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信托回归本源可做很多事

2020-12-04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作为地方性国有金融机构,厦门国际信托伴随着厦门经济特区的建设而发展。

    眼下正值行业转型攻坚期,叠加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厦门国际信托如何总结过往的发展经验,对未来又有哪些规划?

    近期,证券时报记者对厦门国际信托新上任的总经理胡荣炜进行了专访。

    立足海西面向全国

    证券时报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厦门国际信托,作为区域型信托公司,贵公司如何平衡立足本地与拓展异地?

    胡荣炜:厦门国际信托是厦门市唯一一家法人信托机构,同时也是市属国有全资金融机构。35年来,我们走过了从本地政策性金融机构到全国市场化展业,而后反哺厦门的历史轮回。也经历了从“帮政府找钱”到“帮政府花钱与帮政府找钱相结合”这样经营理念的转变,公司开始积极运用市场化的方式帮助厦门财政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例如,为了响应银保监会促进更多资金“直达”中小微企业的号召,我们设立了“厦门市技改服务基金”,为工业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增资扩产提供低至3%/年的融资支持;为了帮助疫后厦门文旅市场的复苏,我们设立了“厦门信托—‘春暖花开·康来厦门’文旅消费服务信托”,帮助财政为当地文旅消费优惠折扣券发放提供资金运行保障。同时,我们积极引入外域资金,支持厦门的城市更新改造,落地了本市最大规模的城市更新基金项目——“厦门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

    谋于前者不惑于后

    证券时报记者:在贵公司发展历程中,证券投资业务是否一直扮演比较重要的角色?

    胡荣炜:早期,证券投资和国债承销是我们的强项业务。信托分业经营实施之后,公司于2006年开始布局证券投资信托业务,并逐步将其发展成为特色业务。我们陪伴投资者共同面对了2014~2015年的牛熊起伏,以前瞻性的思考和布局,帮助投资者最大程度地规避风险、抓住机遇。

    我们在2014年牛市浪潮到来之前就率先升级了交易系统,保证客户在剧烈震荡的市场中实现稳定的交易。2015年4月,我们感知到市场杠杆率的急速增长,出于风险控制主动拒绝了高杠杆的信托融资,帮助不少客户规避了随之而来的熊市风险。

    证券投资业务的历练,让我们的团队对“受托责任”始终保持敬畏之心。面对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如何帮助客户实现利益最大化?这要求我们尊重市场规律,具备前瞻性思考的专业能力。谋于前才可不惑于后,临大事而不乱,能自胜者必强。

    探索信托本源功能

    证券时报记者:监管层近年频频出台新政,要求信托公司压降融资类信托和同业通道,发展服务类信托等等,这对厦门国际信托提出怎样的挑战?

    胡荣炜:十几年来,信托行业伴随着中国土地资本化的浪潮,创造了以房地产信托和政信信托为主的传统信托业务的繁荣,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也积累下很多矛盾。监管层压降融资类信托和通道业务是应时应势之举,我们必须顺应市场变化,积极寻求转型。

    当我们认真思考信托的本源,会发现其实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比如服务信托,这是一个非常广阔的空间。公司已经落地的“技术改造基金”、“文旅服务信托”、“城市更新基金”等,都是在转型中对信托本源功能的积极探索。

    从未设立非标资金池

    证券时报记者: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行业也出现一些风险事件和风险案例。您是如何研判行业当下的风险情况?

    胡荣炜:从2018年开始,监管层已经敏锐地意识到风险的存在,并做好了化解的布局。2020年,因为叠加了新冠肺炎疫情、中美经贸摩擦等外部因素的影响,监管层也强调整个行业的风险还会持续释放,甚至某些时候还可能会加剧。

    非标资金池业务近年来一直是监管重点。个别信托公司因为公司治理失效,用隐蔽的手段进行违规交易,积累了较高风险,但这仍属少数。当我们回归信托本源,聚焦信托的服务功能,就会发现视野拓宽了很多,信托这个工具大有可为。从这方面讲,我对行业长期的发展是有信心的。公司素来秉持敬畏市场的理念,坚持守正、自律的传统,从未开展非标资金池业务,也从未与第三方非金融机构开展代销合作。这是我们企业文化中敬畏市场、敬畏受托责任的体现。

    注重培养文化敬畏感

    证券时报记者:2020年,是信托文化建设五年计划首年。您是怎样理解信托文化的?这些年贵公司形成怎样的信托文化?

    胡荣炜:信托文化,是所有信托从业者塑造出来的行业形象和行事风格。“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这是信托自诞生以来从未改变过的文化底蕴。我很高兴地看到,行业发展至今,大家的关注点已经不仅局限于管理资产规模或者产品收益率,而是扩展到了文化的层面。当我们将“服务、民生、责任、底线、品质”作为整个行业的文化支撑时,这不仅给予了行业健康发展的动力,也是对从业人员的保护,更是对投资人的保障。

    厦门国际信托一直非常注重培养员工对信托文化以及受托责任的敬畏感。梳理35年来的业务实践、管理经验,与信托文化相结合,公司提出了“担当、守正、创新”企业文化。

    举个例子,公司为初入职的管培生提供培养通道,让新员工在营销端直面客户,培养新人的受托责任感;让新员工倾浸在运营端的事务管理,帮助新员工理解信托的业务本源与基础架构。所有这些都是为了让新员工能体悟信托文化的本质,并对受托责任心怀敬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