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又一省级平台违约 拖累5亿元资管产品延期兑付

2018-05-02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因旗下资管产品所认购的信托贷款计划未能如期清算结束,中电投先融(上海)资产管理公司日前宣布旗下两款资管产品延期兑付,融资人为天津市市政建设开发公司,保证人为天津市政建设集团。

    4月29日,作为通道方的国通信托紧急发公告,声明上述信托贷款产品为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5亿元,国通信托不承担积极主动管理的职责,项目风险由委托人承担。

    此次省级平台信托贷款违约并非第一次。首例省级平台违约在今年年初被曝出,云南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及其旗下子公司未能及时偿还信托贷款本息。

    中电投先融

    公告产品延期兑付

    4月27日,中电投先融(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电投先融”)公告,旗下“中电投先融·锐津一号资产管理计划”、“电投先融·锐津二号资产管理计划”3~4期延期兑付。

    据介绍,“中电投先融·锐津一号资产管理计划”、“中电投先融·锐津二号资产管理计划”用于认购方正东亚信托(现已更名为“国通信托”)发起设立的方正东亚·天津市政开发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融资人为天津市市政建设开发公司(简称“天津市政开发”),保证人为天津市政建设集团(简称“天津市政建设”)。

    上述资管计划第3、4期原到期日为2018年4月13日、4月14日。中电投先融作为管理人,在项目到期前后,多次到现场或致函方式督促融资融券还款。但是,由于融资人目前正进行资金归集,未能按时偿付本息并请求延期。

    经过协商沟通后,融资人于4月27日向国通信托出具延期支付的函件,承若第3、4期全部贷款本金和利息将于2018年6月29日前全部清偿。

    不过,中电投先融没有具体披露上述资管计划逾期的规模与金额。

    受托人

    国通信托官网发声

    4月29日,国通信托在官网发布公告,详细介绍了上述资管计划。

    国通信托表示,根据委托人中电投先融的意愿在2017年设立了“方正东亚·天津市政开发流动资金贷款集合信托计划”,以信托资金向天津市政发发放了信托贷款共计5亿元,信托计划各期已于2018年3月23日至4月14日陆续届满到期,因借款人天津市政开发尚有部分贷款本息没有清偿,该信托计划尚未清算结束。

    同时,国通信托特别说明该信托计划为事务管理类信托,项目风险都是委托人承担,受托人国通信托仅负责账户管理、清算分配等,不承担积极主动管理职责。

    此外,国通信托已经发函告知委托人天津市政开发尚有部分贷款本息未清偿,后续将严格根据委托人指令采取措施。

    “这些业务对于国通信托而言,属于通道业务,因此对公司基本没有影响,但对机构信心有所打击,以后地方融资平台可能更加不好融资了。”接近该项目的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委托人

    与融资人背景“显赫”

    根据国通信托公告,可以基本捋清楚其中关系,即资金来源于委托人中电投先融所募集的资金,融资人是天津市政开发,受托人即俗称通道方是国通信托。

    资料显示,中电投先融于2015年10月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该公司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和中国期货业协会会员。

    公司官网介绍,中电投先融是隶属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的专业化资产管理公司,股东方包括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国家电力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而天津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天津市市政建设开发总公司,成立于1983年,是当时天津市屈指可数的国有大型房地产企业之一,服务领域包括房地产开发、土地整理和宾馆服务,股东为天津市政建设集团。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天津市政开发的股东天津市政建设集团也是此次资管计划保证人,且天津市政建设集团的股东为天津市国资委。

    鹏元的报告称,天津市政建设集团的房地产销售收入受限购政策影响存在不确定性,部分项目存在销售压力;截至2016年末,资产负债率达到91.17%,有息负债规模攀升至504.53亿元,且一年内需偿付的有息债务规模达157.73亿元,偿债压力较大,较高的财务费用严重侵蚀了公司利润,公司面临一定的或有负债风险等风险因素。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