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一改颓势 11月集合信托规模大增

2020-12-0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临近年末,信托业运行数据如何?

    证券时报记者从第三方获悉,11月信托运行数据一改以往颓势,整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和成立规模都出现近30%的增长,信托产品预期平均收益率6.64%,今年以来出现首次上行情况。

    集合信托规模大增,得益于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大幅反弹,以及转型压力下金融类信托的大幅增长,二者共同撑起了11月集合信托规模的七成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和成立规模双双大增,可能属于季节性反弹,部分信托公司为了完成年初预定目标有冲规模的冲动,并让利给投资者,拉动收益率短暂上行。

    收益率年内首次上行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11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大幅上行。据统计,截至12月6日,11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940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13.32%;发行规模2504.1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38.44%。

    从成立情况来看,11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大幅增加。据统计,截至12月6日,11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751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28.65%;成立规模1685.36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27.23%。

    “11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和募集规模的反弹,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的可能性最大,信托公司年末冲规模对集合信托市场有较大的作用。”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喻智认为,从往年的数据来看,年末是集合信托市场发行和成立的高峰时间点,但这样的发行和成立的爆发并不能持续。在监管持续趋严的大背景下,信托行业收缩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其中,融资类产品的规模比重下滑,投资类产品的比重上升是行业转型过程中的一种长期趋势,在集合信托市场中则表现为以贷款为主的传统产品减少、以证券投资和股权投资为主的创新产品增加。

    从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来看,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64%,环比增加0.08个百分点,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年末有所回升,也是2020年以来平均收益率首次上行。

    喻智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年末都具有一定的翘尾因素,部分信托公司为了完成年初预定目标,会主动让利给投资者,从而引起收益率短暂的上行。

    房地产金融类唱主角

    从资金投向来看,11月集合信托投向房地产和金融领域的资金大幅增加,而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规模大幅下降。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11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资金561.53亿元,环比增加102.35%。房地产类信托在今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处于收紧的状态,但在11月却实现了募集的反弹。

    实际上,今年以来为严格落实“房住不炒”政策,银保监会持续对房地产信托监管施压,11月房地产类信托的反弹略显突兀。

    喻智认为,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反弹冲高恐难以持续,增长的因素包括两方面:一是房地产类信托产品实行的是余额监管,有额度的信托公司或因年末有冲规模的需求而放出房地产项目,在市场上有较高人气;二是股权投资类和永续债投资类产品规模大增。

    与房地产类信托类似,金融类信托产品也在11月出现大幅增长。据统计,11月金融类信托募集资金750.96亿元,环比增加34.68%,金融类信托募集规模和占比在当月整个集合信托产品中占据首位。

    喻智分析,金融类信托的成立规模和占比持续攀高,一方面是监管压力下非标类产品收紧,另一方面是信托公司积极转型证券投资类产品,标品信托的成立数量和规模显著增加,如资产配置型TOF、TOT、MOM产品,债券及固收+类投资信托,以及与阳光私募合作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等。

    相比之下,基础产业类信托和工商企业类信托都出现大幅下滑。据统计,11月基础产业信托募集资金118.39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下滑40.94%。

    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短期内几乎无起色,主要是随着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大量发行和市场融资成本下降,信托资金的优势不再,地方城投公司转而向融资成本低的债券市场募资。

    工商企业类信托募集规模持续减少。数据显示,11月工商企业信托募集资金157亿元,环比减少35.89%。

    喻智表示,工商企业类信托业务目前受到宏观经济和违约事件等多因素的影响,募集规模增长的不确定性比较大。11月募集规模大幅下滑,既有偶然性因素的作用,也有债券市场违约事件等因素的影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