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科创板做市制度加速推进 第二批6家券商获批

2022-10-14 08: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证监会已批复第二批券商科创板做市商资格,共有6家,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浙商证券。截至目前,获得科创板做市商资格券商共有14家。

    业内人士称,随着越来越多券商获得资格,基于做市制度的优势,科创板的流动性、报价的合理性、市场的信心都将得以提升,且在风险可控的提前下,将更有利于价值发现,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

    首批8家获批的科创板做市商分别为申万宏源证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东方证券、财通证券、国信证券与国金证券。

    根据规定,获批券商需要按照要求,修改公司章程,办理监管报备、工商变更登记及申请换发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等相关事宜,同时为防范做市交易业务与经纪、自营、资产管理等业务的潜在利益冲突,试点证券公司需要达成三方面要求才可以开展业务。一是完善业务隔离制度,防止敏感信息不当流动,严防利益冲突;二是建立健全做市交易业务内部控制、决策流程、制衡机制,确保业务规范有序开展;三是加强做市交易业务管理,健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和反洗钱要求,防止利益输送、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表示,科创板开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当前引入做市商机制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板块股票流动性、增强市场韧性,并且通过稳步推进改革,有助于为未来复制到存量板块摸索经验,进而推动资本市场健康长远发展。

    “做市商机制将激发交投活跃度。”刘欣琦表示,做市商可用自有的证券与买卖双方直接进行交易,更好地匹配证券的供给与需求,有效避免在传统竞价交易模式下出现的交易量堆积与交易过程延缓等问题,将带动整个市场交易活跃程度。

    天风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夏昌盛表示,从海外经验来看,做市商机制是竞价交易的有力补充,可提升市场流动性、促进价格发现及稳定市场。当前科创板流动性存在明显分层,今年以来科创板64%的个股日均换手率达不到全部A股平均日均换手率,这或将削弱板块对科创企业发展壮大的融资支持,引入做市商机制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科创板股票流动性、增强市场韧性,促进科创板的长远健康发展。

    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也将带来利好。华泰证券研报表示,没有做市商制度的市场经常出现由于投资者“羊群效应”导致的证券价格过度反应,而做市商在资金、系统、人员等方面的优势可以最大程度地平抑市场“非理性波动”。

    总的来看,科创板做市商制度有助于提升市场效率,完善资本市场功能。平安证券研究所金融与金融科技行业首席分析师王维逸表示,今年以来监管层屡次提及全面注册制改革,资本市场融资端改革不断深化,科创板做市商试点将成为交易端改革的重要尝试,两端发力共同完善资本市场功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