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上半年科创板IPO数量A股第一 部分科创主题基金成立以来回报已近翻倍

2020-06-30 18: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近期科创板消息不断,一方面是科创板50成份指数正式出炉,作为反映科创板证券价格表现的首条指数,“科创50”指数的推出有助于为投资者提供客观表征市场和业绩评价基准的工具,并为指数型投资产品提供跟踪标的。另一方面科创板股票将纳入上证综指,科创板与主板的联系更加紧密。

    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全球IPO活动放缓,共有412家企业在全球上市,筹集资金66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下降20%和12%。相比其他地区,中国内地和香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小,IPO活动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增长,尤其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夺IPO数量与筹资额双冠王。

    何兆烽介绍,2020年上半年,A股市场共有120家公司首发上市,预计筹资约1399亿元人民币,IPO数量和筹资额同比分别增加88%和132%,而科创板是推动A股IPO活跃的主要力量,其IPO数量在A股各板块中分列第一,占比达到39%。

    尤其是在疫情最严重的2月和3月,科创板仍一枝独秀,共有15家企业上市,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期间A股IPO活动的43%和58%。这与科创板行业属性,特别是信息科技技术公司受疫情负面影响较少,正面影响较多相关。

    何兆烽说:“我们的报告统计,上半年A股前十大筹资额的IPO中,科创板企业占据4席,共筹资138亿元人民币,占前十大的23%。而且与2019下半年相比,2020上半年科创板首日回报率呈现上升趋势。目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排队的科创板企业近200家,这为下半年科创板继续引领A股IPO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为A股市场带来了不少新变化,科创板平均发审用时仅为120天且过会率超95%,效率明显提升,同时,科创板下调首发门槛,允许未盈利、红筹、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科创板中有45%的公司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3%的公司按非盈利标准发行,市场主体更为多元化。

    徐阳介绍,从科创板公司2019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看,科创板公司深耕科技创新,业绩持续增长,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大多数公司在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加时,仍具有良好的现金流回款与抗风险能力。

    科创板上市公司优良的业绩表现,也表现在股价方面,使得相关主题基金收益颇丰,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50余家科创主题基金中,绝大部分都在年内获得正收益,如南方科技创新混合A,成立以来上涨了95.94%,近六个月涨幅达到35.27%,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成立以来上涨了91.17%,近六个月涨幅达到46.26%。

    徐阳说:“今年创业板指数就有近30%的涨幅,IPO保持着快速高效推进,不论主动投资还是被动投资,在科创板市场上都有较好的收益。但投资者一定要对以下五个风险事项有所警觉:第一是企业盈利的不确定性;第二是交易规则的变化;第三是打新股的风险加大;第四是最严退市制度所带来的企业退市风险;第五是科创板允许同股不同权的企业上市,这些上市公司将实行差异化表决机制,普通投资者对公司日常经营没有太多话语权,也可能导致权益受损。”

(编辑 田冬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