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全国至少7省市法院构建了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 北京、广州及杭州走在前列

2019-06-17 21: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下发文件,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指出要构建“司法行政+区块链”等在内的业务及平台,全面打造烟台法律服务“淘宝网”。实际上,“区块链+司法”的价值正在逐渐凸显,相关应用也进一步走向落地。

    目前,电子数据存证作为区块链技术重要应用落地领域,正在逐步被司法系统所认可。记者了解到,全国至少有7个省市法院在司法存证中应用了区块链技术,不仅包括互联网法院,也包括地方传统法院。

    三家互联网法院

    探索“区块链+存证”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推进,诉讼中的大量证据以电子数据存证的形式呈现,电子证据在司法实践中的具体表现形式日益多样化,电子数据存证的使用频次和数据量都显著增长,然而,电子证据在司法实践中包括存证环节、取证环节、示证环节、举证责任和证据认定中依然存在痛点。

    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则解决了电子证据存在的诸多痛点。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在《区块链司法存证应用白皮书》中表示,区块链技术为电子数据存证提供结构化的采集过程,并借助于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不可抵赖等优良特性,使电子数据的认定过程变得非常简便,解决电子证据在司法时间中易丢失、难认定的痛点,加快了电子证据的证据认定速度。

    自去年起,区块链电子证据的法律效力正在逐步被司法系统认可,全国互联网法院则走在技术创新的前沿。

    2018年7月份,杭州互联网法院在对一起著作权纠纷判决中,认可了区块链电子存证的法律效力。这被认为是我国司法领域首次确认区块链存证的法律效力。随后,杭州互联网法院上线司法区块链,成为全国首家应用区块链技术定纷止争的法院。据了解,该司法链已经汇集了3.9亿条的电子数据,相关案件调撤率达到96%以上。

    北京互联网法院也上线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证据平台“天平链”。据悉,北京互联网法院已有58例涉“天平链”证据的案件,由于应用区块链技术,相关案件的电子证据争议很小,已经有40余件成功调解或撤诉。另外,广州互联网法院也上线了电子证据存证平台“网通法链”。相关报告显示,2019年3月30日上线运营,日前“网通法链”存证的电子数据已经超过545万条。

    除去3家互联网法院,记者发现,至少还有包括山东、吉林、郑州、成都等在内的4省市地方法院在司法存证中应用了区块链技术,成果颇多。比如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

   区块链面临

    落地挑战

    发展至今,区块链技术作为电子存证手段已被最高人民法院认可。2018年9月初,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第11条规定“当事人提交的电子数据,通过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区块链等证据收集、固定和防篡改的技术手段或者通过电子取证存证平台认证,能够证明其真实性的,互联网法院应当确认”。这被认为是我国首次以司法解释形式对区块链技术电子存证手段进行法律确认。

    不过,在司法存证领域,区块链也在面临不少现实问题。

    从技术本身而言,区块链的智能合约技术的合法性还有待论证。共识数信董事长王毛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智能合约的本质是用程序语言重新定义合同条款自动执行的操作。当触发符合的条件时,交易和其他兑付行为会自动进行。“我国的法律法规目前尚缺乏认可智能合约程序编码形式的有效性,其自动执行结果的合法性也有待论证。”

    法务与技术的对接不畅构成区块链在司法存证落地的又一大难题。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认为,区块链技术与司法存证进行合法合规的匹配是区块链司法存证系统落地的一项挑战,对参与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业务水准都有较高的要求,需要更多的通晓司法业务又了解区块链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