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昆仑健康保险公司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中国经济需先“求活”后“求稳”

2020-04-03 00:22  来源:证券日报 汪世军

    本报见习记者 汪世军

    货币政策主要解决市场流动性问题,财政政策则主要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

    对于今年以来国内的经济运行节奏,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认为,“一季度靠货币,二季度看财政,三季度见效果”。同时他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需要先“求活”,后“求稳”。

    张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对中国经济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保证企业享有足够的现金流,帮助企业“挺过”疫情。而之所以提出这样的观点,是基于如下权威数据。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3323亿元,同比下降24.5%,环比下降27.38%。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8938亿元,同比下降26.4%。1月份-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3.5%(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环比下降26.63%。分三大门类看,1月份-2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5%,制造业下降15.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7.1%。

    与此同时,1月份-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23.7%)。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48476亿元,下降18.9%。1月份-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38.3%。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65.4亿元,同比下降32.9%;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3.80万亿元,同比增长12.2%;产成品存货42486.2亿元,同比增长8.7%。

    张玮表示,今年一季度,国内出台了一系列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举措。3月13日,央行宣布降准,释放5500亿元流动性,主要是为了增加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此次降准进一步验证了“一季度靠货币”填补企业流动性危机的判断。

    此外,前不久公布的2月份社融数据,政府债券低于预期,也意味着,一季度还不到财政发力“稳经济”的时候。大力发行政府债,填补财政收入,进而通过财政支出填补经济缺口,是要在二季度全面复工后再做的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