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7月业绩分化明显 科创板“增收”效应渐显

2019-08-08 0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券商正式开启本年度业绩角逐的下半场。最新数据显示,券商7月净利环比和同比都呈现分化,投行收入在科创板助力下大幅增厚。分析人士称,在科创板承销保荐业务拔得头筹的中信建投,净利润直逼中信证券,夺得第二。下半年,头部券商有望优先受益各项增量业务。

    中信建投单月净利首进前三

    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7日发稿,已有50家证券公司(含券商下属子公司)披露了7月份的财务数据。具体来看,营业收入(非合并口径,下同)排名前十的券商依次是中信证券(16.65亿元)、中信建投(13.86亿元)、海通证券(13.52亿元)、国泰君安(13.31亿元)、招商证券(11.12亿元)、国信证券(10.85亿元)、华泰证券(10.51亿元)、中国银河(9.80亿元)、广发证券(8.64亿元)、申万宏源(6.62亿元)。前十名营业收入之和占50家证券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64.49%,依旧呈现较高的行业集中度。

    净利润方面,中信证券以6.96亿元夺魁,斩获7月营收、净利“双料第一”。净利在5亿元以上的还有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7月净利分别为6.18亿元、5.56亿元、5.32亿元。第五至十名依次为中国银河(4.22亿元)、招商证券(4.21亿元)、国信证券(3.66亿元)、华泰证券(3.53亿元)、广发证券(3.41亿元)、申万宏源(2.66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中信建投自2018年6月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以来,单月净利首次闯入行业前三强。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中信证券在最近14个单月净利排名中,有8个单月都位于第8-10名之间。

    整体而言,7月券商业绩增幅分化明显。环比来看,有可比数据的券商中,一半以上都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同比来看,则有一半以上券商净利润实现正增长或扭亏。截至7月底,大部分券商今年以来累计净利仍高于去年同期。头部券商业绩明显分化。业绩前十的券商中,6家环比增长,4家环比下滑。增幅较大的有中国银河和中信建投,增幅分别为72.78%和36.85%。

    净利润同比方面,近期刚抛出60亿定增计划的南京证券同比增幅第一,达1099.88%,但其去年同期净利仅847万元,基数较低。大型券商中,中信建投和中国银河增幅较大,分别为396.04%、43.41%。

    华泰金融沈娟团队指出,受市场环境影响,上市券商7月净利润环比小幅下降,但在去年同期低基数下同比上升,投资风格和投行业务等差异影响下行业内部有所分化。

    1-7月,累计净利润第一为中信证券,净利达53.16亿元;其次是国泰君安,累计净利润49.64亿元;海通证券以43.67亿元的累计净利取得第三。

    科创板增厚券商收入

    分析人士指出,中信建投首次闯入前三并不意外——由其承销保荐的6家科创板公司在7月成功上市。此外,7月券商投行子公司的表现同样强劲。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第一创业承销保荐、长江承销保荐、华泰联合证券、民族证券净利润环比增幅都在100%以上。

    华泰联合环比增293.09%,7月净利润为8600万元,作为券商下属子公司“秒杀”一众中小券商,净利润排名在50家证券公司中位居第十五名。

    方正证券左欣然团队认为,7月科创板极大地拉动了投行业务增长。科创板上市25家公司,保荐公司按比例跟投影响当期损益。据该团队测算,当期保荐跟投将为行业带来约18亿元公允价值增收。

    目前,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联合科创板服务公司家数位居前五,服务家数都在10家以上,合计占全部服务家数的38%,科创板保荐业务呈现较高集中度。从行业来看,首批25家科创板承销保荐费用合计为18.82亿元。

    7月,股权融资业务收入总体增长。据数据,按发行日期统计,7月共31家券商有承销收入,共计26.76亿元。而6月仅16家券商有承销收入,共计6.70亿元,7月总承销收入是6月的近4倍。

    头部券商优先受益

    左欣然团队认为,下半年证券行业政策红利将进一步释放。一方面,随科创板的加速推进,保荐方跟投回报、保荐承销收益加速累积,为券商带来增量贡献。另一方面,并购重组自2018年底开始逐渐放松,今年6月证监会放松重组认定标准、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这有望增加券商的相关业务收入。此外,股指期货松绑、场外衍生品业务恢复性增长都有望成为行业收入增长点。

    左欣然团队指出,不论是科创板、衍生品业务,还是机构类业务的松绑,由于业务集中性较高,头部券商将优先受益。在稳健货币政策的背景下,资本金厚、机构业务领先、创新业务能力强的头部券商将率先获取利益。

    天风证券认为,券商板块下半年将迎来增配良机。估值重新回落至低位,考虑到2019年业绩大概率改善,券商板块估值具有较高性价比。从长期角度看,认为流动性宽松和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政策是应对宏观压力的一大抓手,这对于券商估值的提升有着较长时间的积极影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