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故宫热背后的冷思考 国内博物馆保险待加强

2019-02-21 14: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近日,故宫的“上元之夜”引爆了朋友圈,这里第一次开办了夜场活动。业内人士表示,过去故宫以及国内其他博物馆之所以比较“低调”,一个重要原因是,文物的守护者对文物开放后所面临的风险有所顾虑。不过,安达保险文物艺术品核保负责人何宏凯表示,随着国内对于艺术品投资和收藏的热情与日俱增,中国正在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世界艺术品市场发展,艺术品保险作为风险管理、遇到损失后的有效经济补偿手段正在被更多群体所接受。

    据何宏凯介绍,从风险控制角度看,相对于国外成熟市场,国内的文物艺术品保险起步较晚。国内文物被保险人对于文物日常存放、保养的风险意识有待提高;行业缺乏定制化的配套产品,如艺术品运输、包装、布展、安保公司等,其内部的标准操作流程无法匹配特定艺术品的特殊需求定制防护方案。

    同时,文物估值、修复、贬值厘定是艺术界最为关心的话题,也是保险业的“难题”之一,对保险承保、出险理赔等有很大的挑战。此外,国内的艺术品保险产品能否针对不同客户群体进行量身定做,保险公司对于艺术品保险的认知度,承保、理赔、风险管理经验、资源是否充足,针对大型项目是否具有足够的承保能力等等,也都是保险业面临的挑战。对创新艺术品,其所衍生出来的金融产品以及配套保险产品都有待研究探讨。

    何宏凯表示,目前国内博物馆等机构的风险管控基本上还是依靠自保,对于金融机构的介入态度比较谨慎。结合安达保险在全球艺术品的经验,他认为,金融机构的介入,可以从多个层面提升文物保障的能力。由于博物馆的风险需求包括静止、运输以及各种展览中的风险,如果予以承保,保险公司事先会就建筑结构,仓储防护,展览清单,防火,防盗,安保措施,巨灾防护、应急预案等进行审核,有效防范风险。

    链接:

    1、常见的文物艺术品致损风险因素包括:火灾(重大事故,可在各环节发生,包括巡展运输和巡展中),水损,运输途中受损,破损,偷窃,自然灾害(如地震和洪水),道德风险,盗窃/抢劫(在永久仓储、巡展期间和运输期间),其他意外事故中发生的损毁(在各环节,特别是运输、搬运、鉴赏、布展等环节,包括交通事故),管理中物理、化学因素造成的损毁或者破坏(非可保风险),包括但不限于温度、湿度、包装物的危害化学物、紫外灯、太阳光(退色)。

    2、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具有一定规模。2017年全球艺术市场总成交额为637亿美元,成交量同比增长了8%。其中,美国、中国、英国三个市场的全球占比达到了创纪录的83%。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