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雪松信托拟聘请“三所”清产核资 信托领域风险化解进程加速推进

2024-01-15 21: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安

    近日,雪松信托官网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拟于近期开展审计、评估和法律尽调相关工作。拟通过发布招标公告,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三所”)推动雪松信托清产核资项目。

    1月11日晚间,中化招标电子招投标平台披露了雪松信托三份招标公告。三份招标公告均显示,开标时间为2024年2月1日,并要求中标企业自合同生效日起,三个月内出具正式报告。三份招标公告最高限价合计860万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清产核资工作通常会厘清企业资产情况,有利于信托公司对风险化解工作的推动。

    聘请“三所”进驻

    近年来,雪松信托被爆多个项目出险,且大股东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2023年5月份,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发布《关于广东圆方投资有限公司等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案情通告》,依法对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松控股”)下属的广东圆方投资有限公司等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查处。雪松控股正是雪松信托的大股东。

    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领域资深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雪松信托可能受到股东影响,存在较大的风险敞口。

    根据记者梳理,2023年,监管部门对雪松信托及相关业务负责人累计下发24张罚单,处罚金额累计达到133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清产核资工作通常包括对风险机构进行全面审计、评估和法律尽调,梳理风险机构表内外资产、负债,评估财务状况和风险水平等。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公布风险化解方案的四川信托,也曾于2021年聘请“三所”进驻。公开资料显示,四川信托聘请的三家中介机构分别是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中联资产评估公司。另外,近日有市场消息显示,中融信托也将迎来“三所”进驻。

    “此次雪松信托拟招标聘请‘三所’开展资产核查,可能为公司下一步风险处置,诸如公司清理、引进新股东等方面做好准备。”上述资深专家进一步表示,从信托公司角度来看,根本上还是要提升自身的风险管控能力。

    风险化解加速推进

    去年以来,信托公司在风险化解方面持续发力,多家信托公司在风险化解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2023年,多家高风险信托机构风险化解已经取得重要进展。2023年2月份,华融信托股权重组工作完成,信保基金持有华融信托76.79%,成为华融信托第一大股东;2023年5月份,新华信托公告破产,成为我国自200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颁布以来首家破产的信托公司;2023年12月份,四川信托风险化解方案落地,将由四川天府春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晓公司)受让四川信托自然人投资者信托受益权。

    据四川信托2024年1月13日发布公告显示,截至1月13日17时,已有7637人与春晓公司签订信托权益转让合同,整体签约率达90.17%。对此,春晓公司确认,在2023年3月5日前签约的所有自然人投资者,全部转让款将在法院裁定批准四川信托重整计划之日起,三个月内一次性支付。

    对于信托公司积极推动风险化解,喻智进一步表示,行业内的风险化解是必需的,解决存量风险、减轻历史包袱、重树行业信誉,对信托业转型有着积极的意义。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