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360数科第三季度净利同比增70% 专家称金融+科技+产业下的数字科技前景光明

2020-11-20 20: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北京时间11月20日,金融科技公司360数科发布2020年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财报显示,360数科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7亿元,同比增长43.4%;非美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70%。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分析认为,目前金融科技公司的优胜劣汰正在加速,“从360数科等公司三季度表现看,无论是从财务指标还是促成贷款额,都有较好的增长,其营收利润表现要优于促成贷款额的变化,显示出轻资本等业务模式的调整较为成功。”

    持续赋能金融机构

    在360数科三季度财报中,也披露了其正持续赋能金融机构。在数字科技驱动下,截至三季度末,360数科合作近100家金融机构,累计为1871万用户提供借款便利。此外,在三季度,其科技输出业务的宽度和深度都得到了进一步拓展,新增合作金融机构近十家,涵盖银行、信托、消费金融等不同类型,即将合作的机构超过五十家。

    业务数据方面,360数科第三季度累计服务1871万用户,促成交易金额660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7.9%;其中,科技业务占比提升至28%。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认为360数科业绩增长情况与行业背景息息相关,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360数科稳步推进其数字科技战略举措,在数字经济时代是顺势而为。”

    此外,记者注意到,针对金融机构遇到的获客难题,360数科自主研发鲲龙智能投放系统,在三季度也披露了相关数据。财报显示,鲲龙系统精准投放人群包在特定场景下为金融机构降低获客成本20%,提高投入产出比25%。

    在数字化风控方面,其智能风控引擎Argus,已累计拦截潜在新型风险人数超100万,保护资产逾100亿元。

    运营以及贷后环节,360数科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北斗机器人平台与巨浪智能语音平台,在效果上,语音机器人能够完成83%的资产清收工作、90%的电话营销工作、91%的客户服务工作以及100%的质检工作,使得针对大规模用户群体的触达和服务成为可能。三季度,360数科机器人矩阵全面进入金融机构业务流程。

    苏筱芮总结认为,“一方面,科技为金融赋能,科技的发展为金融提质增效;另一方面,金融又为实体经济服务,通过科技的带动,引领实体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优化转变,金融+科技+产业下的数字科技,具有光明的前景。”

    布局科技消费生态产品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三季度财报,360数科正在积极布局科技消费生态产品“微零花”,根据其官方披露显示,目前“微零花”已覆盖如肯德基、苹果线下门店、12306购票平台等逾200万家交易商户。

    在个人用户方面,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360数科注册用户达到1.56亿,同比增加23.8%。

    此外,在助推金融机构之外,360数科三季度继续发力小微贷产品,开展规模化获客并完善小微风控体系。

    针对小微企业,360数科推出了Argus风控引擎企业版,通过对企业主体和申贷主体之间关联关系的深入挖掘,将企业主、实际控制人、企业相关人、企业、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等由一次申请衍生的多种角色交叉置于整体关系图谱中进行智能风控,通过信息维度的拓展有效甄别因信息不对称而引发的风险。

    于百程坦言,从业内来看,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正在进一步向科技属性转变。从趋势看,轻资本或技术服务模式有望成为未来金融科技公司主要的业务模式,在监管合规性上,科技公司技术能力体现上,金融机构自身能力构建上都有比较好的优势。”

    苏筱芮指出,考虑到数字金融的市场需求具有广阔的前景,所以合规性较强的金融科技公司其发展也将会稳中向好。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