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8月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是新时代资本市场的必然选择

2019-08-08 07: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是新时代资本市场的必然选择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不断加强基础建设是最为关键的因素,而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则是基础中的基础。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是政治局会议首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经济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质量的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市场的核心内容。不注重上市公司质量的资本市场,就如同沙漠里的高楼,建得越高风险越大。横空出世的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更是对上市公司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

    外汇局:继续保持外汇管理政策连续性稳定性

    8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在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财政部认定中国汇率操纵的做法完全与事实背离,根本站不住脚。中国将继续保持外汇管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继续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

    王春英表示,美国的做法违背了美方自己制订的“汇率操纵国”量化标准,美方这次引用的1988年法案,没有具体标准,更加随意任性。

    险企今年前7个月“吃下”超7000万元罚单 银保监会重罚财务造假等违规行为

    今年以来,严监管持续。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前7个月,银保监会合计对保险机构(寿险公司、财险公司、保险中介)罚款超过7000万元。

    从前7个月险企被罚主要原因来看,不少险企因虚列费用等财务数据造假行为被监管重罚。此外,违规展业、销售误导、虚假宣传、虚假理赔、产品不符合监管规定等也是颇为常见被罚原因。从公司来看,华海财险因多项违规行为,被监管开出了年内单次罚金最高的罚单,合计被罚187万元,总经理也被免职。

    【证券时报】

    现场检查发现违规 多家私募遭监管处理

    8月2日,广东证监局连发多则公告,其中,对广州基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其高管黄明麒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广东证监局表示,在现场检查中发现,基岩资产、黄明麒向某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该行为不符合《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另外,基岩资产未按照合同约定向投资者披露可能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大信息,不符合《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据了解,基岩资产是业内一家知名私募机构,目前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产品有64只。

    A股中长期价值凸显 将吸引外资加大配置比例

    据MSCI官网消息,8月份指数季度调整将于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公布结果,此次调整结果于8月27日收盘后正式生效。这是今年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方案三步走的第二步,按照先前的计划,本次A股纳入MSCI权重将由10%扩大到15%。对此,多家基金公司表示,MSCI的扩容有望带来外资流入,形成市场的增量资金。

    今年3月,MSCI曾公布年内分三步走,将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20%。而此次调整是其中的第二步,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年内还会有第三步,11月MSCI有望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

    海王生物陷公立医院改制罗生门 遭院长强烈抗议

    公立医院改制吸引了众多社会资本参与,海王生物旗下的孝感海王银河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孝感海王”)就在日前成为了湖北江汉油田总医院(下称“江汉总医院”)改制的中标投资方。然而,孝感海王的中标却引发轩然大波,江汉总医院院长雷正秀公开发文抗议,质疑海王生物实力,称遴选会存在暗箱操作。

    雷正秀的公开抗议吸引了众多目光,其亦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继续表达抗议。8月7日中午,海王生物披露公告,认为相关报道内容存在夸大描述及存在与事实不符的情况,称孝感海王仅仅是计划与江汉总医院进行战略合作,无权对其现有管理体系进行改变,也不可能接管任何一家医院;孝感海王目前对收购江汉总医院没有实质性的计划。

    【中国证券报】

    银行理财子公司揽才广发“英雄帖”

    上海银行官网日前披露,该行正面向全社会招聘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负责人,此前邮储银行也为刚刚获批筹建的理财子公司公开招聘董事长。面对从业人员缺口,不少理财子公司还没开业就先在市场上招聘合适的人选,甚至有的银行还在公开招聘理财子公司负责人。而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理财子公司,也成为不少资管人士“跳槽”的目标。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有渠道优势,不缺资金,业务开展起来相对容易很多。此外银行较其他金融机构而言,最大的优势其实不在薪酬制度上,而是在于银行的平台比较大,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ETF费率战升级 第二大创业板ETF降费

    ETF降费价格战硝烟再起。8月7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决定降低广发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费率。管理费从0.50%/年降至0.15%/年,托管费从0.10%/年降至0.05%/年,合计费率从0.60%/年降至0.20%/年。至此,广发创业板ETF成为全市场跟踪创业板指数中费率最低的两只ETF之一,广发创业板ETF联接则成为费率最低的场外指数基金。

    今年,平安基金打响ETF费率战的第一枪,其新发产品平安创业板ETF的管理费率只有0.15%,托管费率为0.05%,合计费率仅为0.2%,随后,易方达、银华、富国等基金公司相继跟进,对跟踪沪深300、中证500指数的存量产品进行降费。此次广发基金降低创业板ETF及联接基金的费率,标志着ETF降费价格战由沪深300、中证500等宽基指数向创业板指数蔓延。

    券商7月业绩分化明显科 创板“增收”效应渐显

    7月,券商正式开启本年度业绩角逐的下半场。最新数据显示,券商7月净利环比和同比都呈现分化,投行收入在科创板助力下大幅增厚。分析人士称,在科创板承销保荐业务拔得头筹的中信建投,净利润直逼中信证券,夺得第二。下半年,头部券商有望优先受益各项增量业务。

    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7日发稿,已有50家证券公司(含券商下属子公司)披露了7月份的财务数据。具体来看,营业收入(非合并口径,下同)排名前十的券商依次是中信证券(16.65亿元)、中信建投(13.86亿元)、海通证券(13.52亿元)、国泰君安(13.31亿元)、招商证券(11.12亿元)、国信证券(10.85亿元)、华泰证券(10.51亿元)、中国银河(9.80亿元)、广发证券(8.64亿元)、申万宏源(6.62亿元)。前十名营业收入之和占50家证券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64.49%,依旧呈现较高的行业集中度。

    【上海证券报】

    中船防务再修重组方案:拟售广船国际27.42%股权

    考虑“两船”筹划合并等原因,中船防务对此前交易方案做出重大调整。

    公司今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中船防务本次调整后的交易方案具体如下:公司拟向中国船舶出售广船国际27.4214%股权,中国船舶以向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同时公司放弃广船国际、黄埔文冲的市场化债转股投资者拟转让所持广船国际23.5786%股权及黄埔文冲30.9836%股权的优先购买权,改由中国船舶以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购买,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预计将取得中国船舶5.28%股权。

   传艺科技拟定增募资6亿元 投建中高端PCB项目

    传艺科技登陆资本市场以来动作频频。今日,公司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6亿元,发力中高端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

    传艺科技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955.51万股(即发行前总股本的20%),募集资金不超过6亿元,拟用于年产18万平方米中高端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戒”掉炒股业绩倍增 上海莱士“满血复活”

    上海莱士今日披露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血液制品销售收入12.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48.75%。

    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上海莱士一改前两年业绩的糟糕局面,迎来了“满血复活”。

    对于这样的成绩单,上海莱士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在全力聚焦主营业务的同时,逐步退出投资业务,风险投资规模已较去年同期大幅缩减,2019年上半年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同比相应大幅减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