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科创板做市制度稳步推进 首批8家券商紧锣密鼓筹备

2022-10-11 08: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科创板做市制度正稳步推进。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首批8家获科创板做市商资格的券商正在修改公司章程,办理监管报备、工商变更登记及申请换发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等相关事宜,待一切准备就绪后在监管指导下开展科创板做市业务。

    8家券商积极筹备

    科创板做市业务

    9月16日,证监会批复了申万宏源证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东方证券、财通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等8家券商的科创板做市商资格。各大券商正紧锣密鼓地筹备做市业务的上线工作。

    根据规定,上述8家券商需要按照要求,修改公司章程,办理监管报备、工商变更登记及申请换发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等相关事宜。同时为防范做市交易业务与经纪、自营、资产管理等业务的潜在利益冲突,试点券商需要满足相关要求才可以开展业务。一是完善业务隔离制度,防止敏感信息不当流动,严防利益冲突;二是建立健全做市交易业务内部控制、决策流程、制衡机制,确保业务规范有序开展;三是加强做市交易业务管理,强化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和反洗钱要求,防止利益输送、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

    “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试点引入做市商机制有利于积累经验,稳步推进改革,并逐步复制到主板、创业板等存量板块,乃至推广至期货市场,以平稳对接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国泰君安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表示。

    根据要求,能参与首批试点的券商必须满足最近12个月净资本持续不低于100亿元、最近三年分类评级在A类A级(含)以上两大条件。也就意味着,获得科创板做市商资格的8家券商,均是三年A级以上评级的“优等生”。

    做市安排有助于

    提升市场流动性

    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板股票交易活跃程度不一,引入做市商有助于提升市场流动性。

    “做市商机制将激发交投活跃度。”刘欣琦表示,做市商可用自有证券与买卖双方直接进行交易,更好地匹配证券的供给与需求,有效避免在传统竞价交易模式下出现的交易量堆积与交易过程延缓等问题,提高整个市场交易活跃程度。

    天风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夏昌盛表示,从海外经验来看,做市商机制是竞价交易的有力补充,可提升市场流动性、促进价格发现及稳定市场。引入做市商机制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科创板股票流动性、增强市场韧性,促进科创板的长远健康发展。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没有做市商制度的市场经常出现由于投资者“羊群效应”导致的证券价格过度反应,而做市商在资金、系统、人员等方面的优势可以最大程度地平抑市场非理性波动。

    总的来看,科创板做市商制度有助于提升市场效率,完善资本市场功能。平安证券研究所金融与金融科技行业首席分析师王维逸表示,今年以来监管层屡次提及全面注册制改革,资本市场融资端改革不断深化,科创板做市商试点将成为交易端改革的重要尝试,两端发力共同完善资本市场功能。

    记者了解到,做市商资格有望扩容,除已获批的8家券商外,目前还有多家券商在董事会层面通过了申请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的议案,包括中金公司、国泰君安、东兴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等。

    对于券商而言,做市商制度的推出有助于延伸券商原有的投行业务服务链条,提升资金利用效率,有效盘活券商自营资产,增厚业绩并改善业绩稳定性。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板做市业务延伸了券商原有的投行业务服务链条。券商可通过为自身承销保荐的科创板项目提供做市报价服务,更好地发挥与投行业务的协同效应,延展了客户服务链条,增强了科创板做市客户的黏性,提升了券商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为后续挖掘客户多元化综合金融需求打下良好基础。

    西部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罗钻辉认为,券商自营投资业务受到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导致各家券商之间业绩出现明显分化,相对于传统的自营投资业务,做市业务业绩稳定性和确定性更高,有望成为下一阶段券商资金投放的主要方向。并且,做市业务作为机构业务中一环,能够与公司的投行、场外衍生品、研究等业务相互协同,拓宽机构业务的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