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十大保险资管掌门齐发声 看好A股长期投资价值

2019-02-19 06:22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监管层出台系列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措施,鼓励险资入市增持优质上市公司是其中重要一环。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近日召开了“协会战略发展专委会2019年度第一次会议”。会上,十家保险资管公司主要负责人形成一致共识: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凸显,保险资金将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和机构投资者作用,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市场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风物长宜放眼量。”新华资产总裁李全、中再资产总经理于春玲等,在谈及市场时都提到了这句。这也代表了十位保险资管掌门人的总体判断,即,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在凸显。

    他们从内外部经济环境、政策环境、国内改革推进、全球长线资金增配中国的趋势、市场估值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分析。

    国寿集团首席投资官、国寿资产总裁王军辉认为,从宏观经济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是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特别是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高质量发展动力更足。

    从政策环境看,国家高度重视资本市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资本市场地位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要求有针对性主动引导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金融委办公室明确提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五大举措,改革进入了一砖一瓦的实施阶段,严格退市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执行,进一步规范市场交易监管行为,积极引导更多长期资金入市投资。

    从对外开放看,我国资本市场与全球主要市场加快互联互通,“沪伦通”开通在即,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纳入MSCI的比例扩容,未来海外增量资金有望达到4000亿元。

    “与市场悲观预期相比,我认为A股市场正在构建重要的历史底部区域,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平安资产董事长万放也提到,全球长线资金增配中国的趋势未变,中国居民资产配置结构变迁也将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从估值水平看,当前A股整体估值11.4倍,远低于发达国家15~20倍的水平,市场估值处于10%分位的历史区间底部,多家海外机构也表示看好中国股市、将加快配置节奏。

    “目前情况下,我觉得对形势不应过于悲观。对于A股市场,我认为长线资金配置的时机正在到来。”太保资产董事长、总经理于业明认为,A股对于长期资金的配置吸引力增强。他特别从经济总量和市场规模的全球对比分析,中国股票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截至去年12月,A股总市值为5.6万亿美元,我国的资产证券化率仅为60%左右;如果加上海外中资股,目前中国的资产证券化率也只有75%,远低于美国、日本,也低于英国、法国、韩国、印度等。

    泰康资产总经理、首席执行官段国圣提出,2019年A股市场环境预期好于2018年。他认为,宏观景气与企业盈利下行叠加中美贸易关系的不可测性成为2018年抑制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但上述不利因素已经比较充分地体现在估值水平上。同时,在国内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改革开放加快推进、去杠杆进程趋缓的背景下,投资者预期或有所修复,流动性预期宽松及政策对股市的呵护也可提振市场信心。这些均对2019年股市形成较强支撑。

    “长期看,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经济转型升级面临众多有利条件,人口数量和人口素质红利为科技创新驱动型经济增长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而巨大的国内市场规模及需求结构升级也给经济转型提供了需求侧保障。因此,我们看好更长期的A股市场前景。”段国圣表示。

    华泰资产总经理、CEO杨平认为,2018年,更加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正在形成,包括社保基金和养老金等长期资金不断进入市场。2019年,资本市场机会尤其是权益市场机会逐渐加大。其还特别提到,风险偏好方面,中长期逐渐修复回升。在“向改革要动力”过程中,质量和效率有望加速提升,尤其是国资国企改革,提振市场风险偏好。整体而言,2019年A股市场的机会大于风险。

    险资将积极布局

    基于对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判断,这些险资掌门人也表示,将发挥险资优势,积极布局,为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做出努力。

    王军辉表示,国寿资产作为国内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将继续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优势,抓住机遇、积极入市、加快布局,支持高质量上市公司融资需求。

    李全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既是金融业的本质要求,也是保险资产管理资产配置的内在需要。新华资产未来将继续发挥长期投资优势,坚持价值投资,投资优质上市公司。

    太平资产总经理沙卫表示,当前中国股票市场凸显了中长期投资价值,对于有长期股权投资需求的保险资金而言,目前是较好的配置时机。他介绍,太平资产在权益投资上一直坚持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他认为,越是在面临压力的时候,保险资金越要保持定力和自信,秉承价值投资理念,不搞短期炒作,坚定投资A股市场,坚持推进长期股权投资。

    于春玲认为,保险资金作为长期投资者和价值发现者,应在维护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稳定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作用。要保持定力,当预期集中过度悲观时,要以动态眼光辩证审视市场变换,判断挖掘市场中可能被“错杀”的机会。比如,从细分行业机会看,经济转型、人口结构变迁的大时代,新的投资机会也在不断孕育,“银发经济”趋势下的养老、教育、医疗产业成为长期价值标的;在高质量发展总体背景下,先进制造业、5G、人工智能等领域未来的成长空间正在打开。

    段国圣结合2019年乃至未来2~3年的市场分析,A股市场中短期可能会受多方面风险交织叠加、境外金融市场传染而出现波动,但这也正是战略逢低吸纳优质资产的机会;2018年各行业普遍大幅下跌的局面在2019年应该会出现分化,2019年将有更多自下而上的行业和个股机会。

    人保资产总裁王颢表示,保险资管机构始终以服务和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为己任,对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