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绿色金融全面发展 中化资本按下“加速键”

2021-11-25 11: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近日,伴随着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的召开,绿色循环经济又一次成为重要话题。

    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绿色金融也被认为代表着国际金融发展的新方向。

    中化资本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中化资本作为中国中化的八大主业中产业金融板块的经营主体,持续通过股、债、产业孵化等多种手段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在绿色金融发展迈入新历史时期之际,中化资本也利用自身禀赋,积极在碳金融业务方面进行创新探索,按下支持绿色金融的“加速键”。

    据了解,中化资本的绿色金融业务起步早,旗下中化商务公司于2011年设立中化节能环保,以此为契机,中化资本从产融协同、产业基金、市场开发等方面通过金融手段大力支持环保产业发展。其旗下中国外贸信托等非银金融牌照创设灵活、创新的金融工具,解决绿色企业及绿色项目面临的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

    同时,中化资本创设了中化绿色基金、中启资本,对绿色企业、绿色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已投出包括山东葛泰环保项目、天一化学等绿色企业,在循环资源、环保新材料等方面加快布局。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金融制度体系建设迈入新的历史时期。“十四五”期间,在政策持续利好的情况下,以碳市场为基础的碳金融产品,将迎多元化发展,更多碳金融创新型产品将落地。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明确的战略部署下,中化资本积极探索碳金融业务,引导产业方对碳金融服务的需求,助力产业方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

    他透露,未来,中化资本将发挥自身产业禀赋,聚焦两个方向进一步提升碳金融参与深度。助力提升碳资产的金融属性,并积极参与碳资产的定价。

    目前,中化资本旗下中国外贸信托在碳减排项目贷款、绿色债券、绿色ABS等方面积极探索布局,首单碳交易投资信托有望于近期落地。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