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2023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发布 信托资产规模增至22.64万亿元 5.75万亿元资金投向证券市场

2024-01-06 00:2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萌

    1月4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23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

    总体来看,信托资产规模稳步增长,信托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企稳向好。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余额为22.64万亿元,同比增幅7.45%,已连续6个季度保持正增长。信托公司实现经营收入651.23亿元,利润总额406.20亿元,利润指标保持正增长,回稳至2022年同期水平。

    “2023年三季度数据表明,信托行业在贯彻实施信托业务新分类标准过程中步伐稳健,以进促稳调整信托业务结构,融资类信托逐步式微,资产服务信托规模持续增长。信托公司转型方向更加清晰明确,经营业绩整体恢复向好,为转型业务的盈利水平提升与优化争取了相对宽裕的时间和空间。”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袁田表示。

    信托资产投资功能增强

    近年来,信托资产规模总量持续增长,在稳健增长中保持基本盘稳定。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余额为22.64万亿元,较同年二季度末增加9580.46亿元,同比增幅7.45%。资管新规实施以来,信托资产规模自2022年二季度同比增速逆转为正,连续6个季度保持正增长。

    信托资产结构稳步优化,信托资产投资功能显著增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投资类信托业务规模为10.69万亿元,同比增长16%,保持住了同年二季度末实现的超10万亿元规模,环比增长6.43%。

    “投资类信托业务进入高速成长期,服务实体经济转型效果从‘精准有力’向‘精准有效’持续增强。”袁田表示。

    相比之下,融资类信托规模自2020年二季度开始即进入下降通道,2023年三季度末规模持续下降至3.25万亿元,3年来融资类信托余额下降了3.2万亿元,降幅近50%,规模占比逐步降至14.34%。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规模为8.70万亿元,占比为38.34%。

    信托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资本市场,主动把握金融市场投资机遇,培育专业化的资产管理能力,大力开拓资产管理信托业务。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资金信托总规模为16.44万亿元,同比上升9.52%,环比上升4.76%。从资金信托投向构成看,投向证券市场(含股票、基金、债券)规模合计为5.75万亿元,占比34.96%,比同年二季度末提高2.73个百分点,是权重比例最大的信托资金投向。同时,信托公司投向金融机构规模小幅提升,规模余额为2.24万亿元,占比13.6%。信托公司投向证券市场与金融机构的规模合计为7.99万亿元,占比48.56%。

    袁田分析称,从证券投资信托的合作方式分析,私募基金和银信合作是信托公司开展外部合作最重要的两类渠道,合作规模分别为6415.38亿元和2.34万亿元,信托公司服务和融入大资管和大财富的合作生态获得进一步培育。

    与此同时,服务实体经济的传统信托业务需加快转型。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资金信托规模分别为3.78万亿元和1.52万亿元,共计5.3万亿元,同比下降2851.18亿元,合计占比32.2%;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信托规模为1.02万亿元,同比下降2596.77亿元,降幅20.28%,占比6.21%,再创新低。

    袁田表示,伴随信托行业转型逐步深入,传统信托业务投向工商企业和基础设施的资金规模和增速均面临挑战。传统房地产信托业务作为信托主营业态的时代已告终结。

    信托公司经营业绩企稳向好

    尽管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及转型发展模式探索中的不确定性等诸多挑战,但是信托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仍企稳向好。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实现经营收入651.23亿元,利润总额406.20亿元,利润指标保持正增长,回稳至2022年同期水平。

    不过,从收入结构分析,信托主营业务的收入能力仍有待进一步恢复提升,信托公司业务转型能够支撑盈利水平稳健增长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收费模式还须持续探索创新。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信托业务收入规模为387.38亿元,占比59.48%,同比下降21.84%;投资收益达221.06亿元,占比33.95%;利息收入余额为33.64亿元,占比6.20%。

    “信托业务新分类为信托公司展业划定了统一标准,信托公司应该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做战略取舍,守正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袁田建议,一是探索发展家族/家庭等财富管理服务信托。二是不断提升标准化资产管理和服务能力。三是大力发展绿色信托。除此之外,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担保品服务信托等行政管理服务信托和风险处置服务信托是信托公司运用信托制度安排保护社会财富安全流转和盘活企业资产的长效机制,也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