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信托债券承销业务调查:获批半年有信托公司已承销10单

2018-11-09 00:07  来源:证券日报 闫晶滢

    ■本报记者 闫晶滢

    信托也卖债?在首批获准参与银行间市场债券承销业务后,信托公司的债券承销业务如何发展也成为热议话题。日前,华润信托公告称,公司成功落地首单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工具承销业务,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逐一采访6家获批资格的信托公司发现,目前绝大多数公司已有业务落地,多者可达10单左右。不过,也有公司表示,目前仍在“招兵买马”的筹备阶段。

    华润信托落地首单业务

    11月6日,华润信托公告称,2018年11月2日,华润信托成功承销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承销过程中,华润信托总计参与投标规模7.6亿元,中标规模1.2亿元,并于11月5日完成缴款。本期票据最终发行利率4.04%,超出市场预期。

    公开信息显示,华润信托此次承销的债券发行人为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债券融资金额为20亿元,发行期限为3年期。中诚信国际给予该债券的主体、债项信用评级均为“AAA”,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为中国农业银行。发行人申请发行20亿元中期票据,所募资金全部用于补充下属子公司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日常营运资金需求。

    华润信托表示,首单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工具承销业务的成功落地,为华润信托产融协同、以融促产又添新例,也标志着华润信托从传统受托管理机构向“承做+承销”一站式金融服务机构的转型。作为银行间市场新引入的承销机构,华润信托在制度建设、系统搭建、人才储备、项目获取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整合并进一步拓展了银行间市场投资机构投资人,确保债券承销业务稳步推进。

    未来,华润信托将充分发挥在非标业务领域的专长,通过资产端和资金端联动,提升债券承销能力,更好地满足企业客户个性化、多元化融资需求,为客户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优化债务结构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主动管理和金融服务能力,实现创新转型和健康可持续发展。

    多家公司已有项目落地

    悄然之间,距离首批信托公司获准参与银行间市场债券承销业务已有半年。

    早在去年9月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意向承销类会员(信托公司类)参与承销业务市场评价的公告》,启动信托公司参与承销业务市场评价工作。该次评价对象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意向承销类会员(信托公司类)。

    彼时,68家信托公司中有54家为交易商协会会员。信托公司经市场评价获得承销业务资格的,可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今年4月18日,交易商协会再次公告,6家信托公司成为首批“幸运儿”,分别是中信信托、兴业信托、华润信托、中诚信托、华能信托和上海信托。

    此后,业内首家传出好消息的是中信信托,其在8月下旬参与分销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中标量为6000万元,并根据发行安排于8月22日完成缴款。

    时间转瞬已过半年,信托公司的债券承销业务发展究竟如何?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向上述6家公司了解到,多数公司已有业务落地,多者可达10单左右,其他公司则有1单-6单不等。不过,也有公司表示,目前仍在“招兵买马”,尚未开展具体业务。

    “信托公司作为债券承销领域的新兵,将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目前,我公司债券承销业务处于市场开拓阶段,已有具体项目落地。”北京某信托公司债承业务负责人表示。

    信托公司如何杀入这片已被商业银行、券商承包的红海市场?该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参与债券承销业务将为公司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尤其是开展银行间市场标准化业务具有重大促进作用。

    在人才配备方面,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在资产证券化方面具有丰富的发行经验,主要采用内部培养结合外部引进的方式来组建专业化的债券承销团队。资源获取和业务储备方面,公司在与金融同业的合作过程中,积累了一些长期合作伙伴,为债券承销业务打下了基础。

    前景看好业务待推进

    债券承销这块市场究竟有多大?仅以此次信托公司获批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资格而言,其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票据等多个业务。《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2017年全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总额超过4万亿元;而今年以来,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总额已超过4.6万亿元。从业务规模上来看,承销费用也将是一笔不菲的天文数字。

    不过,与其他债券承销业务一样,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承销市场也同样是一片红海。2013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分层机制启动,银行间主承销商分为能在全国范围内做业务的A类主承销商和在限定范围内开展业务的B类主承销商;此外,还有近百家承销商机构,如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非银金融机构。

    目前来看,首批获得承销资格的信托公司仅是迈出了第一步。《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期信托公司落地的项目主要以分销为主,且单笔业务规模不大,多在5000万元-8000万元之间。不过,在多单项目落地后,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的“存在感”也越来越强。

    据某信托资深人士指出,信托作公司为实业投行参与非金融企业债券承销业务,能够满足实体企业的融资需求,提升信托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此外,信托开展银行间市场债券承销业务,有助于提高信托在债券市场的主动投资管理能力,促进标品信托业务的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