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这家券商三季报净利增速超200%!39家上市券商净赚逾1100亿 中信证券仍最赚钱

2020-10-31 0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39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合计达3650.23亿元,归母净利润合计达1155.77亿元。

    中信证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9.95亿元、126.61亿元,再次占据行业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0月30日,已有中信证券、国信证券等6家券商披露了前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金额累计达近63亿元。

    中信证券营收超400亿元

    百亿营收券商达13家

    2020年前三季度,火热的市场行情为券商业绩带来了增长空间。数据显示,A股39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累计达3650.23亿元。

    从单家收入规模看,券业“一哥”中信证券再度拔得头筹,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合计419.95亿元,规模大幅领先于其他同行;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5家券商前三季度收入均突破200亿元大关,中国银河、招商证券、东方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等7家券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均在100亿元以上。

    相比2020中报,三季报中百亿元收入券商数量增至13家。

    从增长情况来看,39家上市券商中有36家前三季度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红塔证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1.40%,增幅居行业首位,也是唯一一家前三季度营收增幅在100%以上的券商;长城证券以83.24%的同比增幅居第二;浙商证券、华林证券分别位列第三、四名,同比增长72.61%%和70.78%;前三季度营收增幅在50%以上的还有中信建投、中国银河、国金证券、国元证券。

    太平洋证券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7.98亿元,不仅在39家A股上市券商中垫底,而且其较上年同期下滑43.22%,降幅最明显;山西证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03亿元,同比下滑37.89%,对此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子公司大宗商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业务规模减少;东北证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78亿元,同比下滑18.72%。

    10家券商前三季度净利超过50亿元

    从净利润指标看,A股39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累计达1155.77亿元。

    券商行业龙头效应进一步凸显。具体来看,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上市券商共有25家,其中有10家超过50亿元。中信证券归母净利润为126.61亿元,成为前三季度最赚钱的券商,也是唯一一家前三季度净利润超百亿元券商;其次是国泰君安,以89.52亿元位居第二名;华泰证券则以88.38亿元位列第三。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位居第四名、第五名,分别为85.02亿元和81.4亿元。

    从净利润增速看,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券商达到36家,其中中小券商净利增速值得关注。天风证券在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同比增长超过200%,华林证券的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同比增长也超过了100%,另外增幅居前的还有国金证券、西部证券、红塔证券,增幅分别为78.41%、77.28%、74.5%。

    在2020年前三季度的火热市场中,3家券商归母净利润出现下降。太平洋证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5.25%,下降幅度最大;中原证券的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70.13%。上述两家券商的归母净利润均没有超过1亿元,分别为0.99亿元和0.87亿元。另外,国联证券的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也下降3.92%,为4.59亿元。

    资产减值减损部分券商业绩

    截至10月30日晚间,中信证券、中原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国信证券、西部证券6家券商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其前三季度减值规模合计近63亿元。

    减值规模最大的恰好也是营收及净利润规模最大的中信证券。根据中信证券公告,其前三季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50.27亿元,减少利润总额50.27亿元,减少净利润37.72亿元。

    对此公司表示,主要由于股票质押式回购和约定式购回项目信用风险上升,公司审慎评估项目风险,足额计提减值准备;公司融资融券、其他债权投资规模较上年末有较大增长,资产减值准备相应增加。

    减值规模较大的还有国信证券。根据公司公告,其前三季度累计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7.23亿元,减少合并净利润5.42亿元。从减值项目看,份额最大的也是股票质押回购业务。

    除了中原证券,上述5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明显增长。对于整个证券行业未来业绩表现及后市配置价值,机构亦普遍持乐观态度。

    华西证券指出,此前证监会主席及副主席在不同会议上均表明“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逐步具备”,证券行业“大投行”业务迎来黄金发展期,而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也将为行业带来盈利能力改善,看好四季度券商板块表现,估值中枢上移有业绩支撑。

    在渤海证券看来,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中介方,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将为行业提供宽松发展环境,直接拓宽券商展业空间,提高盈利能力。券商板块上涨的驱动因素主要包括资本市场改革、流动性以及A股市场上涨带动的β属性,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进程中,以上因素都将得到兑现。维持对行业的长期看好,建议关注优质龙头券商的投资价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