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三季度信托持仓曝光:积极做多 重仓901只个股

2018-11-05 23:51  来源:证券日报 闫晶滢

    ■本报记者 闫晶滢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工作完美收官,信托资金在三季度的调仓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共有1164笔信托资金杀入90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从持仓数量上看,三季度信托资金持仓258.68亿股,较上季末的238.97亿股增加19.71亿股。而从今年三季度信托资金新进增持行业来看,其对电子和医药板块尤为青睐。

    三季度持仓市值缩水近6%

    信托资金在资本市场上一向被视为重要的力量,除大量的证券投资信托、阳光私募资金外,部分上市公司股东设立专项单一信托持有公司股份也是重要来源之一。因此,信托资金的持仓状况也被业内予以高度关注,甚至曾有研报将“信托持股”作为风险提示的内容之一。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三季度,共有1164笔信托资金杀入90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从持仓数量上看,当季信托持仓数量整体不降反增:三季度信托资金持仓258.68亿股,较上季末的238.97亿股增加19.71亿股。

    不过,从持仓市值来看,三季度信托资金在A股市场的市值有所缩水,自1922.71亿元降至1809.65亿元,环比下降5.88%。这其中固然涉及个股调仓的因素,更与三季度A股市场整体的走势有关。

    例如,在上述1164笔信托资金中,有489笔在三季度持仓未发生变动,合计持仓数量在171.65亿股,截至三季度末,其持仓市值为1156.71亿元,较二季度末的1324.66亿元减少了167.96亿元,环比缩水12.68%。

    从遭遇缩水的公司来看,华润深国投和安信信托首当其冲。作为国信证券的第二大股东,华润深国投持有其20.62亿股股份,当季市值由187.66亿元降至174.05亿元,环比降幅为7.25%。

    信托加仓电子、医药板块

    由于信托资金在证券领域的配置与A股市场走势密切相关,今年以来证券信托规模持续下降。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投向股票的证券信托规模自10127.15亿元下降到10050.92亿元,二季度进一步下滑至8157.03亿元,环比下降18.84%。

    不过,在资本市场处于筑底行情期间,仍有多笔信托资金积极增持。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共有161笔信托资金增持146只个股,合计增持股份达到6.93亿股,持仓市值较上期增加5.21亿元。此外,另有297笔信托资金新进成为27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新进持有股份合计达到21.65亿股,持仓市值合计增加165.27亿元。

    从今年三季度信托资金新进增持行业来看,其对电子和医药板块尤为青睐。

    具体而言,在其新进增持的418只个股中,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个股共有39只,“医药制造业”个股也多达26只。此外,“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板块也是信托资金新进增持的重点对象。

    事实上,信托资金这一调仓趋势与券商及公募基金观点不谋而合。就四季度的行业配置而言,大消费、医药生物、电子等概念板块成为多家机构布局的重点。例如,平安证券研报指出,在市场悲观预期被修正后,医药板块有望迎来秋季反击,目前性价比更为突出。广发证券研报则表示,前三季度电子行业业绩出现结构性分化,消费电子和电子上游的基础元件、PCB、半导体等细分行业表现亮眼,看好光学与涉频等未来重要创新方向。

    而从个股情况来看,宜昌交运在今年三季度获得包括中信信托在内的3笔信托资金的一致增持,合计增持数量为594.31万股,另有1家新进成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此外,多喜爱、绿景控股、泰禾集团、新黄浦、新日恒力等热门个股当季获信托资金新进增持的数量也多达3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