来,国资入股民营上市公司热情持续高涨,先后有利欧股份、捷顺科技、*ST人乐、东方园林等约20家民营上市公司披露拟引入国资股东的计划。

    招股书这么写 上交所28条促科创板信披质量提升

    科创板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招股书可谓第一落点。在此前的审核中,一些企业和保荐机构出现招股书粗制滥造等问题。为提升招股书质量,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了解到,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近期向券商下发《关于切实提高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质量和问询回复质量相关注意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共28条,涉及8大项内容,对如何做好信息披露提出更具体的要求。

    《通知》发布时间是8月1日。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指出,为提高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文件的质量及信息披露水平,结合审核中发现的带有一定普遍性的突出问题,就科创板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制作及问询回复相关注意事项发布了《通知》,并要求相关机构认真组织学习和落实。

    民生证券:创新+转型 冲刺综合型券商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的创业者李良伟到现在还难以相信,他的家具零部件生产项目即将落户当地的双创孵化园。而这得益于自2016年起民生证券与南康区人民政府签订的结对帮扶协议,其中,民生证券与当地签订主承销协议,发行双创孵化专项债券总规模7.7亿元,用于支持双创孵化园区项目建设和补充营运资金。

    这是民生证券金融扶贫的一个缩影。民生证券前身是1986年成立的郑州市证券公司,诞生于行业起步之初的阶段,也是我国最早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民生证券成立33周年。民生在勤,守正创新。民生证券将苦练内功,加速转型,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证券时报】

    14只业绩大增股获北上资金连续4个月增持

    7月份以来A股整体呈震荡下行态势,沪指累计下跌3.73%,最新指数失守2900点。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40.62亿元。沪深股通资金出现分歧,沪股通净流出45.09亿元,深股通却现净流入85.71亿元。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以最新持股数量与6月份相比,北上资金环比增持的行业共有20个。纺织服装、农林牧渔、电气设备等7个行业持股数量增加6%以上。其中纺织服装获加仓最为显著,由6月末的2.62亿股增至2.91亿股,环比增加10.91%;农林牧渔行业持股数量环比增加也超10%。电气设备行业持股数量环比增加8.62%。

    私募参与科创板融券 抓住机会做“T+0”套利

    科创板交易两周,高收益、高波动特性尽显,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参与融资融券交易。多家量化私募通过融券参与科创板股票T+0交易。他们认为,科创板波动比较大,可通过高抛低吸做出超额收益。不过,科创板新股收益开始呈递减趋势,且融券数量有限,T+0融券交易未必具有可持续性。

    只要市场波动够大,高频套利策略就有利可图。上市两周,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呈现出高涨幅、高换手率的特征:新股平均涨幅200%,日均换手率超过40%,不少私募瞄准机会,入场参与融资融券,通过“T+0”交易套利。

    私募信心指数大降 科创板打新成净值增长利器

    进入8月,A股再度陷入弱势震荡走势,投资者观望氛围浓厚。作为市场的风向标之一,私募基金的动向——仓位、信心指数、投资策略等备受关注。

    数据显示,私募基金经理对A股信心指数环比下降6.97%,反映出私募对当下行情的谨慎。尽管如此,私募仍保持着较高的仓位。目前,股票型私募平均仓位达71.92%,依旧处于近两年的高位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A股虽然整体不景气,但科创板却一枝独秀,尤其是科创板打新成了近期私募净值增长的利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