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保险股估值料继续提升

2019-02-19 06: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2月18日,A股再度放量普涨,五大上市险企中除中国人保外,余者涨幅均超过3%,跑赢上证综指当日2.68%的涨幅。多位险企人士表示,从内含价值的估值方法看,目前保险股已处于历史低位,下跌空间有限。未来需重点关注2019年一季度各类险种的新单增长情况和长端利率的变化,若以重疾险为主的长期保障型产品的增速良好且长端利率有所企稳,则更有望出现估值修复的行情。

    龙头险企市场份额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后续要持续跟踪保险业基本面的改善情况以及估值的波动,是今年投资保险股的攻守之道。

    从保险行业基本面来看,兴业证券分析师傅慧芳指出,银保监会此前披露的2018年12月保险数据情况显示,寿险公司去年12月份的单月保费增速创当年新高,边际逐渐改善,实现全年保费增速同比0.85%的正增长;产险公司去年12月单月保费增速仍处于低位,累计保费同比增速呈逐月下降的趋势,全年保费同比增速为11.5%。2018年全年寿险和产险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总和均有所增加,行业集中度有所提升,预计该趋势在2019年将持续。

    具体来看,寿险公司中的国寿、太保寿、平安寿、新华、人保、泰康和太平7家龙头险企,2018年末的市场份额总和为63.1%,较2017年增加了4.7个百分点。产险公司前3家(包括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的市场份额总和为64.1%,较2017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预计2019年在持续严监管的环境下,保险行业的集中度还会有所提升。

    中信建投证券(4.33-3.56%)分析师张芳预计,财险业务方面,车险乱象整治力度持续加大,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针对当前车险市场未按照规定使用车险条款费率和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两个方面突出问题,还对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提出主要措施,手续费率高涨问题有望得到缓解,因此,财险行业利润在2019年有望迎来改善。

    关注估值波动

    从估值的波动方面分析,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认为,新业务价值(NBV)增长预期和长端投资收益率假设是影响保险股估值的核心因素。目前市场预期NBV将微弱复苏,有望出现估值修复的行情。

    洪锦屏称,2011年—2013年,保险股估值持续走低,主要原因是保费增长不振,NBV增速一直在低位徘徊;2014年—2016年(剔除2015年牛市影响),NBV增速向上回升,但利率持续走低处于下行阶段,估值难以修复;2017年,保险股迎来两个逻辑的向上共振,长端利率企稳进入上行区间,新业务价值增速在年金+保障两条腿支撑下快步向前;2018年至今,前后面临NBV负增长,利率持续下行的双重压力,国寿、新华、太保估值触及历史最低点。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鼓励险企长期价值投资,预计未来险企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占比会有一定的提升。监管部门支持保险公司开展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结合2022年险企要开始执行的IFRS9,预计未来险企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占比会有所提升,从而降低投资端的波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