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三季度信托发行规模下降 预期收益率继续上升

2018-11-07 06:12  来源:证券时报

    三季度信托产品市场整体情况如何?Wind资讯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信托产品新发行规模持续下降,产品预期收益则继续上升。除房地产信托和其他投资类信托外,其余投向资金规模均下降。

    其中,基础设施领域资金规模降幅超过6%,工商企业领域下降近三成,证券投资和金融领域更是遭到腰斩。而房地产企业、地方平台、工商企业融资需求依然旺盛,未来房地产、基础设施、工商企业仍将是信托资金的主要投向。

    此外,三季度强监管的趋势继续明确,监管部门出台了3部关于信托行业的政策法规,当季共有5家信托公司接到6张罚单。

    预期收益率上升中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信托行业发行产品1369只,同比减少35.88%,环比减少3.59%。三季度发行的信托产品中886只披露了信托规模,合计达1698.44亿元,平均规模1.9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9.76%、32.35%,环比下降22.94%、29.81%。

    当季发行规模小于1000万元的信托产品有100只,主要是其他投资类信托和证券投资类信托,二者占到总数的86%。信托规模大于等于10亿元的有34只,主要以其他投资类信托为主,占比达47.06%。

    预期收益率上行是第三季度信托产品发行的另一大特征。当季发行的1369只产品中,有301只信托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这些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7.34%左右,环比上升0.13个百分点,同比增加0.68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除组合投资信托预期收益率环比下滑外,其他投资方式收益率均上升。其中,股权投资类信托、证券投资类信托、其他投资类信托预期收益率均超过8%,高于其他类型产品。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谷晓明认为,在上述多重因素影响下,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未来仍有可能保持小幅上升,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受国内去通道、去杠杆、防风险等政策影响,地产企业、地方平台以及工商企业融资渠道受阻,但是由于业务扩张或者借新还旧等原因,上述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依旧迫切,直接导致融资成本的提升,推动预期收益率上涨;另一方面,受美联储加息,宏观经济去杠杆影响,市场上资金整体趋紧。受银信业务去通道影响,流入信托的资金减少。另外,今年以来信托频现兑付危机,叠加资本市场低迷影响,投资者对于资产配置偏于保守,导致信托资金来源紧张,最后引发信托资金成本上升。

    强监管趋势明确

    2018年第三季度,监管层出台了3个有关信托行业的政策法规。具体包括,《关于加强规范资产管理业务过渡期内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以及《信托公司受托责任尽职指引》,后者首次对信托公司如何履行受托人职责进行了规范,信托的法律法规体系更趋完善。

    另外,三季度监管层更加注重合规经营,央行首次因违规查看征信对信托公司开出罚单。

    根据央行、银保监会网站公开的处罚信息,三季度共有5家信托公司接到6张罚单,其中央行罚单3张,银保监会罚单3张。从处罚案由看,不同于二季度罚单的“涉房涉地”,三季度信托公司罚单原因各异,主要涉及公司内部治理和业务方面,包括违规开展关联交易、违规向资本金不足项目贷款、违规查看征信报告、违规通过非金融机构推介信托产品、证券投资信托优先劣后资金比例不合规以及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等,特别是北方信托,成为首家因征信违规而被央行处罚的信托公司。

    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9月末,前三季度监管层累计向信托公司开出罚单22张,合计罚款金额779万元,其中银保监会罚单19张,相当于2017年全年罚单的近九成。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