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11月份集合信托募资规模环比大增近三成 “年末翘尾”效应烘热信托市场

2020-12-10 19: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在过去的一个月,国内集合信托市场一改往日的萎靡,成立数量和规模均逆势大涨。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751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28.65%,成立规模1685.36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27.23%。

    可以看出,11月份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和募资规模环比增长均近三成,扭转了下半年持续下行的局面。

    据了解,11月份集合信托的平均收益率小幅反弹,这也是今年来平均收益率首次出现上行。上述数据显示,从产品收益来看,11月份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64%,环比增加0.08个百分点。

    总体上看,11月份集合信托市场出现回暖的迹象。对此,用益信托预测,12月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大概率继续保持高位,但不确定性因素较多。

    集合信托募资规模和收益率逆势增长主要受“年末翘尾”效应影响。

    “11月份收益率回升具有一定的偶然性。”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从历史数据来看,年末都具有一定的翘尾因素,因为年末部分信托公司为了完成年初预定目标,会主动让利给投资者,从而引起收益率短暂的上行。

    普益标准研究员杨剑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就过往历史数据来看,每年末都会有信托产品发行和成立规模增加的情况,主要是因为信托公司要赶业绩,以达成年度目标。今年监管压力较大,前几个月信托公司压缩非标业务,使得年末业绩压力更大,可以说导致了报复性增长。这样的压力也促进了产品收益率增长,以助力完成业绩目标。不过,信托产品的月度逆势增长还不能看作行业性回暖。”

    具体来看,就投向领域来看,投向金融和房地产领域的集合信托资金最多,房地产信托募资规模环比增幅高达100%。相关数据显示,11月份金融类信托成立规模为750.96亿元,环比增长34.68%,占比总规模的44.56%;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为561.53亿元,环比增长102.35%,占比总规模的33.32%。此外,投向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领域的集合产品募集规模均大幅下滑。

    对此,帅国让对记者解释道,临近年末,到期的房地产信托规模较大,释放出不少额度,叠加房地产信托收益率相对较高,比较受到投资者青睐;金融类募集规模大增,则跟监管层政策导向密切相关。监管要求信托公司压缩非标类信托规模,加大向标品信托转型力度。

    不过,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仍居首位,服务实体经济的整体格局并未变化。

    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占比仍居首位,投向基础产业、房地产、其他、金融机构和证券市场的资金占比分别位居第二至第六位。根据银保监会的统计,三季度末,信托行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不含房地产业)的信托资产余额达13.14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62.97%,其中投向小微企业的信托资产余额2.41万亿元。

    对此,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邓婷认为,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开始逐步走出低谷并持续复苏,在此背景下,信托业按照“六稳”和“六保”的要求,综合运用贷款、债券投资、资产证券化等手段积极响应基建投资、企业复工复产以及消费回补中的融资需求,并加大对实体经济中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个体经营者的资金支持力度,切实引导更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领域,助力经济企稳回升。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