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 对房地产、金融投资类业务企业明确说“不”

2021-04-18 20: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对于上市公司数量超250家、总市值规模超35078.55亿元的科创板来说,4月16日证监会修订《科创属性评价指引》后,更加强化科创板的‍姓“科”定位。

    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此次修订来看,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将那些披着科创属性外衣、实则为传统行业模式创新的企业进一步挡在了门外,这体现了监管部门夯实科创板“硬科技”的定位,有利于将科创板打造成属于“硬科技”企业的沃土。

    据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完善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总的思路是聚焦支持“硬科技”的核心目标,突出实质重于形式,实行分类处理和负面清单管理,进一步丰富科创属性评价指标并强化综合研判。从内容看,涉及对《科创属性评价指引》以及交易所相关审核规则的修改。

    例如,《科创属性评价指引》按照支持类、限制类、禁止类分类界定科创板行业领域,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其中,明确指出要“限制金融科技、模式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禁止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一般来说,企业创新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技术创新,另一类是模式创新。不难看出,此次修订科创板的科创属性评价后,无疑更加关注是以技术创新为代表的实质性创新,而这也符合科创板关于优先支持拥有先进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成果转化能力突出等科创企业上市的根本定位。

    “负面清单制度重点围绕房地产、金融投资类企业展开,亦符合国家降杠杆、杜绝金融体系资金空转问题的初衷和决心。”张立超如是说。

    结合证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已超过250家,涵盖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制造等领域。据2019年年报显示,平均研发投入占比12%、平均研发投入金额1.17亿元,平均发明专利75项,均显著高于其他市场板块,未盈利企业、红筹企业、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等先后实现上市,科创板“硬科技”的成色和市场包容性逐步显现。

    在张立超看来,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在国家和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科创属性的判断维度,有利于发挥科技人才在创新中的核心作用,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研发投入、创新活动和成果应用的主体,让科技人才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核心力量,进而有助于从源头突出科创板‍姓“科”定位。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是将有利于保障科创板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更好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