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西部证券:一家券商的金融扶贫路

2018-12-01 06:49  来源:证券时报

    西部证券(002673)是一家成立于西安、业务覆盖全国的全牌照券商。这家公司成立于2001年,2012年在深交所上市。这家公司虽然地处西北,但业务却早已在大江南北遍地开花,在一线城市早有布局。

    近几年,西部证券的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2015年3月24日,公司完成了上市后的首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募集资金近50亿元,创陕西省上市企业中单次再融资规模最大的记录,目前公司总股本为35.01亿股。

    在走出大西北后,西部证券走向了全国市场。公司高管称,目前西部证券在陕西、北京、上海、山东、深圳等地区共设有107家证券营业部及9家经纪业务分公司,在上海设有从事自营业务、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第一、二分公司及研究发展中心,在北京设有从事场外市场业务、固定收益业务的北京第一分公司及固定收益部。另外,作为西部证券的子公司,西部期货和西部优势资本投资主营业务协同运作,各自独立经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实现主业良性发展的同时,作为一家国企,西部证券也在努力践行社会责任。在相关部门发布“贫困地区IPO绿色通道”政策后,西部证券积极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贫困县企业,帮助其辅导上市。2018年1月,新疆火炬经西部证券的保荐,在上交所成功上市,成为2018年沪深两市首家成功上市的企业,也是我国新疆南疆地区首家上市公司。2018年11月,西部证券协助位于云南省香格里拉县的华致酒行IPO,已于今年11月顺利过会。

    红星美羚是一家来自陕西富平的乳业企业,多年来受制于资金紧张,公司的发展受到了影响。后来,这家公司找到西部证券后,西部证券为其“量身定做”了融资方案。2015年8月,西部证券推荐红星美羚挂牌新三板,并完成定向增发,实现融资9820万元。另外,还协助红星美羚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在新三板成功融资6670万元。

    在县域经济领域,西部证券一直在尝试着进行金融扶贫。近几年,西部证券分别与陕西省白水县、延长县和商洛一区六县共9个国家级贫困县签订“一司一县”帮扶协议,主要通过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进行帮扶。西部证券在白水县、城固县、勉县、宁强县、西乡县、蒲城县、旬阳县等国家级贫困县设立了7家证券营业部,培育当地证券市场建设、实行金融扶贫。

    陕西省商洛市位于秦岭之南,这里却长期是贫困地区。西部证券在认真调研后,拨付五千万元设立“商洛教育扶贫计划”,发挥证券公司专业优势,委托公司专业团队负责运营管理,投资收益全部用于对商洛市贫困大学生的教育帮扶。该计划资助对象均为来自商洛市一区六县、属于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当年被国家高等院校录取的本科大学生。

    贫困大学生通过接受教育,就有可能打破“贫困代际传递”,从而改变整个家庭的现状。同时,西部证券业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这些贫困大学生毕业之后,公司将优先招聘、优先录用公司资助的商洛市贫困学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