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投行:科创属性认定升级 明确板块坚守“硬科技”

2021-04-20 04:24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日前,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科创属性评价指引》(下称《指引》),在原有的科创属性评价标准基础上,丰富了科创属性认定标准,进一步明确科创板的行业领域。同时,上交所也配套发布《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2021年4月修订)》,明确保荐机构对科创板定位的核查要求。

    对此,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投行人士表示,《指引》的修订,进一步明确了科创板坚守“硬科技”的定位,有助于推动高质量发行人借助资本市场做优做强,促进科创板市场高质量发展。

    国泰君安投行事业部执行委员会委员许业荣分析,此次《指引》的修订,新增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0%的常规指标。而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目前,申报科创板项目中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在所得税汇算清缴中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满足的相关条件,与科创属性研发投入的认定还存在一定的差异。本次科创属性新政从研发人员数量占比上进一步统一量化标准,口径一致,充分体现研发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核心作用,进一步形成以技术研发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科创属性企业经营特点。

    “目前科创板申报和在审企业中,部分企业研发费用指标刚刚过线,而研发人员数量与研发投入、收入规模相比差距较大,此次在常规指标中充实人员数量要求,进一步夯实科创企业的硬科技实力客观判断标准。”许业荣说。

    此外,许业荣认为,按照支持类、限制类、禁止类界定科创板行业领域,对不同企业进行分类处理,建立了负面清单制度。主要修订内容为:限制金融科技、模式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禁止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负面清单制度主要特点有:首先体现突出性,优先鼓励相关核心行业领域的“硬科技”企业予以全力支持;其次体现倾向性,在负面清单中的、明显不符合推荐的,严格禁止;第三,对于金融科技、模式创业等深度融合企业,虽然需要产业升级方面的支持,但还是需要从严把关限制,紧盯入口端。

    中金公司投行业务负责人王晟也表示,科创板开板近两年,对“硬科技”企业带来的示范效应和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本次修订在原有基础上,根据国家政策要求,结合市场发展状况作了进一步优化,进一步突出“硬科技”特色,也更加明确了专项说明、专项意见的具体要求,有利于保荐机构围绕国家战略确定的科技发展方向和内容、科技创新和应用能力突出的企业,结合在各细分行业领域的领先性、市场认可度高等方面,筛出符合科创板定位的“硬科技”企业,并推荐到科创板上市。这将进一步促进科创板扛起科创的大旗,为“硬科技”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快速通道。

    “建设好科创板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把服务的理念贯穿到市场推广、企业申报、审核、注册等各个环节。”国信证券副总裁谌传立认为。

    谌传立表示,中介机构要提高服务能力、传递政策和监管理念,围绕国家战略确定的科技发展方向和内容、科技创新和应用能力突出的企业、各细分行业领域领先企业、市场认可度高等方面,把科创板重点支持领域中的“硬科技”企业筛选出来,并推荐到科创板上市。通过建设高质量科创板,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