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艾迪药业拟科创板募资7.46亿元 创新药大规模研制装上“加速器”

2020-07-01 16: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亚男

    本报记者 李亚男

    作为新《证券法》实施后科创板注册速度最快的拟上市企业之一,艾迪药业用时仅14天完成了科创板注册。与此同时,公司在上交所上市也提上了日程,7月2日,艾迪药业将进行初步询价。

    据了解,艾迪药业抗艾滋病领域ACC007目前已经完成III期临床试验,力争于2020年底前获批上市。根据《招股意向书》,艾迪药业拟募资7.46亿元,将用于创新药研发及研发技术中心大楼购买项目、原料药生产研发及配套设施项目等。其中,约3.56亿元将直接投入创新药的临床项目,创新药研制将进入规模化阶段。

    在西南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杜向阳看来,由于科创板给了未盈利生物医药上市机会,生物医药成为科创板内最活跃的行业之一。目前已上市26家生物医药公司,在科创板已上市公司中的占比为26%,其中以创新药和医疗器械公司为主。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处于较高水平

    创新药研发进入大规模阶段

    艾迪药业成立于2009年,起步于人源蛋白业务,即以尿液为来源提取纯化多种人源蛋白粗品,销售给下游制剂企业用作生化原料,为国内唯一能够大规模向下游乌司他丁、尤瑞克林制剂厂商供应粗品的生产基地。

    自2014年开始,公司转型布局创新药物研发,结合自身战略及引进人才的学术背景,瞄准艾滋病、炎症以及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方向,综合采用许可引进、自主研发等方式打造研发管线,目前主要包括6个1类新药和1个2类新药。

    2015年,艾迪药业收购了星斗药业(后更名为“艾迪制药”),同时也获得了相关仿制药业务。2017年底,公司开始以经销美国雅培公司HIV诊断设备及试剂业务产品为抓手、预先构建国内HIV诊疗领域营销网络,为公司未来抗艾滋病药物布局销售渠道。目前,公司收入形成了人源蛋白、仿制药品和HIV诊断设备及试剂三大板块格局。

    记者了解到,公司抗艾滋病领域ACC007目前已经完成III期临床试验,试验结果良好、符合预期,力争于2020年底前获批上市。

    “对于创新药来讲,关键是看药品的疗效。包括一些抗癌药物,其实并不是能够治愈癌症,而是可以延长患者的存活期。”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若试验结果良好、符合预期,大概率可以上市。

    艾迪药业方面称,公司抗艾滋病领域在研创新药物ACC007系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通过非竞争性结合并抑制HIV逆转录酶活性,从而阻止病毒转录和复制。从试验结果来看,已达到主要临床终点指标。上述分析师表示:“抗艾滋病创新药一旦成功上市且疗效显著,销售顺利的话,还是可以给上市公司带来较大收益。”

    2017年至2019年,艾迪药业累计研发支出达1.61亿元,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1.23%。“由于公司体量较小,从研发投入占比来看,研发投入还是处于较高水平。”上述分析师说道,预计未来仍需持续较大规模地投入资金用于在研品种的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或商业化生产等。

    疫情下医药股上半年业绩现分化

    公司上半年净利预增超50%

    “疫情”作为上半年业绩变化的关键因素,抗疫热点板块之一的医药生物行业上半年成绩单也备受瞩目。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7月1日,医药生物行业已披露中报预告公司中,业绩预计实现增长的有19家公司,其中5家来自医疗器械领域,5家来自化学制药领域,医疗服务、中药、生物领域分别为2家、6家、1家。与抗疫相关的医疗器械、中药行业则是领涨的细分领域。

    《招股意向书》显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稳步好转,疫情对艾迪药业的原材料采购、复工生产以及产品销售的影响正在逐步减小。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预计为8900万元,同比增长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为2200万元,同比增长约121%,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同期净利润水平基数较小,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尤瑞克林粗品毛利率超过90%,在公司尤瑞克林粗品销售占比增加的情况下,公司二季度净利润增长幅度大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

    综合一季度和二季度业绩变化,艾迪药业2020年1月份至6月份整体营业收入预计为1.3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为2500万元,同比增长约56%。

    上述分析师表示:“艾迪药业的业绩增长较好,但上半年医药股业绩整体还是呈现分化的状态,与疫情相关的医药股业绩表现会更优秀,与疫情无关的医药股则不可避免受到一定影响,刚需属性明显的企业可能影响会弱一些。”

    艾迪药业表示,公司核心在研项目ACC007、ACC008、ACC006、ACC010正常推进,临床试验进度未受疫情明显影响。

    从长期来看,医药生物行业业绩是否还会呈现出分化状态?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医药行业的发展不均衡,因为医药行业规模巨大、细分复杂,各家企业资质和专长又不相同,而且还会受到各种新药、疫病等外部因素的影响,所以分化会是常态。”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