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三季度末资金信托投向证券市场余额达3万亿元 其中6500亿元流向股市

2021-12-02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12月1日,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信托业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0.44万亿元,同比下降2%,环比下降0.94%,较2017年四季度末峰值26.25万亿元下降22.11%。

    从三季度末数据来看,信托资产结构不断优化,业务转型成效初显。

    以信托功能来看,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及占比仍居首位,但持续下降;投资类信托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规模占比已接近事务管理类信托;在监管部门持续压降融资类信托的政策背景下,融资类信托规模快速回落。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事务管理类信托、投资类信托、融资类信托规模分别为8.55万亿元、8.03万亿元、3.86万亿元,规模占比分别为41.83%、39.29%、18.88%。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认为,事务管理类、投资类和融资类的信托规模及占比变化表明,信托行业正在符合监管导向下,着力优化业务结构,积极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融资类信托规模下滑明显。截至三季度末,融资类信托规模为3.86万亿元,同比下降35.13%,环比下降6.57%;融资类信托占比为18.88%,同比下降9.6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14个百分点。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考虑到年底信托计划到期量较大及信托公司规模压缩差异性,四季度融资类信托规模仍会继续下降。”

    “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大环境下,信托转型已成大势所趋,预计融资类信托规模也将持续萎缩。”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孙新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此外,截至三季度末,资金信托规模为15.67万亿元,同比下降9.04%。从五大信托资金投向领域上来看,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3.06万亿元,同比增长38.12%,接近四成,环比增长9.22%;证券市场信托占比升至19.50%,同比上升6.66个百分点,环比上升1.98个百分点。其中,投向股票、债券和基金的规模分别为0.65万亿元、2.13万亿元和0.28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54%、57.36%和10.75%。

    “证券投资信托持续高增长的原因在于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投资机遇显现,投资者配置需求不断加大的同时,融资类信托规模压降,信托公司加快非标转标,大力发展证券投资信托。”袁吉伟表示。

    “债券投资是信托公司发力的重要突破口,不论是绝对规模还是增幅,都远高于股票和基金。这与信托公司长期深耕债权类资产具有很大关系。”袁吉伟表示,同时也是迎合客户配置需求,体现了信托公司在发力证券投资信托产品方面的转型策略。

    孙新宝表示,与股票相比,债券风险相对较低、波动性较小,与信托公司原有客户风险匹配度更高。因此,在信托公司开展证券市场业务中,债券的规模占比更大,增长更快。

    袁吉伟提醒道,“债券市场也具有风险,信托公司发展的现金管理类产品、高收益债投资产品,面临一定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

    对于如何发力证券市场业务,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记者表示,一方面,信托公司可以选择与其他私募、资管机构合作,开展FOF和TOF业务;另一方面,信托公司需加强组织架构、投研体系和人才团队的建设,不断优化完善市场化的薪酬和竞争机制,为证券业务开展吸引人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