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广发证券150亿元定增批文过期 年内另有3家券商发预案拟募资245亿元

2019-06-19 01:41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资本中介业务崛起,券商亟待补充资本抵御风险增厚收益。今年以来,券商融资市场一直火热,已有多家券商抛出定增方案,但也有由于市场环境和融资时机变化等因素导致券商定增预案“过期”的情况出现。

    6月17日,广发证券发布《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批复到期失效》的公告称,去年12月2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1.8亿股新股,自核准发行之日(2018年12月17日)起6个月内有效。在取得上述批复后,公司一直积极推进发行事宜,但由于市场环境和融资时机变化等因素,公司未能在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发行工作,该批复到期自动失效。吉林敖东药业集团与公司经协商一致签署了相关终止协议。广发证券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批复到期失效不会对公司目前的经营活动造成重大影响。

    这意味着,广发证券筹划已久的150亿元定增计划失败。彼时广发证券表示,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具体投向包括增加对广发证券全资子公司的投入、用于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等资本中介业务、拓展固定收益等投资业务、加大对信息技术系统投入等。

    彼时,吉林敖东也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广发证券未来发展的认可,拟以现金方式认购广发证券非公开发行A股,认购价格不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广发证券A股交易均价的90%。拟认购的金额为广发证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上限乘以22.23%,按募集资金总额上限为人民币150亿元计算,公司拟认购的金额为人民币33.35亿元。

    与此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中信建投、第一创业、中原证券抛出定增预案,拟募资共计不超过245亿元。其中,中信建投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30亿元,资金用途为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发展投资交易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增资子公司等;第一创业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60亿元,用于扩大投资与交易业务规模,扩大信用业务规模,偿还债务,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中原证券则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5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在当前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行业监管体系下,净资本实力决定了证券公司的发展潜力、业务规模和竞争能力。

    对于年内券商融资,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文强认为,“券商股权再融资中定向增发占主导地位。此外,配股也是权益类再融资的手段之一。2016年兴业证券配股122.58亿元,是目前已完成的大额再融资项目之一。债券类再融资方面,发行可转债也是大型券商较为青睐的一种方式。2017年资管新规规定,再融资发行股数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因此,再融资规模与券商原有的资本规模挂钩,大券商因此更加青睐股权类再融资方式,小券商则多利用发行可转债、可交换债进行再融资。后者相对而言融资规模小、所需时间较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