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招商局集团推荐熊剑涛出任招商证券总裁

2018-11-15 03:54  来源:证券时报

    在14日下午举行的相关大会上,招商局集团正式推荐熊剑涛出任招商证券总裁。11月1日至7日,招商局集团已完成了提拔使用熊剑涛的公示,他的最终任职尚需招商证券董事会批准和证监会批准。

    在逾百位精英竞选中,招商证券副总裁熊剑涛最终胜出并未出乎各界意料。从电脑部经理到公司副总裁,在招商证券服务23年之后,他的行业地位、专业能力、协调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等资质最终得到招商局的认可。

    不过,在前有龙头盘踞,后有黑马猛追的证券业,熊剑涛如何配合董事长霍达,将招商证券带到更高的位置,行业一方面充满期待,同时也认为任重而道远。

    逾百位精英报名

    8月29日,招商局公众号突然发布“公开招聘招商证券总裁”的消息。

    “这次报名的超过百位,主要包括监管圈和金融圈精英。”一位了解竞聘过程的人士透露。

    在100多位报名的参选精英中,不仅包括了身经百战的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总裁、副总裁等高管,也不乏在监管系统历练多年的官员,还吸引到掌管千亿资金的基金公司总经理、投资总监,以及浸淫研究业务多年的券商研究所所长。

    最终,只有十余位过了简历筛选这一关,进入第一轮面试。也就是说,简历这关就筛掉了90%。只有个位数的人选进入了第二轮,也是最后一轮面试。

    招商证券总裁的竞选何以如此火爆?业界认为,招商局旗下金融机构、全国排名前十的券商、年薪超过500万的职位、8项过硬应聘条件,以及坐落深圳这座极具活力的城市,这些都吸引着各方眼球。

    熊剑涛何以胜出?

    在众多竞聘者中,熊剑涛不是职位最高的,也不是来自监管系统,他为什么能胜出?

    熟知本次招聘的相关人士称,由于应聘者高手云集,熊剑涛的胜出绝非易事,不到最后一刻都很难猜到结果。招商局也是考虑再三,反复考量,才最终选择了熊剑涛,体现了招商局集团对此次招聘的谨慎。

    熊剑涛于1992年6月取得华中理工大学工学硕士学位,1993年4月至1995年6月担任招商银行信息中心副经理,1995年6月至2005年12月先后担任招商证券电脑部经理、电脑中心总经理、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技术总监;2005年至今担任招商证券副总裁,目前还担任招商证券执行董事和首席运营官、招商期货董事长、招商证券资管董事长和招证国际董事。

    也就是说,熊剑涛在招商局金融系统已工作25年,其中在招商证券工作了23年。他先后分管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十余项业务,对未分管业务也较为熟悉。

    “熊总在我们招商证券属于德高望重的领导,对公司各项业务都较为精通,和其他高管关系都不错,对他任职总裁后公司的发展,大家都很期待。”一位招商证券中层人员表示。

    任重而道远

    熊剑涛任职后将身负各方期望,但追赶之路任重道远。

    面对行业龙头中信证券、沪上双雄国泰君安证券和海通证券、后起之秀华泰证券,以及以机制灵活见长的广发证券的竞争,再加上自身拥有行业最严的风控合规系统之一,招商证券要想在行业排位上再进一步,可谓任重道远。

    具体而言,招商证券优势和劣势都较为明显。这几年,招商证券业务结构非常均衡,多数业务排名第七或者第八,为进入头部券商打下坚实基础。但该公司始终未形成全产业链统一对外服务系统,对客户的黏性不够;稳健有余、进取不足的企业文化,长期制约着该公司更进一步,鲜有业务进入行业前五。

    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证券行业业绩排名,招商证券融资融券利息收入行业第七、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代理销售金融产品收入、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投行业务收入、股票质押利息收入行业排名均为第八,证券投资收入和境外子公司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行业排名均为第十。

    “类似这些因素,招商局上下都清楚,但是过于保守的企业文化一旦形成,如果不施加强有力的措施,很难改变,是时候加强内部协同和更为进取了。”上述招商证券中层人员表示。

    需要强调的是,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各行各业的头部效应愈发明显,证券业的业务和资源也持续向头部的大型投行集中,这就使得招商证券排位再进一步的形势愈发紧迫。

    “兄弟单位——招商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已超四大行,招商局自然希望招商证券也能出类拔萃,但招商证券整体排名始终徘徊在行业第六左右,各项业务排名鲜有进入前五者。”招商证券某高管表示,在招商局系统内,熊剑涛同样要面对对比的压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