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国雄资本姚尚坤:数字货币将形成跨国家、跨地域的“电子货币区”

2020-12-10 20: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袁元

    本报讯 国内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在加速推进。继深圳之后,国内第二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苏州,近日宣布今年“双12苏州购物节”期间,将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每个红包金额200元,可在指定的商户支付结算。

    除了国内数字人民币试点加速推进之外,目前,各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央行数字货币实验进展同样迅速,内容已涉及隐私保护、数据安全、交易性能、身份认证、券款对付、款款对付等广泛议题。

    众所周知,区块链实质是由一组技术组成,包含密码学分布式账本、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等应用模式。国雄资本有限公司创始人姚尚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去中心化数字货币能够实现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而数字人民币能够保留传统货币的中心化特征,同时拟合去中心化数字货币的优秀特性。

    在技术层面,数字人民币具有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征信效率、强化支付便利的功效。基于此,人民银行能够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有序发展、加速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姚尚坤认为,一方面,这将优化金融市场信息匹配、风险定价的能力,从而纾解中小微企业、低收入群体等弱势主体的融资瓶颈。另一方面,基于数字人民币支付结算的金融服务具有更广泛的可得性,助力欠发达地区、“长尾人群”更便利地接入国内资金融通的“内循环”。

    姚尚坤预测,数字货币将形成跨国家、跨地域的“电子货币区”。面对历史潮流,如果选择全方位对接由美国市场主导的数字货币体系,例如Libra2.0、数字美元1.0等,则将进一步强化对美元流动性的依赖。反之,如果数字人民币能够抢抓这一历史机遇,与全球价值链相结合,则会在新赛道上推动人民币网际化进程和“网络效应”,这将在数字货币时代提前构建金融“护城Ⅱ”,减弱美元流动性的大起大落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外溢冲击。(袁元)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