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银保监会黄洪:信托公司要树立一个意识 牢记两个使命 养成三个习惯 提升四个能力

2020-12-08 20: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歆

    本报记者 张歆

    12月8日,银保监会披露,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黄洪在2020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发表讲话。

    黄洪表示,自“一法两规”颁布以来,我国信托业的制度定位逐渐明确,即办成“主营信托业务的金融机构”,做专业的受托人。近年来,信托业按照这个定位要求,淡化固有投资机构色彩,努力拓展信托业务,积极按照信托业务规律完善公司治理、内控机制、业务流程和激励约束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此同时,全行业仍然存在受托人文化不成熟、受托人职责不清晰、受托人定位有偏离等问题,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意识不牢,未坚实树立受托人定位的思想自觉。(二)守正不足,未高度重视受托目的的正当性要求。(三)忠实不够,未完全做到对委托人的勤勉尽责。(四)专业不强,未具备履职所需的主动管理能力。

    黄洪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信托公司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围绕受托人的中心地位建设良好受托人文化。具体来说应当做到:树立一个意识,牢记两个使命,养成三个习惯,提升四个能力。

    具体来看,一是树立一个意识:就是牢固树立受托人意识。意识引领行动,只有信托业全体从业人员都树立了受托人意识,发自内心地认同受托人定位,深刻领会并遵循受托人义务的本质,才能转化为行动上的自觉,形成建设良好受托人文化的内生动力。全行业要大力加强受托人意识的培养,将“守正、忠实、专业”的要求嵌入企业文化、发展战略、员工培训、制度规定、激励约束机制等环节,引领全体员工将受托人定位作为根本定位,将充分履行受托义务作为首要职责,将以“受益人合法利益最大化”作为职业生涯的根本守则。

    二是牢记两个使命:经过近些年的快速发展,信托业已经不再是无足轻重的小角色,服务国计民生要牢记两个使命:一是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是养成三个习惯:其一是养成遵规守纪的习惯,其二是养成埋头实干的习惯,其三是养成勤勉尽责的习惯。

    四是提升四个能力:其一是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其二是提升专业化资产管理能力,其三是提升综合化管理服务能力,其四是提升信息科技支撑引领能力。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