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君正集团晋升华泰保险二当家 22%股份直追外资安达系

2019-04-11 00:05  来源:证券日报 邢 萌

    ■本报记者 邢萌

    近期,银保监会披露华泰保险股权变更批复公告。公告显示,通过受让股权,君正集团和旗下君正化工持有华泰保险股份分别将增至12.29%和10.07%,这意味着,君正集团合计持有华泰保险将超22%股份,与大股东安达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成为仅次于安达(持股比例超26%)的“二当家”。

    值得注意的是,安达、君正增持华泰保险股份提速。此次君正集团受让股权获批距离上次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入股仅隔一个月时间。近两年,华泰保险股权变动频繁,抢货”的队伍里既有熟悉老东家,也有陌生新面孔,背后则是安达、君正两大实力派“跑马圈地”,竞相扩大在华泰保险的话语权。

    君正集团实际持股超22%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消息,披露了君正集团和旗下君正化工受让华泰保险合计22.3568%事宜。公告显示,经审核,同意中合供销一期(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将持有的华泰保险350万股股份转让给君正化工;同意中石化集团将持有的华泰保险10225.95万股股份、中石化财务公司将持有的华泰保险5050.44万股股份转让给君正化工;同意中石化集团将持有的华泰保险8220.57万股股份、中石化财务公司将持有的华泰保险4553.05万股股份转让给君正集团。

    转让后,君正化工持有华泰保险40486.3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07%;君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华泰保险49425.62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2.29%。如此来看,君正集团合计持股达22.36%。

    作为沪市上市公司,君正集团前身为乌海市海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以“煤-电-氯碱化工”和“煤-电-特色冶金”一体化为产业结构,业务涉足煤炭、石灰石、电力、冶金、化工、房地产、物资流通等多个领域。

    君正集团对华泰保险牌照觊觎已久。据悉,君正集团于2014年进入华泰保险,2016年君正集团、君正化工、当代集团、当代砾石股权投资公司、当代金融、人福医药等6家公司签订了《关于华泰保险一致行动协议》。收购完成后,君正集团、君正化工持有华泰保险22.27%股份;当代集团、人福医药、砾石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当代金融持有华泰保险14.11%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36.38%股份。

    彼时,市场对君正集团拿下大股东席位被券商看好,市场呼声颇高。

    东吴证券在研报中认为,君正集团战略入股稀缺保险集团,民营资本驱动保险业务加速发展。此前,君正集团持有华泰保险15.3%股权,本次受让完成后持股比例将增至22.3%(与一致行动人共持有36.38%),成为华泰集团第一大股东,民营资本活力有望驱动华泰保险业务发展加速。

    不过,由于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关于单一股东及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三分之一的规定,2017年君正集团等6家公司解除了一致行动关系。

    安达、君正加速争夺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月前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刚刚入股华泰保险,彼时亿鑫投资、悦达投资分别将其持有的华泰保险4.9339%股份、1.2433%股份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股权转让后,亿鑫投资、悦达投资均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股份,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则持有6.18%股权,一举成为华泰保险持股5%以上股东。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相关公告显示,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与华泰保险的现有股东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及安达美国控股公司之间存在关联关系,以上所有公司均为安达有限公司最终控股的子公司。

    据了解,除去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其他3家安达系公司持股比例超20%。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持股3.93亿股,占总股本9.7755%,为第一大股东;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持股2.34亿股,占比5.8293%;安达美国控股公司的持股比例为4.3952%。以此看来,安达系4家公司合计持股超26%,成为华泰保险名副其实的大东家。

    近期君正集团增持股份又扳回一局,超22%的持股比例与安达差距进一步缩短。

    除去安达、君正,也相继有包括北京朗净天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浙江福士达集团有限公司、天风天睿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新股东因看好华泰保险前景入股其中,持股比例分别为4.90%、0.16%、4.45%。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