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科创板新增6家做市商 进一步为市场注入活力

2022-10-14 06: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10月13日,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券商处获悉,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浙商证券等6家券商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的申请获批,科创板迎来第二批做市商。加上首批的申万宏源、华泰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证券、财通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等8家券商,目前已有14家券商获得科创板做市交易资格。

    受访券商表示,当前,引入做市商机制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科创板股票流动性、增强市场韧性。

    “科创板引入做市商的混合交易制度,是我国股票市场交易制度的一大创新。”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认为,做市商的引入不仅能提高股票的流动性、降低股票价格的波动性,还为其他板块引入做市商制度打下基础。做市商有责任在股价大幅波动时参与做市,从而有利于遏制过度投机,起到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中信证券则表示,交易所对于做市商有严格的考核机制,对做市商在集合竞价和常规交易时间的参与率、最小挂单量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做市商机制将增进盘口的挂单量、缩小最优买卖价差,进而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者的买卖冲击成本,提高市场流动性。

    科创板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服务实体经济、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需求的重要板块。在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制度,有利于完善股票价格发现机制,进而有助于增强板块对科创企业的融资支持。

    中信证券表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科创板市场已有473家上市公司,市值接近6万亿元。做市商制度能够抑制股价操纵行为,有助于投资者专注企业自身价值、促进股票价格发现与合理定价,进而可以吸引长期投资者,为科创板股票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有助于科创板市场更好地发挥服务我国科技创新企业发展、促进直接融资的功能。

    “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机制是我国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的必要环节之一,可以达成投资者、上市公司和券商的‘三赢’,对推动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战略意义重大。”招商证券衍生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唐胜桥说。

    就服务科创板上市公司方面,唐胜桥认为,券商可以为上市公司提供从承销保荐到研究咨询再到交易做市等全方位、全链条的中介服务。同时,科创板上市公司均为科技创新型企业,需要市场为其提供符合行业发展前景的合理定价,以便更好地发展业务。引入做市商机制可以更充分地发挥直接融资功能,更有效地配置社会资源,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国家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

    作为一项创新业务,参与科创板做市能够为券商增加新的盈利渠道,给券商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从券商业务发展的角度来看,东吴证券表示,开展做市交易业务能够提升券商自身行业影响力,促进公司协同效应,增强业绩稳定性和韧性。做市交易业务的盈利来源主要为交易佣金、买卖价差和持仓收益,能有效降低自营业务的波动性,提升收益稳定性及韧性,进一步增强自营业务的抗周期能力。

    国泰君安表示,做市业务有较强的业务潜力,特别在证券公司交易投资业务向低风险、非方向性业务转型的背景下,发展做市业务有利于进一步熨平公司业绩波动,拓展收入来源,帮助证券公司向多元业务方向发展,丰富证券公司的经营范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