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2023年房企非银类融资超7000亿元 信托融资同比下降超七成

2024-01-12 19: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陈潇

    1月12日,中指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房地产行业共实现非银类融资7222.7亿元,同比下降15.1%。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3年融资政策持续宽松,但融资总规模仍在下降,受市场复苏势头持续转弱等因素影响,投资人对房地产行业投资信心尚未能完全修复。

    从具体的融资结构来看,信用债仍占据发行大头。2023年房地产行业信用债发行规模为4233.1亿元,同比下降9.1%,占总融资规模的58.6%,较2022年有所上升。其中发行期在3年以上的占比42.0%,平均发行期限3.05年。

    海外债方面,2023年房企海外债发行规模仅为219.3亿元,同比增长24.6%,占总融资规模的3.0%。其中,海外债发行金额较高的有中海地产、中国金茂、越秀地产等央国企。

    房企信托融资则降幅较大,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房企信托融资规模为297.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1.0%,占总融资规模仅为4.1%。

    “随着行业周期下行,前期房企信托违约事件时有发生,机构投资更为审慎,导致整体投资规模大减,去年6月份以来,信托融资金额连续下滑,个别月份单月融资不足10亿元,仅在12月份出现翘尾,信托融资渠道接近消失。”中指研究院方面表示。

    ABS融资(资产支持证券化融资)方面则表现相对稳健。2023年,ABS融资规模为2472.9亿元,同比下降6.8%,占总融资规模34.2%,平均发行期限为6.70年,期限明显延长。

    从发行结构来看,ABS融资中的类REITs比例快速提升,发行占比提升至17.4%。在刘水看来,持有型物业在行业下行阶段,成为房企盘活资产、补充资金的重要手段,房企同时也能从多元化经营中受益。

    “整体来看,信用债在政策鼓励下市场缓慢复苏,发行规模有望保持稳定,特别是优质民企将获得相应发行机会;海外债、信托仍将维持零星发行状态;ABS成为仅次于信用债的融资渠道,有底层资产支持的CMBS(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MBN(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支持票据)、类REITs仍将保持较高发行占比。”刘水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房企到期债券余额达2373.5亿元,其中信用债占比61.8%,海外债占比38.2%,境内债务偿债压力仍然不小。

    镜鉴咨询创始人张宏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房企到期债务的时间来看,2024年一季度,房企不仅仅有大量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需要支付,同时3月份、4月份仍然面临到期债务的偿债小高峰,不排除可能会发生房企二次出险的现象。

    “对于稳健型房企,可利用当前融资宽松政策,置换获取低息长期资金,提升财务弹性,同时积极利用REITs相关政策出台时机,在盘活持有物业的同时形成持有物业运营金融闭环,发展资产管理业务。”刘水表示,出险房企也可借助当前金融政策窗口,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对债务能展尽展,同时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自身流动性。

(编辑 张钰鹏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